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传奇赛前已预感失败 这支巴萨让所有人感到恐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21:13  足球-劲体育

  三个曼联的传奇球星,三个见证1999年红魔问鼎欧洲之巅的人。笔者有机会在决赛前夕坐在三位传奇面前,和他们一起追忆1999年的辉煌,同时畅谈对决赛两支球队实力的看法。曼联在近4年保持本土联赛的垄断之势,但在欧洲赛场上,他们却连续在豪门面前折戟沉沙。2009年的巴萨,2010年的拜仁,如今又轮回到了西班牙巨擘。这和三冠王时代的曼联多少有些微妙的变化,昔日横扫一切的气势在今天变成了对巴萨梦之队的推崇甚至畏惧。从三人的口中,都听到了这样的味道。而决赛的走势也证明他们的判断并非谦逊,面对天煞孤星似的天神巴萨,99传奇一代无可奈何。

  埃尔文一语成谶。红魔在整体上很难抗衡弗格森“执教生涯”面对过的最强大对手。红魔输了,维迪奇、费迪南德、埃夫拉这些埃尔文的接班人没能阻止巴萨三驾马车撕开他们的防线,而小豌豆和鲁尼只能在越位陷阱中挥霍着宝贵的体力。这是一场完败,一场很多红魔传奇已经预感到的了失利。但,这就是足球。没有永远的王朝,也没有永远的输家。

  《足球》:温布利,曼联对巴萨。这样的对决是不是你最期待的?

  埃尔文:不可能再完美了,足球在近20年竞争性强了很多,这两支球队都是近几年的欧冠决赛的常客,可以说是当今欧洲足坛最强大的两支球队。这和六七十年代不太一样,那时候经常有俱乐部可以连续称霸。比如阿贾克斯(1970-1973三连冠),拜仁慕尼黑(1973-1976三连冠),利物浦(1976-1978两连冠)。再早一点,有刚开始的皇家马德里(五连冠)。但现在要想连续两年卫冕欧冠冠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你有两支球队在过去四五年内保持本土联赛的强势,同时又两年内再次会师欧冠决赛,没有比这更完美的决赛了。

  在你看来,2009年的决赛球队,和2011年的决赛球队实力上有什么变化?

  变化不小,足球是不断前进的运动,绝不会为谁停留。老一辈球员终究是要告别这个舞台的,但新的球员会及时填补空缺。我觉得曼联正在打造一个伟大球队的边缘,最近两年涌现很多年轻球员,青年队脱颖而出的不多,但不管怎样,你也不会质疑席尔瓦兄弟、纳尼、埃尔南德斯等球员在曼联会取得成功。但是,同时我们的对手巴萨这两年也在不断进步中。你看他们今年比两年前多了比利亚、马斯切拉诺,哈维尔在英超踢球时我就很欣赏他,而梅西相比两年前也更加出色了。所以,两个球队都取得进步,决赛才更值得期待。

  球员时代是曼联的第一点球手,你有什么秘诀?

  最重要的属性肯定是自信。如果你足够自信,你可以在助跑的时候紧盯门将肢体动作判断他会往哪个方向扑,成功几率靠的就是冷静。如果没有自信,和闭着眼瞎蒙没什么两样。当然,点球这个东西是很难说。我踢球的时代也踢飞过关键点球,说他是轮盘赌不够准确,但有时的确要靠点运气。

  决赛如果打点球……?

  个人来看,我觉得这两支球队不会打点球的地步。两支球队都喜欢进攻,曼联绝不会从一开场就奔着点球大战去,这不是我们的传统。不管谁是最后王者,我都觉得会在90分钟或者120分钟内解决战斗。当然,这可能也是我一厢情愿的看法,因为我虽然不怕罚点球,但我真的不敢看自己的球队靠这种方式来决定胜负。我会紧张地全身冒汗!(笑)

  1999年,曼联是靠绝地逆转才在诺坎普拿到冠军。永不言败一直是红魔的传统……

  对,就像是在球队的DNA里一样。不仅是我那个年代,就是现在,这个赛季我都看到过很多次最后时刻的绝杀。鲁尼、瓦伦西亚、埃尔南德斯,他们都进过关键的进球。从主教练到球员,这种不到最后不放弃的精神一直存在,谁要是丢了这个品质,谁就不配穿上曼联球衣走出球场。

  弗格森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最最”重要的领袖人物。就像永远带着球队走出来的旗手一样。曼联已经换了几个朝代了,不断有球员来,然后退役或者离开。各种国家足球的元素加入卡灵顿,但球队始终保持着一个核心,就是弗格森。战术上,精神上都这样。我几乎不能想象弗格森放弃比赛的时候,以前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总会转头看看他的手势,留意他的肢体语言,说实话,经常会给我很大的前进动力。一个真正优秀的顶级教练必然是个最顶尖的心理激励大师,弗格森就是这样的人。

  1999年,曼联在长时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实现逆转;你怎么预测这场比赛的过程?

  范德萨会很忙!(笑)大家都知道巴萨喜欢打控球,我估计这场比赛会是巴萨一直控制着场上局面,我们可能更多需要靠反击敲开对手防线的比赛。所以前锋的速度很重要,幸好鲁尼和埃尔南德斯都是启动快跑位很灵活的球员,尤其是埃尔南德斯。他才21、22岁,本赛季打进了20多个球,这太让人吃惊了。你要想到他来自墨西哥,不仅是换个国家更是不同的大洲,截然不同的足球风格。但没想到他适应得这么好,而且埃尔南德斯的英文很出色,这帮助他在场上更多和队友交流,得到机会。

  防梅西还是埃尔南德斯?还是小豌豆吧!

  听起来你很赞赏小豌豆,球员时代作为一名铁卫,梅西和埃尔南德斯,你更愿选谁做对手?

  (大笑)梅西是那种会给你各种麻烦甚至噩梦的球员。他的假动作很容易就把防守球员的重心晃开,把空当让出来给他驰骋。他的盘带、速度,恐怕任何后防球员都不想面对。更重要的是,梅西还在不断进步。和两年前相比,现在梅西更成熟了,他的进球能力越来越强,本赛季进了多少个球?对,50多个(实际上在冠军杯决赛前梅西打进了52球)。这个进球数太恐怖了,尤其是现在比赛如此密集,一个球员很难在整个赛季保持最高竞技状态,同时还不受伤病困扰。埃尔南德斯和梅西的类型不太相同,他需要一个好的边锋为他传球,需要球队整体的配合。所以作为球员个体,没错,我想梅西会是防守球员的灾星。(笑)

  弗格森在赛前接受采访时,暗示找到了阻止梅西的方法。你觉得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如果我是教练,我不会让自己的球员关注或者试图阻止个别球员。你说你能防住梅西,那比利亚怎么办?佩德罗怎么办?他们个个都是有进关键进球的顶级球员。足球是11人打11人的比赛,是个团队的运动,如果过于关注个别球员,就会失去整体性。所以我并不欣赏“要想赢就必须遏制梅西”这样的说法。个别球员的确可以在瞬间改变整个比赛的进程,不过曼联要想赢球必须依靠整体,赢是一个整体,输同样输在整体。梅西是目前世界最好的球员,C·罗比起他还要差一截,巴萨强更强大在整个球队上。如果只靠人海战术围住梅西,我们绝无胜算。

  你认为哪支队取胜的可能性更大?

  虽然很不情愿,但我不得不承认巴萨更具冠军相,就像1999年时的曼联,自信是依靠一场一场胜利建立起来的。你知道,在球场上,很多时候这种自信的感染力是无穷大的,这也是我们当时能实现逆转的原因,而这支巴萨已经将这种自信表露到极致,他们在球场上会让任何球队感到恐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