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甲单年比英超少10亿欧 米兰+国米+尤文不及拜仁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惯于充当商场排头兵,前不久他的警示引起了莫拉蒂等的高度重视,“单竞技角度而言,我们没什么抱怨的,米兰2007年夺冠,国米2010年封王,德甲并无欧洲冠军。可我们已经欧足联排名第四,法国承办2016欧洲杯后,也会超过我们,意甲会跌到第5。曾经,意甲是贵族节目,住豪华酒店的人看,如今,意甲是平民节目,群众在比萨饼店看,这就是意甲的下降趋势。”

  他提出两个观点,欧足联积分该把欧冠和欧联杯区分对待;意甲的无球场状态急需转变,要政府帮忙。第二点得到球员加图索、主席如莫拉蒂的拥戴,“这不是唯一问题,却是主要问题。学学德国,既然看到问题,就赶快坐下来商量对策。”上赛季,北方三强球场收入总计不到9000万,拜仁一队就有1.7亿。

  球场归属是个“借口”

  根据意职业联盟的《2011足球报告》统计,2000年意甲总营业额9亿欧元,欧洲第二,仅次于英超的11亿,德甲和西甲都是5.3亿,法甲5.1亿。2010年剧变,英超翻倍到24亿,德甲抢占第二名15.5亿,意甲为15.3亿,西甲15亿,法甲12亿。

  15到69岁年龄段意大利国民中,72%表示对足球有兴趣,这和欧洲平均值相仿,近5年对足球“非常有兴趣”的比重,从35%下降到28%,而英国从34%增长到37%,德国从30%到33%。群众基础遭重创,这对意甲收益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因为意甲收入主要源于电视转播,看的人少了,何谈收益?

  意甲电视转播占总营业额比重65%,欧洲之最,英超50%,德甲32%,西甲38%。观众减少直接削减电视收入,2009/10赛季尤文电视收益8800万,国米和米兰都是8000万,而上赛季,尤文锐减到7510万,损失1300万,国米降为7230万,米兰7130万。现场观众更寒碜,上赛季场均观众德甲4.25万,英超3.415万,西甲2.895万,意甲2.495万,法甲2.0089万。

  莫拉蒂等认为根本的球场所属权问题对吸引球迷有多大作用?英超20个球场全为俱乐部所有,西甲9个,德甲和法甲各1,意甲0(新赛季尤文启动专有球场)。德甲的数据说明,球场所有权和观众人数无必然因果关系。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今年夏天表示,“全力支持俱乐部享有自己的球场,政府肯定开绿灯,以求今年就出台相关政策。但这样能否改变足球现状?俱乐部是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照样把最大精力放在争抢电视转播那块蛋糕上。”

  两个市场的恶性循环

  确实如此,职业联盟内部纷争焦点始终在转播权分配方法,北方三强外加罗马、那不勒斯坚决拥护现行法案,以球迷数量分蛋糕,中小球队提议40%平分、30%根据成绩、30%根据球迷划分,豪门不可能退让,新法案不可能实施,意甲做不到英超那种公平的、捆绑式转播,意体育+市场顾问公司负责人哀叹,“我们在市场开发和运作方面落后太多,俱乐部一味在转播上奉行自私主义,永远不可能团结起来联合推广意甲形象,和英超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足球商业市场顾问公司Stageup主席帕拉齐表示,下赛季意甲营业额会增长60%,大体为17亿,可其它几个强国会增长100%。“我们极度缺乏懂得商业运作、打通国际市场的经理人,现有经理人只会两件事:分割转播和埋头挖掘足球天才,后一点太过专业,天才有了,可俱乐部的市场营销、形象、收入都不见涨。”今夏市场,意甲总花费3.75亿欧元,比英超的2.97亿还多,证实意甲人心态:着力于足球技术改造,轻视市场运作、轻视球迷基础,导致意大利人的足球兴趣集体下降。直接对比是,2010年,意甲球队球衣销量仅7700万件,而英超1.68亿。

  此消彼长,意甲把收益的72%用于球队开支,英超和西甲才62%,德甲52%,境外强手自然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市场研发攫取利润,不似意大利人不问窗外事。北京超级杯彻底打通了米兰双雄与中国的桥梁,但加利亚尼说了,“所有豪门都看重中国市场,早已下手,这一块比不出什么来。”

  《米兰体育报》开给意甲的药方写着,“专属球场固然该有,俱乐部可减免球场租金、优化球场设施、吸纳赞助增加收入,除此之外更该从已暴露出的症状下手。首先减少球队薪资,其次走出国门实行全球化,在国外打开品牌销路,曼联、皇马等已给我们树立榜样。再次,市场中谨慎笃行,最优化地卖人,最现实地买人,别专爱那些有名头、但没有灵魂的所谓旗帜。”这正是莫拉蒂路线的合格剖析,弃大牌、减薪资、开发中美市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AC米兰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