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阿根廷8场仅2胜谈何冠军 双双输球回家却早有预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1: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美洲杯1/4决赛结束,谁也没想到,巴西和阿根廷两大传统豪强竟都已经提前出局。尽管两支球队各有各的问题,又都是在世界杯后刚刚换帅,但若是在一个月前,谁又能想到,巴西和阿根廷竟然连美洲杯的四强都未能进入,这在美洲杯历史上可是头一次。

  “南美足球革命”,《奥莱报》如此评点美洲杯四强,不久前他们的阿根廷同行《民族报》曾提出阿根廷足球“民主化”的观点,这是因为传统豪门在国内足坛失势,河床降级,博卡也朝不保夕,而现在巴西和阿根廷也在南美足坛失去自己的权杖,南美足球变天了。

  巴阿坠落早有先兆

  阿根廷人把责任推给了主教练巴蒂斯塔,尽管他一再强调自己只带队半年,但格隆多纳给了他半年的时间,他却要在美洲杯上演练阵容,糟糕的临场指挥和换人选择让所有球员都找不到感觉,除了打鱼腩哥斯达黎加,阿根廷在和南美对手的比赛中表现得一团糟。对于阿根廷人而言,这一幕似乎又有些熟悉,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时,马拉多纳的球队也是被这些南美的对手折腾得够呛,若不是帕勒莫神奇的一脚射门,甚至不知道阿根廷有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看一看梅西在国家队的糟糕表现,又让人想起一个经常被提起的理由,在欧洲梅西威风八面,但在面对南美足坛的对手时,梅西总找不到办法,因为这里的防守环境让他很不适应———所以国际米兰凭借一批南美球员的防守限制住梅西,并击败巴萨。

  贝尔萨时代还曾横扫南美足坛的阿根廷,在面对南美对手时早就没有任何优势。巴西莱下课是因为在南美区预选赛的糟糕表现,马拉多纳上任后,面对传统鱼腩玻利维亚甚至还留下1比6惨败的耻辱纪录。玻利维亚、哥伦比亚、乌拉圭,前两支球队在面对阿根廷时几乎毫不胆怯,类似的场面并不让人陌生,因为南美球队在面对两大豪强时本就从不畏惧,或许阿根廷可以击败西班牙,但面对南美的对手,面对同样小技术出色、小动作不断的对手时,他们便再无任何优势。

  巴西输得更糟,在和巴拉圭的点球大战前,他们曾是世界足坛罚点球“最靠谱”的球队,但以内马尔为首的年轻一代居然创下连续4个点球不入的耻辱,这更是美洲杯历史上的第一次,就连总统卢拉也愤怒地表示,“如果是我,4个点球怎么也能进一个……”如果巴蒂斯塔可以将失利归咎于中后场的青黄不接,梅内塞斯则不能给自己找到任何理由,尽管他的球队是在为三年后的世界杯做准备,但毫无疑问,巴西国家队的阵容配置本该超过阿根廷,他们才是美洲杯上最值得被看好的队伍,但梅内塞斯的球队在美洲杯上完全受制于心理,梅内塞斯找不到让自己的球员可以更自信的办法,而巴西本来是16年来美洲杯的最大赢家,前5届美洲杯他们先后4次夺冠。当巴西人离开时,他们最终将这一切归咎于草皮质量,梅内塞斯仍在为自己的球员辩解,“点球点附近的草皮质量太差,所以他们才没了准星。”

  从内到外的彻底平反

  巴西和阿根廷怎么了?自1987年阿根廷主场半决赛折戟于乌拉圭后,能够阻挡两大南美豪门夺冠的只有他们彼此和东道主———那之后的9届美洲杯,阿根廷2次夺冠,巴西5次夺冠,1995年巴西输给东道主乌拉圭,2001年也是巴西被东道主哥伦比亚淘汰,而后者一路夺冠。本届美洲杯,阿根廷和巴西自然是夺冠热门,阿根廷更是热门中的热门,他们已经连续18年未尝洲际锦标的滋味,本土作战本该是他们结束噩梦的最佳时机,但巴蒂斯塔的球队还是没能圆梦,国家队也又一次成为梅西的伤心地。

  “南美足球革命”,即使是世界杯赛场,巴西和阿根廷也不再是南美的唯一的代表。一年前在南非,阿根廷和巴西都被当在四强门外,为南美足球维系尊严的是乌拉圭,他们在半决赛中惜败于荷兰,但福兰最终还是捧回了金球。八强赛场,阿根廷脆败于德国,巴西在和荷兰的对决中也表现糟糕,反倒是另一支被淘汰的球队巴拉圭是抬着头离开南非,他们几乎可以击败最后夺冠的西班牙,若非卡西利亚斯神勇扑出点球,南非世界杯的结果就将改写。乌拉圭正在找回自己对南美足球的统治,他们也曾是南美三强之一,一年前他们是南美成绩最好的队伍,现在他们又第一个进入美洲杯决赛。巴拉圭也已经在南美足坛树立起自己的地位,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他们就已经结束了对阿根廷的不胜纪录,出色的防守又一次帮了他们,直到淘汰巴西,巴拉圭在本届杯赛上甚至还未曾在90分钟里赢下任何一场球。

  让革命来得更加汹涌

  看到美洲杯四强中的另两支球队,或许你更会感到恍惚,秘鲁?醒醒,我们现在不是在库比拉斯时代,委内瑞拉?若非四年前的本土美洲杯,这支球队还一直是南美足坛的千年鱼腩……如果乌拉圭不能最终夺冠,本届美洲杯就将一冷到底,因为在近百年美洲杯的历史上,42届大赛中只有6次最终的冠军既不是阿根廷、也不是乌拉圭、更不是巴西。如果笑到最后的是委内瑞拉,那“南美足球革命”来得更汹涌,更彻底,因为委内瑞拉还从未染指这项赛事的冠军,他们不只不再是鱼腩,甚至成为可以和传统豪强叫板的级别。

  在南美足坛,巴西和阿根廷的统治何在?这似乎已经很难再给出答案。自94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两大强队轮流在预选赛阶段犯险,再不似当年一般轻松如意,自95年美洲杯后,也只有巴西人可以为此两大豪强在南美的地位,阿根廷屡屡遇到麻烦,冠军也和他们走得越来越远。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曾让阿根廷留下耻辱纪录的玻利维亚,在揭幕战就让东道主再度蒙羞,那场比赛就已经注定了巴蒂斯塔的球队在美洲杯的命运。四年前巴西莱的球队只是在最后决赛丢了魂,但在决赛前的表现近乎完美,而巴蒂斯塔的球队惨淡收场,不只是老冤家马拉多纳,几乎所有阿根廷人都在咒骂巴蒂斯塔,希望他可以尽早告别国家队。

  当巴西和阿根廷两支球队谢幕时,他们在本届美洲杯上的全部8场比赛也一共只赢了2场,或许只有欧洲的各大豪门会为这一结果感到开心,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提前迎回自己的明星球员。但两国的球迷都开始为三年后各自的命运感到担忧,虽然这只是美洲杯,但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主角注定仍将是来自美洲的球队,巴西人当然希望自己会是主角,阿根廷也希望可以在老对手的主场搅局,只是两支球队在面对南美对手时都如此狼狈,三年后会不会又被同一大洲的兄弟球队给坏了好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阿根廷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