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模型提前9月预测法甲冠军 欧洲最稳定阵容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21: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席琳报道 里尔上一次赢得联赛冠军还是1954年,而本赛季之前唯一一次成就双冠王还是在1946年,这段历史有多长?那时候甚至连现在的俱乐部主席米歇尔·塞杜都还没有出生!这些都只能像传说一样停留在当地居民的回忆里,而本赛季,里尔队终于能让这座法国北方边陲大城再次陷入狂欢。11年前当里尔刚从乙级联赛重返法甲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幸福会来得这么快。

  整个法国北部的骄傲

  法国足球一直都是南强北弱,打进过欧冠决赛的马赛、摩纳哥都在地中海沿岸,中部的圣埃蒂安和里昂成就过两个王朝,巴黎圣日耳曼和波尔多则是另外两家传统豪门。

  北方的球队则只能间或闪光,上一次有北方球队夺得联赛冠军还是1998年的朗斯,再往前,则是1979年的斯特拉斯堡,曾经无比强大的兰斯竞技早已是“远古时代”的化石。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法国北部在工业时代的衰落之后就一直和南方主流文化格格不入,很多时候“北方人”都不被巴黎人或者马赛人认为是“法国人”。

  比如里尔,距离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比距离巴黎更近,几年前在法国大受欢迎的喜剧片“欢迎来北方”就是以里尔为背景,以法国南北文化差异为素材。因此这次里尔的双冠王不仅是里尔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整个法国北部的骄傲。这大概也是为什么里尔市长奥布里会在5月22日登上球队庆祝游行的大巴,因为身为社会党党魁的奥布里在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中有不小的雄心,这次里尔的双冠王很有可能会为这位市长在北部赢得相当多的选票。

  奇迹不是一天炼成的

  里尔历史上并不是法国足球重镇,一直到1944年现在这家里尔俱乐部才通过合并正式成立。经历了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短暂辉煌之后,里尔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甲乙级之间升升降降,上世纪60年代末一度经历过从职业队被还原成业余队的危机,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差点因为经济原因破产。

  在熬过了这段艰难的岁月后,转折终于出现在2000年,以乙级联赛冠军身份重返法甲的里尔开始享受到过去几年重视青训的成果,球队当赛季以升班马的身份拿到联赛第3,破天荒地拿到了欧冠门票,波黑主帅哈利霍季奇成为当时法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之一。

  在2002年哈利霍季奇功成身退之后,接替他的是现任里昂主帅普埃尔,他在里尔待了6年,是球队历史上执教时间第二长的主帅,也被认为是俱乐部历史上最成功的主帅之一,他的经典之作是2004/05赛季率领里尔拿到联赛亚军,然后在2005/06赛季的欧冠小组赛中把英超霸主曼联活生生地打到了小组垫底的位置,这也成为弗爵爷欧战历史上的一大污点。

  过去三个赛季里尔一直保持在联赛前6的水准,虽然一时无力和里昂、马赛以及波尔多争雄,但雄心勃勃的主席塞杜一直没有放弃过联赛冠军的梦想。

  本赛季在夺得联赛杯冠军之后,主帅加西亚曾经披露“当年我第一次和主席见面的时候,他提到球队有争夺联赛冠军的理想,这在当时其实让我有点吃惊,因为前一年球队还仅仅排名第10”。不过塞杜的理想被证明并不是好高骛远,在加西亚调教了两年之后,里尔就具备了冲击联赛冠军的实力。

  全欧洲最稳定阵容

  早在去年9月,一个由5名专家组成的职业球员观测小组就曾宣布过里尔将最终夺得法甲联赛冠军,他们的依据是自己建立的一个数学模型,根据该模型的计算,里尔捧杯的希望最大,而9个月后结果证明了他们的正确。

  “我们的计算完全建立在球队的组成基础——球员身上,里尔虽然国脚不多,也没有什么明星球员,但他们的球队一直非常稳定并且不缺经验,这成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该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的博利介绍说,“里尔虽然是法甲最年轻的球队之一,但他们的球员平均每人有123场五大联赛经验,这甚至比里昂还要高(101)。而在稳定性方面,里尔阵中每名球员在队时间平均是2.5年,而里昂球员不到2年,马赛球员才刚刚1.5年。”

  稳定其实就是里尔的代名词,本赛季在欧洲五大联赛当中,里尔的主力阵容最为稳定,他们的首发11人出场率达到85.4%,轮换力度比任何一支球队都小,而和他们争夺联赛冠军到最后一刻的马赛这一数据只有73.9%。很多球队靠轮换制胜,而里尔则反其道而行之,反而在国内两条战线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自从2000/01赛季里尔重返法甲以来,过去10个赛季中有7个赛季他们的成绩都稳定在前7名。里尔的经济实力虽然不强,但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却不小,鲜为人知的是他们从2006年开始就和法国一所大学的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从那里购买专业的数据分析报告用来指导转会市场和球员培养,因此里尔每个赛季的转会目标都是少而精,从青训营提拔球员也是循序渐进,很少出现大幅度的变革。

  以本赛季里尔的主力阵容为例,只有头号射手索乌一个新人,其余10人都是上赛季的旧臣,这也保证球队在下半赛季和马赛缠斗不休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团队精神,在几场关键比赛中迸发了强大的战斗力。

  在豪门身上完成交接

  其实里尔本赛季的开局并不顺,前四轮他们居然连平4场,一直到9月11日的“北方德比”,他们才在客场11打9的情况下,凭借热尔维尼奥和弗劳双双梅开二度4比1大胜死敌朗斯拿到首胜;10月份在连续输给里昂和马赛的情况下,里尔在11月份调整了心态,本赛季最佳球员阿扎尔开始神奇演出,尤其是2比1击败摩纳哥的那场比赛打出了最高水准,他的盘带和两脚致命助攻让《队报》赛后送给了他“超人”的外号,打出了9分的高分;而真正联赛决定性的一战则要数今年3月6日客场对卫冕冠军马赛的天王山之战,1比1的比分胶着到第91分钟,超级替补弗劳禁区内抢在海因策身前绝杀,这场胜利不仅巩固了里尔的领先优势,而且让他们坚定了信心,用法国媒体的话说,这场比赛之后“法甲的王冠进行了交接”。

  而本赛季另外一支和里尔恩怨交缠的老牌豪门则是巴黎圣日耳曼,5月16日里尔先是在法兰西大球场1比0击败圣日耳曼夺得法国杯冠军,一周之后再次做客巴黎王子公园球场,2比2拿到了冠军所需的1分,提前一轮夺得联赛冠军,而圣日耳曼则成为里尔双冠的最佳背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法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法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