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阿根廷南美霸主受威胁 小国妖人频出闪耀欧洲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1: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南美足球经过整整40年的盘整,终于回到群雄竞放的格局。而这其中,几支国家队的旗手人物尤其值得关注,他们是各自国家队起盛的标志,是欧洲转会市场的新领军人物,同时也正是向巴西、阿根廷发起挑战的关键。

  南美杯,非巴阿球星对抗

  过去20年,南美足球在国际舞台一贯是巴西和阿根廷撑起门面。即便是美洲杯,1995年以后也是巴西和阿根廷的天下。但这种超级垄断从2010年世界杯开始就已完全改变,表现抢眼的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和秘鲁都有世界级球星集团式爆发,过去各队只能依赖个别球星的局面一去不返。

  乌拉圭在弗朗西斯科利退役后,攻击线始终没有起色,但福兰的成熟改变了这一切。两次欧洲金靴得主在2010年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与他一起进入状态的还有两位锋线搭档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乌拉圭的三叉戟如今已成南美最犀利的攻击组合。福兰是欧洲金靴,欧联杯得主,苏亚雷斯是荷甲金靴,卡瓦尼在上赛季意甲也是风生水起,自从1998年萨拉斯和萨莫拉诺组合后,南美足球已长达10年不见能与巴阿相提并论的锋线组合。世界杯和美洲杯上,福兰的领袖作用无可取代,而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迅速成熟,反倒令还在磨合期的巴阿主将们相形见绌。

  与乌拉圭一样产生出集团式效应的还有巴拉圭,圣克鲁斯独立支撑了数年的巴拉圭锋线,从2009年世界杯南美区预赛开始,突然人满为患———巴里奥斯、瓦尔德斯,还没算受枪伤的卡瓦尼亚斯。巴拉圭的成功不仅在于锋线的井喷,还在于中场出现了奥蒂戈萨、里贝罗斯这样的实力派球员,极大充实了巴拉圭的中场防守厚度和质量。瓦尔德斯和巴里奥斯是巴拉圭鲜有在四大联赛得到认可的前锋,正是他们让圣克鲁斯并不孤单。

  相对羸弱的安第斯山诸国,经历21世纪初的低潮,也开始聚敛人气。杀入4强的秘鲁虽然没有皮萨罗和法尔范,瓦尔加斯和格雷罗仍然是球队的核心,瓦尔加斯还是秘鲁史上第1位身价过千万欧元的球员。瓦伦西亚是厄瓜多尔史上首位身价达到2000万欧元的巨星,再加上即将转会俄超的千万级前锋卡塞多,毫无疑问这是厄瓜多尔史上最豪华的班底。原本有望成为南美第3极势力的哥伦比亚,在巴尔德拉马领衔的黄金一代退役后曾陷入空前低谷,但萨帕塔、瓜林和法尔考为首的年轻人已成功占据了主舞台。尤其是法尔考和瓜林,在波尔图刚刚经历了一个出色的赛季,加上那不勒斯的后卫苏尼加,哥伦比亚足球在攻击力上几乎回到了阿斯普里拉服役时的鼎盛期。贝尔萨的智利以巴尔迪维亚、希门尼斯为核心,辅以新人比达尔、A·桑切斯,让智利人彻底忘记了属于双萨的时代。

  与过去不同,现时的南美中小国家队核心球员几乎都已在欧洲主流联赛成为主力,这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实战经验,也为球队带回了更多欧洲足球的战术思维。而往往是后一点,决定了南美球队的战斗力提升基础的高端。

  从球市上追赶巴阿

  上一位不是出身巴西和阿根廷的南美球星身价最高的是谁?萨拉斯,2001/02赛季从拉齐奥加盟尤文图斯,售价2500万欧元。这个纪录整整保持了10年,直到今年初才被苏亚雷斯打破———荷甲金靴以2650万欧元身价加盟利物浦,掀开了南美球星集体身价飙升的序幕。而在如火如荼的2011年夏市,南美其他国家的球星也开始抢巴西和阿根廷风头,加盟巴萨的A·桑切斯身价甚至达到4000万欧元,几乎有实力竞争今夏标王。

  过去5个赛季,巴西与阿根廷球员共产生了72宗超过1000万欧元的交易,而南美其他国家的球星达成13宗。看似对比差距十分巨大,但如果了解到2006年之前的100年中,南美其他国家的球员一共也才产生了4宗过1000万的交易,球迷们就会明白:南美中小国家球星的身价如今看涨到什么程度。A·桑切斯的身价之高令人咋舌,如果说3年前马竞以2100万欧元高价收购福兰,乌拉圭球星的欧洲金靴身份值得这个价位,今夏乌迪内斯能以4000万欧元天价卖出A·桑切斯,波尔图的法尔考能被标出3000万欧元天价,就足以证明他们已经开始超越过去不可动摇的巴西、阿根廷市场,成为欧洲顶级联赛的首选。

  上赛季叱咤意甲的卡瓦尼被那不勒斯追加1600万欧元买断,总计身价也达到2100万欧元,是今夏意甲最火的南美外援。他与苏亚雷斯、法尔考、A·桑切斯一道,几乎成了意甲、西甲和英超三大联赛目前最有实力的南美外援。相比之下,尽管巴西和阿根廷的新人依然价格昂贵,但以美洲杯的表现论及,标价3500万的内马尔其实远不及苏亚雷斯和A·桑切斯。而且,近年巴西与阿根廷球员能在四大联赛卖出高价者不多,包括阿圭罗在内也都是早已在联赛历练多年,吸引力不如未登陆四大联赛的苏亚雷斯、法尔考,以及在乌迪内斯小队蛰伏的桑切斯,也是过去不曾有过的非主流现象。

  不仅如此,各大豪门开始囤积南美小国妖人的现象也愈发突出。波尔图从法尔考和瓜林身上获益,已买入更年轻的哥伦比亚妖人詹姆斯,代价高达500万欧元,期望他能一朝爆发。阿贾克斯收罗了乌拉圭未来的前场灵魂洛蒂罗,巴拉圭前场妖人伊图贝也引发了全球哄抢。当阿根廷近年只能零星出产萨尔维奥、拉梅拉、阿尔瓦雷斯这样的顶级新人时,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和哥伦比亚给了欧洲球探们更多选择。未来,他们将对巴西和阿根廷形成更严峻的挑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