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支巴西哪点不配美洲四强 最大毒瘤竟走回邓加老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小组赛中没有经历大风大浪的巴西队,凭借最后一场对厄瓜多尔队的胜利,以第1名的身份晋级美洲杯八强。也许在那时,巴西人以为连续第3次夺取美洲杯冠军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我们还没有发挥出全力,就进八强了。然而,巴西人的美梦刚刚开始做,巴拉圭人就给他们兜头泼了一盆冷水。在点球4罚0中后,巴西人发现,他们要想重新夺得美洲杯,得等到4年以后了。

  其实,早在出征之前,巴西国内就对这届美洲杯并不看好。即使在自己的半区避开了阿根廷队,巴西足协仍然只内梅内塞斯定下了进入四强的目标。只是,连巴西人自己都没有想到,秋后算账的日子会来得这么早。

  从此次出征的阵容上来说,显然梅内塞斯考虑的不仅是今年的美洲杯,更重要的,他要为3年后最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做准备。因此,他选择了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从守门员的位置上来看,国际米兰的塞萨尔即将年满32岁,他身后的维克托和杰弗逊,今年28岁,而且都效力于巴西国内的球队。到了2014年,36岁的塞萨尔如果不在3年内遇到大的伤病,应该是可以继续为国效力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塞萨尔效力的国米会不会在球队的整体实力上出现大的滑坡。如果国米的实力出现较大的滑坡,那么巴西队肯定需要在效力欧洲的门将中为塞萨尔寻找到一名替补。

  在后防线上,巴西队的年龄结构尚可。本届美洲杯,33岁的卢西奥领衔巴西队的这条后防线,但年后,37岁的卢西奥是否还踢得动,还是一个疑问。事实上,在首场对委内瑞拉的比赛中,卢西奥就踢得很吃力;小组赛的后两场,巴西队丢掉了4个球,这同样不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另一名老资格的替补路易松,也已经年满30岁了。效力于AC米兰的蒂亚戈-席尔瓦,已经坐稳了巴西队的一个主力位置,今年只有27岁的他刚刚进入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而另一名替补大卫-路易斯,则是一个潜力股。尽管24岁的路易斯有时还稍显毛躁,但如果能在切尔西得到锤炼,3年后必定成长为巴西队的又一根定海神针。

  谈到边后卫,梅内塞斯在右路经历了反复。包括之前的热身赛,梅内塞斯用的一直是阿尔维斯,只是在美洲杯的第3场小组赛,麦孔才重新打上了主力。与阿尔维斯相比,麦孔身体上的优势更加明显,综合能力也更加全面。此前,麦孔说:“我和阿尔维斯之间的关系,有点像当年的约金霍和卡福。”从年龄上来看,即将年满30岁的麦孔,只比阿尔维斯大了2岁,在未来的3年中,不论巴西队的主教练是谁,都需要更多的考虑比赛的需要,在他俩中做一个取舍。在左路,梅内塞斯更倾向于安德雷-桑托斯,他的替补是效力于巴塞罗那的阿德里亚诺。事实上,安德雷-桑托斯是邓加时代就用过的人,2010年世界杯之前,他被巴斯托斯所取代。从边后卫的位置来看,梅内塞斯更加信任的是来自欧洲的球员,然而,他近乎偏执的选择桑托斯的做法,却让人们有些费解:里昂的巴斯托斯和皇马的马塞洛,哪一点不如桑托斯呢?美洲杯上的梅内塞斯,其实已经走回了邓加的老路上,也许桑托斯二进宫后的再次“出宫”,只是个时间问题。

  在中场,梅内塞斯的选择以中生代球员为主。两名后腰卢卡斯和拉米雷斯,一个在利物浦,另一个在切尔西,这恐怕也是看中了英超球员抢截能力强的特点,而另一名热刺球员桑德罗,则由于伤病没有拿到在美洲杯中出场的机会。在前腰的位置上,甘索在美洲杯中占据了主力位置,不可否认,甘索4场比赛呈现出的是上升的趋势,但他的缺点与优点同样明显,要想在3年后占据巴西队的主力位置,他要寄希望于自己去欧洲经历锤炼。在这个位置上,埃利亚斯和亚德松的入选,更多的目的在于增加经验;圣保罗球员小卢卡斯则是一个尝试。唯一没有露面的是马竞的埃利亚斯,作为一名多面手,他的入选也许更多的目的在于增加阵容的厚度。不过,本届美洲杯止步于八强的糟糕成绩,也许会让梅内塞斯黯然下课。那时,巴西队的打法很有可能将发生变化,这样的人员配置就很难保持下去了(最有可能的就是卡卡的回归)。

  在前锋线上,可以肯定的是,罗比尼奥、帕托和内马尔,都将成为未来3年巴西队的主力。在AC米兰越踢越成熟的罗比尼奥,很有可能成为巴西队进攻体系中的核心,而帕托则将成为巴西的正印前锋。不过,不论是罗比还是帕托,在AC米兰的战术体系下其实都是二前锋,角色的转换对于帕托来说困难也许更大一些。至于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内马尔,如果不在欧洲经历(有可能是残酷的)蜕变,那么2014在祖国捧起世界杯,对他来说也就是一个梦而已。

  (比切多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