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将惊讶弗格森一生首次放弃 达格利什:上弗莱彻也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8: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对巴萨比赛行将结束之际,场边出现罕见一幕。当摄像机镜头对准弗格森时,他的手竟微微发抖。作为职业足坛几十年的老江湖,弗格森什么大场面没见过?从1999年的诺坎普到2008年的莫斯科卢日尼基,大风大浪中,他经历过逆转对手前的坚定、点球不中时的希冀,却从未像这一瞬那样神不守舍,让人神伤。强大的对手一次次压过曼联头顶时,他要么激动反击,要么坚毅如冰,从未惊慌失措。但强大的巴萨,这次却让苏格兰人低下了他那高傲的头颅,赛后,在温布利的草皮上,爵爷双眼空洞,若有所思地望着疯狂庆祝的巴萨,眼神中似乎有泪,这一刻的爵爷看起来是那么苍老。

  连串数据显示曼联(@曼联新闻)在比赛中的颓势。巴萨全场射门22次,曼联4次;巴萨12次射正,曼联只有1次射正;巴萨6个角球,曼联全场无角球;巴萨全场控球率63%,曼联控球刚过三成。赛后弗爵坦承完败:“做教练那么久,这是我们面对的最好的一支球队,每个人都感受到这点,我也承认这个。如此完败后除了这样想,很难还会有其他想法。还从没有哪支队能让曼联遭到如此打击,对他们而言这是伟大的一刻,他们值得这样一场胜利,因为他们踢得正确,同时享受足球。”然而他也觉得曼联应该做得更好。“我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一支强队,赛前我们尽全力做了完备部署,可他们还是用催眠术把你迷晕。我们没能控制梅西,鲁尼的进球带来过一线生机,我期望球队能在下半场更有斩获,但事与愿违。”

  从双手颤抖的老者,到大度豁达的失败者,弗格森决赛时的场外表现即将画上一个低沉的休止符之际,独立电视台记者克拉克的一次提问,重新燃起他的火爆脾气。克拉克接着他的话茬提问:“您期望哪些方面本可以做得更好?”随着弗格森脸色一沉,发布会现场气氛顿时凝固,这个问题就像压垮骆驼背脊的最后一根稻草,彻底把他激怒,“我都说完了!难道不是吗?”现场气氛随着这个回答变成一片冰冷,克拉克就像一名被 “搞不清方向的拳头重击一记”的拳手,立刻缩了回来,随后他赶紧套近乎。他称弗格森“阿莱克斯”试图挽回气氛,并用关于范德萨和斯科尔斯的问题转移话题。不过弗格森对其伸过来的橄榄枝不闻不问。

  尴尬的提问结束后克拉克说,“谢谢你的回答。”弗爵干脆地说“好”,然后头也不回离开现场。《每日邮报》对此调侃,“曼联在90分钟内战战兢兢,不知道巴萨下一击从何处来。而在煎熬的90秒内,克拉克也感同身受。”

  为击败巴萨,弗格森督导全队看遍对手比赛录像,训练场的针对性环节更是操练已久,出路只有两条:要么冲出去和对手对攻,打乱巴萨节奏,要么稳固后防等待反击。可惜曼联两者都没做到。他们开局强势,让人耳目一新,但正如达格利什所言“在中段时间被对手牢牢控制”。面对举世称颂的对手,曼联立足以技相搏,全场被犯规长期中断的时候少而又少。一些人认为假如弗莱彻上场或能博回中场,不过达格利什否认,“(他上场)结果不会有什么不同。”

  弗格森对球队开场强攻的成效寄予厚望,成果也着实显著,然而只维持不到10分钟。埃夫拉开始时经常压制到对方禁区边,一度来势汹汹,却给左路留下太多空当。卡里克也压到左前方限制阿尔维斯强攻,结果中路只剩下37岁的吉格斯。一旦梅西、哈维等人之间形成连续传递,曼联就开始一分一寸失势。体力是曼联执行这一战术的基础。可如果你只做追着自己尾巴玩的小猫,那再强的肺也经不住来回空跑。第二个失球前,全场狂奔的朴智星已经有脱力迹象,放任梅西在他身边表演。球队后段重新抖擞精神,却不过是大比分落后时的困兽犹斗。

  下半场,曼联依然有开端对攻的士气,却少了稳守反击的思绪,更谈不上出奇制胜。面对巴萨,曼联要想取胜必须坚决执行战术,保持严谨纪律性。瓦伦西亚是弗格森留在右路的一把尖刀,但球员面对阿比达尔发挥失常,始终没有踢出一往无前的突破力度,反而焦躁之下屡屡犯规,结果成为团队心浮气躁的一个标签。梅西的进球对曼联是记重锤。赛后,麦克拉伦对曼联没有派专人盯防梅西提出不同看法:“在荷兰联赛,如果你被对手中场压制,你会派一个中后卫上前跟着对方的危险人物跑到中场。本场不少时候,费迪南德和维季奇在禁区内无事可干。不过英格兰球队不习惯进行这种即时战术调节,他们更习惯于防线平行站位。”曼联拖到69分钟才进行第一次换人,但此时只用纳尼换下受伤的法比奥,却已填不完球队的漏洞。

  这已经不像爵爷的风格,就像埃尔文所说,“我几乎不能想象弗格森放弃比赛的时候,以前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总会转头看看他的手势,留意他的肢体语言,说实话,经常会给我很大的前进动力。”而这场比赛,爵爷的斗志在比利亚的进球后彻底被击溃,当他都丧失了信心时,球员们哪里还知道该怎么办?

  不过,赛后新闻发布会大部分时间,弗格森依然保持平静,从失利中回过神的他还表示要邀约巴萨明年再战。(战胜巴萨)这样的任务 “不简单,却是挑战”,他说:“你不能害怕挑战,我们已经进步得越来越好,我们还想提高,当然下赛季我们还必须往前提升一大步。我们还想挑战巴萨,我们都想。成为第二好的球队绝不是安慰奖,我可不享受第二好的球队这个名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曼联 弗格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