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米兰新援5.34秒带球奔袭40米 博阿滕2世引巨头高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2: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庆报道 上周二晚,加利亚尼和普雷茨奥西的晚餐催生了一笔交易,两天后媒体公布交易完成:米兰用现金+默克尔一半所有权换得沙拉维的一半所有权。

  上赛季崭露头角的德国小将默克尔,上周五上午到米兰总部告别,中午在贾尼诺餐厅进餐,16:30在经纪人陪同下离开米兰取道热那亚。“新经历会帮我成长,我会尽快回米兰,更强大”,默克尔接受租借,表明沙拉维加盟只缺官方宣布。

  一杯咖啡赌出意甲亮相

  沙拉维的经纪人弗洛里奥表示,“两家俱乐部已达成协议,但官方宣布要到7月2日,那一天沙拉维接受体检,之后签约。之所以等到7月,因为沙拉维还在念高中,下周三(本周)开始毕业考试,最近他正和同学、老师专心复习。拿到毕业证才能专注足球生涯。我相信他会有所成,只要大家耐心点,他会在米兰博得属于他的天空。”

  去年此时,国米双星巴洛特利和桑顿顺利通过毕业考试,同学家长举报两人作弊才得以毕业,但事情不了了之,沙拉维的学业应该问题不大,全家都是大学生。父亲萨布里毕业于开罗大学的心理学专业,母亲露西亚的专业是护理学,23岁的哥哥正在都灵大学攻读经济学。有此家族熏陶,想来他也不会例外。

  沙拉维爱好所有体育运动,年幼便和伙伴到热那亚打沙滩排球,还组队拿到了业余奖项,此外还打乒乓球,参加游泳比赛。2006年,年仅14岁的他被选入热那亚青训营,热那亚曾是父亲最喜爱的球队。

  “我还在开罗读大学时,去食堂吃饭,结识了几个意大利工程师,他们天天跟我讲热那亚的好,那是1966年、1967年的事。”父亲回忆,“我到意大利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我两个儿子去热那亚球场看球,当时大儿子还刚会走路。”

  热那亚青训部体育经理多纳特利对沙拉维有知遇之恩,将其从家乡小球队雷吉诺拉到热那亚,父亲萨布里记得,“有一天多纳特利跟我打赌,‘赌一杯咖啡,5年之内你儿子能打意甲。’那时斯蒂芬11岁,而5年之后他真在热那亚完成了甲级秀。”2008年12月21日,热那亚客战切沃,终场前8分钟加斯佩里尼让沙拉维替补出场,年龄16岁零2个月。去年2月14日热那亚客战尤文(2比3),沙拉维第二次意甲露脸,目前仅有两次甲级出场。

  停球舒服,带球狂奔

  他和热那亚青年队拿过3个冠军,2009年青年杯赛和超级杯冠军,2010年青年联赛冠军(对恩波利决赛,沙拉维进球)。去年夏天租借到乙级帕多瓦,赛季25战7球,与瓦雷塞的第一轮附加赛梅开二度助球队晋级,对诺瓦拉的附加赛表现一般,媒体批评教练不该让U19归来的沙拉维首发,致使缺少中途变数。费拉拉招过沙拉维进U21,只一次对英格兰的友谊赛,沙拉维并未出场。

  热那亚球迷视沙拉维为宝藏,对主席出让他的决策不满,主席命令俱乐部上下不许评价沙拉维。媒体找到了曾执教热那亚少年队的教练、刚成为巴里主帅的托伦特,“当时我们踢433,他是边锋,偶尔到中场边路。一对一环节他是绝对的天才,他有个特点:带球跑动速度比无球跑动还快。一次,他中场抬头看见对方门将站位靠前,吊射破门。他经常选择吊射弧线打远角,这在青年队比赛里很少见到,如此有创意的进球说明他潜力无限,未来远大。”

  加斯佩里尼回顾2008年使用沙拉维的战役,“他的才华让我做出这个决定,我看了青年队比赛,觉得他可以打意甲。其实我和很多教练一样,不习惯起用那么年轻的球员,但必须为他破例。最为打动我的是他对皮球的敏感,不管球怎么来的,他都能用合理的方式反应,以最佳方式去处理球。他现在还没有确切的位置,可以是8号也能是10号,可以是中场还能是前锋,取决于他身体素质的提高程度。他自己决定将来到哪种级别,是一流还是超一流,目前我们还没法断定。是否到热那亚成熟一年再去米兰更妥当?热那亚如今也面临豪门的问题,很难给青年球员连续机会。我在位时非常想留住他,可我手头还有5名类似球员,包括外国的。所以说马上到豪门不是坏事。在青年队时大家对他期望太高,总想他凭借一人之力解决比赛,这不对。”

  帕多瓦教练坎托表示:“我把他用在三前锋的左边,他从边路起动时才能发挥出速度优势,现阶段他还不胜任纯正的前锋,身体单薄没法顶住和后卫的对抗,不能让他背对球门做文章。他的优势在触球技术、带球的高速奔袭。很多人拿他和刚到意甲的卡卡相比,正确,都是在高速中对皮球简洁的处理。他一拿球很像巴西球员,为所欲为。依我看,技术层面他需要改善的很少了,配得上米兰高度。别忘了他刚成年,不是35岁的人。”

  几位教练都赞扬他的带球速度,看看他速度到了哪种境界。上赛季意乙帕多瓦对恩波利一战,恩波利任意球被破坏,沙拉维先无球跑动了30米,用时3秒85,时速27公里。百米飞人博尔特时速37.5公里,C·罗33.6公里,意甲金靴迪纳塔莱为28公里。接着沙拉维拿球奔跑40米,过掉一后卫和门将破门,用时5秒34,时速和无球状态下相仿。进球全程70米用时9秒29,在意大利这样令人眼前发亮的新秀不多见。沙拉维去年10月才满18岁,现在还没拿到驾照。

  年轻米兰,锋线满员

  经纪人弗洛里奥保持清醒:“甲乙赛场大不相同,一定时间的适应是必须的。一支顶级球队如米兰不可能马上倚重一个19岁球员,沙拉维是一个战略引援,带有远景规划。他的身体需强化,技术上类似帕托、卡卡。”

  《米兰体育报》分析,沙拉维是博阿滕的替补,打前腰,或者变阵三前锋时可以让博阿滕适当回撤到中场,不可能让他踢二前锋,那的竞争太激烈。阿莱格里想手把手调教这个新星,不再外流。米兰前场攻击性球员达到7个,人满为患,媒体预计巴罗斯基打完超级杯后会离开,沙拉维的加入削弱了卡萨诺空间,卡萨诺转投紫百合等去处越发可行。

  上周四,米兰拿到1994年后年龄段少年队联赛冠军,一位同样名叫博阿滕的加纳后裔、2007年加盟米兰的球员破门送上冠军,加利亚尼借此高呼,“我们有正确的投资引援,走在正确道路上。”这也涵盖了沙拉维的交易。

  加利亚尼还想从热那亚买进24岁的斯洛伐克中场国脚库茨卡(1月份登陆意甲,去年世界杯主力,曾过掉加图索),最早看中库茨卡的是国米,但普雷茨奥西不卖。媒体预测,加利亚尼定下明年买进库茨卡,和沙拉维一同作为明年球队大革新的新血液。

  年轻化是世界足球普世的价值观,米兰和热刺第二回合比赛终场时全队平均年龄26.8岁,帕托、默克尔、斯特拉瑟、阿巴特4位25岁以下球员在场,虽然源于伤病的被迫,但场面主动进取,得到高层和球迷认同,被视作青年化的起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2011意大利超级杯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