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蒂斯塔去留成阿足协难题 球迷高呼“马拉多纳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5:06  新华网

  在16日进行的美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队经过点球大战被乌拉圭队淘汰,夺冠梦想破灭。

  对于这样的结果,阿根廷媒体唉声叹气,球迷伤心难过,但是远没有阿根廷队在2010年兵败南非世界杯时那么伤痛,因为对于巴蒂斯塔带领的国家队,阿根廷人实在没有太高的期待。美洲杯能夺冠当然更好,没有夺冠也很正常,因为美洲杯上的四场比赛已经充分表明,这支阿根廷队和一年前征战世界杯的“马家军”相比并没有什么进步。

  阿根廷队在本届美洲杯小组赛的对手哥斯达黎加队主教练、阿根廷人拉沃尔佩就对属于自己国家的球队大加挞伐,称阿根廷队有球星无球队。而经历了美洲杯赛事的败绩,恐怕还要加上一句,那就是现在的阿根廷队有良将而无良帅。

  参加美洲杯的阿根廷队球员总身价高达数亿欧元,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由诸多大牌球星组成的国家队,战斗力却不过如此。拉沃尔佩指责部分阿根廷球员披挂国家队战袍时并没有发自内心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样的指责并非没有道理。

  参加美洲杯足球赛的23名阿根廷国家队球员中,22名球员都在欧洲联赛效力。对于部分球员来说,报酬优厚的欧洲俱乐部的比赛已经成为“主业”,而国家队的比赛则是可有可无的“副业”。

  所以,特维斯才可以谎称生病不参加阿根廷队和巴西队的热身赛,几天后却精神饱满地参加俱乐部的比赛并且打满全场;主教练巴蒂斯塔在一些友谊赛中只能无奈地组建以本土球员为主,甚至全部由本土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巴蒂斯塔声称,这样的做法是为了挑选国家队的后备人才。但谁都知道这样的说法纯属自欺欺人,因为最后参加美洲杯的国家队名单中只有河床俱乐部的门将卡里索一名本土球员入选,而且还是替补。这样的热身赛本来是演练国家队阵容,加强国家队球员配合的好机会,结果却成了二线队甚至三线队的训练赛。由此造成的后果是国家队球员之间由于一起训练和参加比赛时间不够,缺乏默契配合,一堆豪华零件放在一起就是组装不成一辆豪华战车。

  当然,现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巴蒂斯塔要对兵败美洲杯承担相当的责任。美洲杯可以说是阿根廷队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的中考,而考试的结果是不及格。

  阿根廷媒体曾经指责前主教练马拉多纳征召国家队球员数量太多,导致球队的阵容不稳定。谁又能想到,巴蒂斯塔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征召的球员数量比马拉多纳还多,而比赛的胜率比马拉多纳还低。所以,在美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阿根廷球迷才会高声呼喊“马拉多纳归来”。

  阿根廷队在美洲杯上的失败也令阿足协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如果让巴蒂斯塔留任,那么这样一支阿根廷队在2014年的世界杯上的确看不到什么希望;如果解除巴蒂斯塔的主教练职务,那么阿根廷队换帅的频率实在太过频繁,而且眼下也没有更合适的人选。

  阿根廷没有好的足球教练吗?有。在今年的美洲杯足球赛上,参赛的12支球队中如果加上巴蒂斯塔共有5位阿根廷教练。执教智利队的博尔希、执教巴拉圭队的马尔蒂诺等阿根廷籍教练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此外,在阿根廷国内也有像比安奇这样的“金牌教练”在等待“上岗”。

  但是在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人选的选择上,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拥有最终的发言权和否决权。而格隆多纳在这一问题上坚决排斥比安奇等和自己关系不佳的教练,同时还利用国家队主教练职务进行利益交换,为自己的儿子牟取利益。在这样的背景和机制之下,阿根廷又怎么能选出最优秀的教练来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呢?

  所以,对于这样一支“有球星无球队 有良将无良帅”的阿根廷队,在美洲杯上折戟沉沙也在预料之中。而且这样的难题,短期内也没有破解的方法。而这些关键的根本问题一日不解决,阿根廷队就只会从失败走向失败,无法重返世界足坛巅峰。(完)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巴蒂斯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