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过气10年的武器打AC米兰? 加帅!别把国米当热那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0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主教练加斯佩里尼刚刚接手球队,缺少米利托、麦孔、坎比亚索、长友佑都与卢西奥,塞萨尔与萨内蒂也是临时被征召,在这样的情况下先进一球被逆转,仅是1比2输掉了比赛,从结果而言对国米并非不可接受。但从技战术角度来说,这场失利却提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那就是国米应不应该踢三后卫,能不能踢三后卫?

  加斯佩里尼对三后卫战术体系的信心很足,即便是在输掉了比赛后,主教练依旧对后防线表现满意,而将失利原因归结于“对方前锋的突然爆发”。的确,伊布与帕托出色的个人能力是改变比赛进程的重要因素,但绝非唯一的关键因素。第一个失球来源于禁区前沿的混战,斯坦科维奇原本有机会直接大脚解围但他选择了盘带,结果皮球重新回到米兰球员脚下,罗比尼奥挑传至国米禁区左侧,西多夫后排插上,齐沃转身再追已经来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方传中助攻伊布得分。第二个失球也有类似之处,当时阿巴特后场长传,帕托同样是在禁区靠左侧的位置得球,然后直接起脚射门,塞萨尔将皮球扑出,博阿滕补射得分。

  两个失球,问题的根源都在于齐沃,第一个失球是他被后排插上的西多夫冲了个措手不及,第二个失球,作为三中卫中靠左边的一个,皮球落点是他的控制区域,但皮球在空中飞行时,罗马尼亚人却完全失位,将博阿滕与帕托全部放到了身后,自己却斜线往中路跑,而贴上去逼抢帕托的却是拉诺齐亚,结果皮球被挡出后,博阿滕冲上去补射破门,皮球已经飞进了网窝,齐沃才赶到并从加纳人身上跨了过去。

  两个失球,齐沃都负有责任,但也不能完全责怪罗马尼亚人,加斯佩里尼的三后卫防守体系在防守时两个边前卫回缩,变成了五后卫,从防守面积上来说还要比四后卫更强,但问题在于一旦对手快攻,边前卫来不及退回,那么三中卫对边路防守的不足就会完全暴露。本场比赛第一个失球是在禁区前被反抢,第二个失球则是对方直接后场长传,边前卫都来不及回缩保护。上半场国米中场拦截保护做得很好,基本没有给对方打出快攻的机会,防线还算稳固,但到了下半场随着体力下降,AC米兰中场能控制住皮球,后防线便捉襟见肘。

  加斯佩里尼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下半场我们表现不好是因为体力不支。”现在还是赛季准备期,出现体能不足的问题可以理解。但不可忽略的一个问题是体能本来就不是现在这支国米的强项,上赛季蓝黑军团就是被体能拖了后腿,新赛季又整体老了一岁。尤其是在中后场,萨内蒂38了,卢西奥、萨穆埃尔与斯坦科维奇都是33,坎比亚索与齐沃31,麦孔30,三后卫战术体系要求他们付出更多的奔跑,漫长赛季能撑得住么?

  三后卫战术阵型已经销声匿迹了很多年,最近两支使用三后卫取得成功的知名球队分别是2002年的巴西以及2000-2001赛季的罗马,而那两支球队都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拥有两名超级边后卫以及一群跑不死的中场。2000-2001赛季的罗马,右边是卡福,左边是坎德拉,中场埃莫森与阿松桑24岁,托马西26岁,扎内蒂23岁,前锋线上还有基本就是半个中场的德尔维奇奥。2002年世界杯的那支巴西,左右护法是卡洛斯与卡福,中场是克莱伯森与吉尔伯托-席尔瓦,而且只需踢七场比赛而已。但现在时光已经过去了10年,加斯佩里尼却仍用这种方式应战米兰德比。

  但现在这支国米呢?麦孔若能恢复到2009-2010赛季的状态的确称得上世界级,但另一边总不能指望萨内蒂返老还童,或是长友佑都神奇爆发吧。中场无论坎比亚索还是莫塔,都是能攻善守的技术型后腰,指望他们满场疯跑去补位飞铲有些不切实际。而在中后卫位置上,齐沃早已被证明不堪重用,萨穆埃尔与拉诺齐亚都是容易受伤的体质,一旦有人倒下,谁来与卢西奥搭档?加斯佩里尼还需好好思考,毕竟国米不是热那亚,无法提供给他太多的时间调整,国米这样的球队是经不起几场失利的。(谢尔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意大利超级杯专题 |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加斯佩里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