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5000万豪购未得最关键一人 弗格森:我要赢巴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8: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弗格森带着英超冠军奖杯在北美巡演,他还带着三名5000万英镑买来的新援;爵爷的这些做法无一不在提醒着足球世界这是目前英超最成功的球队,但弗格森还不满足。  

  或许是跟爵爷永不服输的性格有关,弗格森出生的时候,日本刚刚轰炸珍珠港,英国对纳粹宣战才只有两年。今年12月是他的70岁生日,但从弗格森今夏的引援手笔,和他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坦诚和俊朗的神情来看,爵爷还远未打算退休呢。 

  谈到切尔西新帅,他说“博阿斯还只是个年轻的小伙子”;论及阿森纳、曼城、利物浦和切尔西等球队的威胁,爵爷评价“输给任何一家球队都不好受,这四家球队一直就如芒刺在背”;但在问到巴萨的话题时,弗格森眼神变得犀利,“我不会说:‘那我们不要再考虑欧洲足球了,反正无论如何也打不赢巴萨’,曼联的性格比这种消极想法强太多了,我们的足球哲学不是这样的。我们的目标就是继续提高自己,争取明年再次进入欧冠决赛———然后赢下这座奖杯。”   

  5000万换血  

  斯内德是最后一块拼图?西班牙国青队门将的德赫亚在帮助球队拿到欧青赛冠军后,得到了俱乐部延长的假期。身价1800万英镑的前马竞新门神抵达西雅图球队大本营时,发现他的身边充满着和他一样年轻富有朝气的面孔:拉斐尔兄弟、小豌豆、鲁尼、阿什利·扬……上赛季结束后,一批老将退役的退役,转会的转会。范德萨、斯科尔斯和加里·内维尔都是俱乐部历史上伟大的球员,而哈格里夫斯、奥谢和布朗为俱乐部服役多年,虽然始终难晋级顶级球星之列,功劳也十分突出。他们离开,让曼联经历了必须换血的阵痛。 

  今年夏天弗格森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在所难免,他用德赫亚顶替功勋老臣范德萨,又引进菲尔·琼斯、阿什利·扬,转会资金迅速突破5000万英镑。但爵爷还有心仪之人:斯内德。虽然表面上他说国米要价太高,这笔交易估计悬了。私底下两家俱乐部的谈判始终没有停歇过———如果有三战巴萨的机会,弗格森要确保这一次球队可以控制住中场。

  斯科尔斯退役给球队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连球员本人甚至都没有认识到,“当斯科尔斯说韦恩(鲁尼)可以填补他离开后的空缺时,他说的太客气了。他低估了自己和他对曼联的价值。韦恩也能打中场,但绝不是斯科尔斯那种类型的。斯科尔斯绝无仅有,你或许能找到和他接近的人,但决不能替代他的作用。”斯内德可能是弗格森认为最可能接斯科尔斯班的人,“我们还在寻找,但我相信斯内德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得到的,每个人都在寻找特殊的球员。”

  打了两次巴萨都输了,而且都输得没半点脾气,反而激发了弗格森苏格兰人的好斗性格。他还想和瓜迪奥拉斗一斗:“巴萨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这像个抛物线,同一批球员正在竞技的最高点。他们能控制住比赛,不管对手是谁结果可能都一样。但这不会让我觉得‘那就放弃欧洲赛场好了,反正我们也赢不了对手’,曼联可不这样。我们的目标是继续进步,下赛季再进欧冠决赛———然后赢下这座奖杯。”   

  巴萨的刺激,可能也是格雷泽尔家族今年夏天决定掏腰包买人的主要原因。无独有偶,曼联在北美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就是于华盛顿和巴萨交手,这场商业比赛上弗格森已经有了今年夏天引进的大部分新人,会是下赛季欧战的一场提前预演。

  新赛季展望

  爵爷绝不轻视曼城、博阿斯今年夏天也是弗格森第一次证实曼城的威胁。过去两年虽然蓝月亮迅速崛起,但弗格森口中掩饰不住对他们的轻视,“吵吵闹闹的邻居”、“小俱乐部,小家子气”,他过去曾用这两个短语形容过曼奇尼的球队。现在,爵爷对曼城的评价还是好不到哪里去,“不久前的几个赛季,他们还在英冠呢,从来就不是我们俱乐部的眼中钉,那时候我们每年都要和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较劲儿。现在也没什么变化———他们中的一家会让我们如刺在背,我倒不想把曼城孤立出来,我是说,他们中的一家都可能会给曼联带来威胁。”上赛季曼城拿到足总杯冠军,稍稍改变了一点弗格森对邻居蔑视的看法。 

  21年前弗格森还没有带队拿到联赛冠军,他捧起的第一座奖杯就是足总杯。他能明白一座冠军对自己和俱乐部的意义,“我相信一个奖杯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它减少了主教练身上的负担,给球员自信,我在曼联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我相信明年曼城会是冠军的挑战者之一。不管怎样,我相信提到的四家球队会是明年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我往年也提到过,每年赛季初冠军争夺都发生在四五家球队之间,但到最后时候只剩下两家。我希望新赛季到尾声,曼联还在竞争之列。”   

  利物浦?“过去两年有点掉链子,不过谁都知道长期来看这家俱乐部会很有威胁,今年可能就会反弹”;阿森纳?“现在正在努力挽留纳斯里和法布里加斯,站在了十字路口,另外他们7年没拿冠军了,肯定会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切尔西?这个问题倒让弗格森好好地思考了一番,他想起了另一个葡萄牙人莫里尼奥加盟英超后,给整个联赛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刚刚担任主教练时的光景。 

  一个有野心、有智慧的主帅,可能会改变格局。32岁弗格森接过的第一个球队是东斯特灵俱乐部,“那是苏格兰一个很小的二级联赛球队,当时我只有一个理疗师,没有助理教练这样的人。我记得去训练场第一件事是发现球队没有守门员,我还得充当门将!”弗格森当时周薪40英镑,干的是兼职的活儿。33岁博阿斯拥有什么?他拥有一整个在他背后运作的教练团队,有一个愿意掏钱的老板阿布,还拥有一整套足够拿英超联赛冠军的豪华阵容,“博阿斯有很大优势,不考虑他的年龄,他拥有心仪的助手。别忘记莫里尼奥刚来切尔西,他们刚刚拿到了六场比赛的第一场胜利,我们却一直保持很强的势头。但胜利改变了他们的心态,最后连续拿到了两个联赛冠军。”  

  如芒刺在背———但绝不是心头大患。瓜迪奥拉的巴萨是弗格森眼中最大的敌人,是他铁了心要超越的“梦之队”。在70岁生日迫近的2011年,弗格森的斗志和他在32岁时初当教练并无二致。将近40年的执教生涯和巨大的辉煌没有改变弗格森对巅峰的追求,球队如何在欧冠决赛的惨败中反弹起来,恰是苏格兰老头个性的最好诠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