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场+150球曼联史上第1吉格斯! 17岁首秀获誉贝斯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8:55  东方早报

  如果因斯是吉格斯最好的队友,坎通纳就是他的榜样。法国人也曾抽出时间帮吉格斯挖掘潜力。他告诉吉格斯,别以为什么都理所当然,你得不断追求完美,发掘自己的潜能,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而不只是不错的球员。坎通纳是世界级的,他为吉格斯有望加入这一行列高兴。他认为吉格斯是自己遇到过的最好的年轻球员,具备成为世界上最好球员的一切素质。

  内容简介:瑞恩·吉格斯,曼联的传奇,英国足坛成就最高的球员。11座英超冠军杯,2座冠军杯,4座足总杯,他的职业生涯无人比肩。本书将带你走进吉格斯的传奇一生。从1973年,吉格斯生于加的夫一个破碎的争吵不断的家庭,到14岁生日那天被弗格森相中,弗格森亲自到家中签下了他。3年后,吉格斯就在曼联一队亮相,被誉为乔治·贝斯特之后最具才华的球员。2009年4月,忠心耿耿的吉格斯超越博比·查尔顿,第800次为曼联出场。自英超成立以来,他是唯一一位每个赛季都有入球的球员。2008-2009赛季,吉格斯荣膺职业球员工会“年度最佳球员”。吉格斯已经为曼联打入150粒进球。这些纪录让他成为曼联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前情提要:《父辈的土地》 1973年11月29日,吉格斯出生在加的夫,家里给他起名“瑞恩·约瑟夫·威尔森”,体重是7磅。他父亲是丹尼·威尔森,一名工人,同时是橄榄球员;母亲是琳妮·塞利·吉格斯,儿童护理员。在吉格斯6岁时,他家搬到了曼彻斯特附近的萨尔福德地区,一次吉格斯代表萨尔福德男孩和曼联U15梯队比赛时,被弗格森看中。1990年7月9日,瑞恩正式成为曼联的一员,四个多月后,他17岁的生日时,与曼联签下了职业合同。

  弗兰克·沃洛 

  巴斯比爵士不是什么心理专家,他从没想要做到这点。弗格森的成长背景与其相似,他也来自苏格兰的劳工阶层,也信奉“我们是男人,不会流泪”这样朴实简单的信条。不过他意识到,瑞恩·吉格斯需要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他知道很多人拿瑞恩和贝斯特相比,有些评论家会翻出瑞恩的背景,得知他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然后断言他会重蹈贝斯特覆辙。他决定不能让这事发生,瑞恩不能变成第二个乔治·贝斯特,他得是瑞恩·吉格斯自己。

  保罗·帕克是当时曼联的后卫,他回忆弗格森对吉格斯的影响,“教练帮助瑞恩从童年的麻烦中摆脱出来,在他眼里,瑞恩就像自己的孩子。瑞恩和保罗·因斯也很亲近,后者一直呵护着他。瑞恩和李·夏普经常待在一起,不过他是个有想法的人,自己会拿主意。他并不喜欢抛头露面,只是参加赞助商举办的活动而已。他只想别人记住自己是个踢球的。”

  在弗格森的呵护下,1993年8月,瑞恩得到允许由经纪人操办他的广告合约,那时,离开他和曼联签署职业合同已过去三年,离开他在曼联的第一场比赛也过去了两年。很快,他就和一家制鞋商签订了价值50万英镑的合约。同一年,他第一次接受公开采访,上了《男人帮》杂志。

  17岁时,吉格斯迎来在联赛的处子秀,那时还是英甲时代,时间是1991年3月2日,对手是埃弗顿。他在老特拉福德替换丹尼斯·欧文上场。那场比赛,我在现场,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体育编辑阿莱克斯·布特勒在一起。去球场的路上,阿莱克斯告诉我,现在所有的曼联球迷都在谈论一位年轻人,当他首度亮相将会震惊所有观众,他叫吉格斯,来自曼联的卡林顿青训营,有望打破俱乐部梯队队员传统的成长模式。阿莱克斯确信,和埃弗顿的这场比赛,弗格森会派这个孩子出场,这是我俩北上的原因,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现在回忆起来,抵达老特拉福德时,那是3月冷飕飕的一天。比赛本身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丹尼斯·欧文下场时,曼联已经2比0领先。我觉得弗格森也有可能换上李·夏普或者拉塞尔·布莱德莫,布特勒提醒我,“来了,他要上吉格斯了。”舰队街的家伙没说错——一个有点瘦瘦的黑发男孩略显迟钝地脱去外套,走到场边。

  一股冷风吹来,好像要把男孩吹倒。他看上去是轻量级的,身体也很单薄,好像营养不良。弗格森拍了他一下,在他耳边叮嘱了几句,历史就这么发生了,新的纪元诞生。后来我听说,弗格森说的是,“祝你好运瑞恩,让他们下地狱。”

  这位年轻人花了几分钟融入比赛,不过第一脚触球就说明了一切。他的控球非常灵巧,能用速度和技巧轻松地过掉对手,天才!在左路,他像猎犬一样呼啸而过。有时,他像国王一样君临自己的土地,有时又像孩子一样嬉弄自己的玩具。我们知道他不错,甚至很棒,但没想到他同样具备力量,行事果断。一名埃弗顿后卫上来侵犯,他用肩膀将后者顶了回去。像他这么单薄的身材,是怎么做到的?

  显然,弗格森不只保护瑞恩远离媒体的骚扰,还鼓励他锻炼身体,增加力量。在弗格森的授意下,曼联的教练组花了不少工夫,现在见了成效。瑞恩进入一队后,弗格森之外,曼联的一些老队员帕里斯特、布鲁斯、帕克,都对他鼓励有加。有一次帕克比较吉格斯与贝斯特时说,“瑞恩比贝斯特快很多。

  当时在埃弗顿守门的内维尔·索萨尔后来告诉BBC体育频道,“我听说过吉格斯,他上场时,我想,这个赤褐头发的小子这么瘦弱。他可快得惊人,还能过人,平衡感很好,在这个年纪拥有出色的视野——你马上会把他和乔治·贝斯特进行比较。

  前威尔士队长拉特克里夫亲证了1991年瑞恩在国家队的首秀,发现瑞恩拥有的潜力时,拉特克里夫非常高兴——因为瑞恩是威尔士人,同时,也意味着自己以后不用在国际赛事成为他的对手。

  和埃弗顿的这场球,瑞恩没有进球,也没有带来改变,但大家明白,为何曼联为这个孩子的亮相如此兴奋。

  差不多两个月后,瑞恩迎来了在曼联的第一次首发,和曼城的德比。首发处子秀令人难忘,但也引来对他才华的一些质疑,有人担心他能否在顶级联赛站稳脚跟。瑞恩进球了,尽管死忠曼联球迷坚持那是曼城后卫科林·亨德利的乌龙,那没关系,靠这唯一的入球,曼联1比0赢下死敌,在曼彻斯特,这是无上的荣耀,曼联由此赢得夸耀的资本。

  因为瑞恩,曼联球迷在赛后的当晚涌上街头庆祝,他成了英雄,是他赢得了德比。在弗格森的保护下,瑞恩没有受到媒体的骚扰,得以远离闪光灯。弗格森麾下并不缺有才华的边锋,像李·夏普和坎切尔斯基,他还在等待吉格斯完全成熟,才给瑞恩一队的重任。

  德比后11天,1991年5月15日,鹿特丹,和巴塞罗那的欧洲优胜者杯,吉格斯没有进入16人的大名单,李·夏普出任首发边锋,这个赛季,他从老将瓦莱士手里抢过了主力位置。曼联2比1击败巴塞罗那,这是海瑟尔惨案五年禁赛期满后,英格兰球会第一次夺得欧洲赛事的奖杯。

  下一个赛季,1991-1992赛季,瑞恩进入一队的机会增多,真正开始引人关注。弗格森仍把他当个孩子,第一场,没有安排他打首发,那是在老特拉福德应战诺茨郡。下半场,瑞恩替补出场,换下了弗格森的儿子达伦。因为李·夏普遭到一系列伤病的困扰,瑞恩锁定了首发阵容,他的时代开始了。

  9月7日,他打入了第一粒真正的进球,那场比赛,曼联主场3比0大胜诺维奇。此后的赛季,他又进了5粒球。两个月后,曼联1比0击败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欧洲超级杯决赛,瑞恩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份荣誉。那天在老特拉福德,瑞恩身披16号球衣,第71分钟,他替换李·马丁上场。麦克莱尔为曼联打入制胜球。本来,决赛是两回合,考虑到贝尔格莱德的骚扰,欧足联决定一场定胜负。

  很快,吉格斯就带回了更多奖杯。欧洲超级杯后五个月,1992年4月12日,曼联1比0击败诺丁汉森林赢得联赛杯,那场决赛吉格斯在曼联阵中。这座奖杯,吉格斯功劳不小,淘汰米德尔斯堡的半决赛,他打入了制胜球。那是曼联第一次赢得联赛杯,也是吉格斯赢得的第一座国内赛事的奖杯。

  这场决赛曼联的阵容,吉格斯在左翼,中路是因斯和费兰、曼联现在的助教,右翼是坎切尔斯基,锋线是休斯和麦克莱尔的组合。吉格斯在左翼持续威胁着对手,14分钟后,他就助攻麦克莱尔破门,那时,他才18岁。

  随后,瑞恩赢得了1992年职业球员工会的“年度最佳新秀”,还带领曼联青年队以总比分6比3击败水晶宫赢得青年足总杯,这也是自1964年5比2击败斯文顿后,曼联首次赢得这座奖杯。那支青年队里的不少队员,此后跟随瑞恩进入曼联一队,像贝克汉姆、加里·内维尔、斯科尔斯、巴特。

  瑞恩开始闪光,但这个赛季称不上成功——曼联拿下了欧洲优胜者杯和足总杯,却在一致被看好的情况下,丢了联赛冠军。最后一轮,曼联把奖杯丢给了利兹联。球队因此受到的打击延续到了下个赛季,1992年的复活节,4场比赛输了3场。11月初,曼联在积分榜的位置并不理想。9月中旬和热刺的联赛,瑞恩打入一球,他在左翼表现出色,曼联很有冠军相。可在欧洲赛场,曼联点球3比4被莫斯科鱼雷淘汰,没能进入联盟杯第二轮,接下来在国内赛场,主场0比1输给温布尔顿,客场同样比分输给维拉。

  老特拉福德被质疑包围,甚至不少媒体把责任归咎于弗格森。他承认,若球队要再进一步,结束对联赛冠军26年的等待,必须扩充阵容。 弗格森试着签下卢顿的射手米克·哈福德,他相信后者能帮助曼联赢得联赛冠军。我们现在无法知道,哈福德会不会给曼联带来冠军,后来来到老特拉福德的是埃里克·坎通纳,他竖着衣领出现,梦剧场就此迈入新的纪元。正为自己陶醉的吉格斯承认,坎通纳是他最喜欢的球员,自从和“国王”一起训练和比赛,为了达到“国王”的标准,自己提高了很多。   

  1992年11月26日,坎通纳从利兹联以100万英镑加盟,他让曼联的联赛冠军梦想成真,结束了26年的梦魇。就像花5英镑买到了毕加索的画,弗格森合算地完成了一件杰作。坎通纳就是拼图的最后一块,他用自己的才华、技术和自信,将曼联带到了一个新的水准。

  休斯和麦克莱尔在锋线的搭档并不成功,即使瑞恩在边路总能提供出色的传中。法国人来后,一切都好了。他很快融入球队,不只是进球,还为队友创造机会。瑞恩后来承认,看到法国人趾高气扬的样子,他有些害怕,但又庆幸球队有了他,当时,紧张的心态快要毁掉曼联夺冠的希望。

  曼联球迷很快尊称法国人为“国王”,他给了全队信心,让他们相信能够夺冠。场上,他和休斯的搭档非常成功,很快,将球队带上积分榜首。

  1992年12月6日,和曼城的德比,是坎通纳在曼联的首秀。22轮联赛9个进球,他为曼联带来了联赛冠军。第一粒进球是客场对阵切尔西,1992年12月19日。1993年2月8日,回到埃兰路,他打入了第二粒进球。比赛中,他因为向一名不欢迎自己的利兹联球迷吐痰,被足总罚款1000英镑。

  两个月后,坎通纳笑到最后,帮助曼联捧起第一座英超冠军,成为第一位在英格兰不同球队连续赢得联赛冠军的球员。这一次,曼联的夺冠优势不再微弱,他们比第二名维拉多出了10个积分。

  如果因斯是吉格斯最好的队友,坎通纳就是他的榜样。法国人也曾抽出时间帮吉格斯挖掘潜力。他告诉吉格斯,别以为什么都理所当然,你得不断追求完美,发掘自己的潜能,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而不只是不错的球员。坎通纳是世界级的,他为吉格斯有望加入这一行列高兴。他认为吉格斯是自己遇到过的最好的年轻球员,具备成为世界上最好球员的一切素质。

  瑞恩更加努力地挖掘潜能,1992-1993赛季,在曼联的第三个赛季,18岁的瑞恩帮助曼联挥去无缘顶级联赛冠军的阴霾,整个赛季,他打入了11粒进球。

  弗格森被评为赛季最佳教练,吉格斯荣膺年度新秀,这是他连续第二个赛季获得这项殊荣,创了历史。瑞恩成为曼联夺冠的重要功臣之一,他在左翼多次为队友助攻,1993年5月3日和布莱克本的联赛,他为曼联首开纪录,最终红魔3比1获胜。整个赛季他一共踢了46场比赛,打入11粒进球。拿到联赛冠军,威尔士边锋并没有自满,他还有更多追求,而且越快达到越好。他很高兴成为这支创造历史的球队的一员,接下来,他瞄准了更高的成就——联赛和足总杯的双料冠军,还有欧洲冠军。

  12个月后,他就成了双冠王。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吉格斯 贝斯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