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拉圭称霸美洲无愧MVP球队 核心造三代同堂冠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20: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第15次,南美洲的天空仍是品蓝色的——Celeste,乌拉圭蓝时隔16年再次遮蔽了这块古老的大陆。一向以粗野著称的乌拉圭人甚至拿到了公平竞赛奖,前锋阿布鲁甚至调侃说,这相当于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本·拉登。但无论如何,乌拉圭证明了他们仍是美洲杯最好的球队,没有之一。半个世纪之前的南美第三极,终于重新回到他们应该的位置。

  真正的MVP是球队

  上周日的决赛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悬念,巴拉圭人的灵魂教练马蒂诺停赛,3名主力无法出场大大打击了巴拉圭人赖以自豪的防线。开场108秒奥蒂戈萨门前的手球逃过裁判法眼已是巴拉圭人最后的运气,第12分钟时苏亚雷斯利用个人技术打破僵局后,形势就一边倒地向乌拉圭倾斜。上半场结束前,入选赛事最佳阵容的阿雷瓦洛助攻福兰,帮助乌拉圭精神领袖结束13场的球荒。终场前,福兰反越位突入禁区雷霆一击,为乌拉圭的复兴画上了浓墨重彩的句号。

  2010年的世界杯金球奖,2011年美洲杯金球奖,福兰和搭档苏亚雷斯的职业生涯短短2年里达到了巅峰。但事实上,正如他赛后所言,真正的MVP是乌拉圭队。乌拉圭人几乎囊括了美洲杯所有的奖项:卢加诺、A·佩雷拉、阿雷瓦洛和苏亚雷斯入选最佳阵容,最佳新人也由乌拉圭人科茨获得,加上最佳教练塔巴雷斯和公平竞赛奖,乌拉圭可谓实至名归。

  然而乌拉圭人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全面的爆发:世界杯殿军和美洲杯冠军属于成年队,今年的U20南青赛乌拉圭又1比0将奥运会卫冕冠军阿根廷淘汰出局,与巴西携手进军伦敦,U17世少赛乌拉圭国少队又3比0大胜巴西杀入决赛,帮助乌拉圭国少队时隔22年重返洲际大赛决赛。在战术上,塔巴雷斯给门将之外全部20名球员比赛时间,尝试了至少5种阵型,但乌拉圭整体的表现却基本稳定。虽然开局慢热,但塔巴雷斯的战术和变化几乎都起到了作用,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乌拉圭队的表现也是整场杯赛中最好的,因而毫无争议。巴西队主帅梅内塞斯承认乌拉圭表现得更像一支球队,这是对塔巴雷斯依靠球星但不依赖球星的整体战术最好的评语。

  三代同堂,冠军奇迹

  外公卡拉佐以主教练身份拿到1959年和1967年美洲杯,父亲以右后卫身份拿到1967年美洲杯,当时他是与自己的岳父并肩作战——加上福兰这座2011年的美洲杯,弗兰家族实现了南美足球乃至世界足球都绝无仅有的三代同堂冠军奇迹。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外公胡安踢球时还得经常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福兰却可以安心踢球,坐享百万欧元的年薪衣食无忧。

  外公卡拉佐15岁就出道,但因伤未能入选乌拉圭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和1930年世界杯大名单,不过他却应当年的乌拉圭国家队金靴斯卡洛尼邀请,加盟了阿根廷竞技队。两人的友谊一直持续到1959年美洲杯,以及1962年世界杯,斯卡洛尼还是卡拉佐教练组的成员。1967年美洲杯,卡拉佐带着自己的女婿保罗·福兰夺冠,自己成为乌拉圭唯一一位曾2次夺得美洲杯的教练。福兰的父亲也绝非等闲之辈,出身于佩纳罗尔的他代表乌拉圭踢了1966、1970和1974年三届世界杯。福兰的足球生涯也是循着家族的足迹,从父亲出道的佩纳罗尔开始,在外公发迹的阿根廷独立队成名,

  足球世界里要找到三代同堂获得洲际大赛冠军,除非出现奇迹。此前有类似经历见诸史册的仅有埃及的叶海亚家族:祖父叶海亚·伊玛目以门将身份代表埃及出赛1948年伦敦奥运会,他曾获得埃及联赛冠军,儿子哈马德和孙子哈泽姆都效力于同一间俱乐部,而且都获得了联赛冠军。也正因为是如此罕见,福兰才对这个冠军如此看重:“它意味着太多了,这是属于福兰家族三代人的赛事。福兰的名字将载入史册,这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

  少时的福兰其实还没有真正确定自己的未来是属于足球的,他经常手里握着网球拍,脚下却是足球——事实上,他也许能成为乌拉圭最成功的网球手。左手握拍的福兰在草地上成就斐然,他甚至梦想能站在温布尔登的草坪上。但真正的命运转折点在1991年,福兰的大姐亚历山德拉与男友逛街时因车祸致残,福兰不得不转为看似收入更高的职业足球领域,为姐姐支付治疗费用。时至今日,姐弟俩还共同运作一个基金会,用来宣传危险驾驶的祸害,并资助那些因此受到伤害的人。也恰恰是这样的少年经历,令福兰学会了忍耐:为乌拉圭国家队忍耐了13场不进球的痛苦,直到上周日的决赛,那个关键的进球让他追平了1920年代乌拉圭球星斯卡洛尼保持的乌拉圭国家队进球纪录(31个),历史终于诞生在他的脚下。而且,这粒入球还价值4.6万美元,与此前美洲杯的54个进球一起,由官方赞助商桑坦德银行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0万美元。

  一个天蓝色的时代?

  冠军奖杯并没有轻慢了福兰的雄心,夺冠后放假1天福兰就飞回马德里,参加7月28日和8月4日对挪威球队的欧联杯预赛,然后才是俱乐部批准的3周假期。这样的福兰在乌拉圭媒体的民意调查中,赢得24.4%的选票,当选成为乌拉圭最受欢迎的偶像,遥遥领先于总统穆尼卡(9.1%)。对于已缺失荣誉长达16年的昔日豪门,拥有具备巨星能量的球员是成就时代的重要标志。福兰的成熟某种意义上比此前的弗朗西斯科利更好,但苏亚雷斯的快速成熟令乌拉圭具备了成为时代的可能。乌拉圭夺冠的优势在于相比尚在磨合期的阿根廷和巴西,他们拥有一个已磨合5年的主教练和战术体系,但如果没有苏亚雷斯,这支球队在进攻端不会有如此的犀利,尤其是在卡瓦尼受伤的前提下。

  支撑这支乌拉圭的是整体表现非常好的年轻人,队长卢加诺和老将前锋阿布鲁已是最后一届大赛,但锋线有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防线有最佳新人科茨,两翼的A·佩雷拉和M·佩雷拉可以说是当今表现最出色的边路好手之一,更重要的是,塔巴雷斯的睿智和冷静,令乌拉圭增添了过去没有的战术化和欧洲式思维。而这些原本应该是巴西和阿根廷更应该具备的特质,反而被乌拉圭拥有。

  乌拉圭从不缺少顶级球员,但缺少的是行之有效的战术和团结的更衣室。雷科巴的个人技术在福兰和苏亚雷斯之上,但他无法融入球队,甚至在训练中与队友械斗,注定了他的乌拉圭无法成为能与巴西、阿根廷两强分庭抗礼的劲旅。但在塔巴雷斯的球队里,身为精神领袖的福兰是典型的职业球员,5年来他的身边都是刚进入欧洲赛场的年轻人,更衣室没有山头林立的割据状态,加上曾身为小学教师的塔巴雷斯循循善诱,乌拉圭人能取得成功也就不足为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乌拉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