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无锋战术始于克鲁伊夫时代 两胜决赛皆靠一大绝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21: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普拉蒂尼说:“2009年瓜迪奥拉让梅西打假中锋,弗格森很意外,无所适从,这场的场面不会重演。”可偏偏重演,巴萨的无锋战术、所有人又都是前锋,不要支点,堪称宇宙队为国际足球开拓的新思路,防不胜防。而这一点,始于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执教初期用中锋萨利纳斯,此人也是西班牙1990年代初正印前锋,1992冠军杯决赛主力。后来教父逐渐搁浅萨利纳斯(1994年转走),酝酿起无锋战术,斯托伊奇科夫、戈伊科切亚是两边快马,劳德鲁普、欧塞维奥穿插,中场巴克罗等后插上。“有中锋固然好,但没有现成中锋也不强求。9号活动在禁区内容易被看死,后插上的前腰才能令对方难以琢磨。球场上,只有边锋的盘带突破是难以控制的,因为没有哪支球队愿意派两名防守球员去对付一个边锋。”克鲁伊夫抛出的著名边锋论。后来引进罗马里奥、皮齐等中锋,克鲁伊夫也渐渐多地使用起中锋。

  里杰卡尔德相仿,曾经希望克鲁伊维特能掌握锋线,但一年后放弃,使用埃托奥当非典型中锋。小罗、久利、刚出道的梅西在边路的贡献是那支巴萨的长处,当做前锋引进的拉尔森也是在替补情况下在边路做文章两次助攻逆转枪手。“边路最容易撕开口子。”里杰卡尔德说。这和本场打曼联左路肋部空当的思路不谋而合。当然,前两支巴萨没有摧毁一切的控制力催眠对手,宇宙队将中路控制和边路撕扯有机结合,不显生硬,瓜帅两次决战比起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两次来,优势明显多了。

  对比梦之队和宇宙队,有球迷认为前者的攻更大气,其实是古典,传球距离比现在长,局部地面配合不如后者。这也是如今巴萨平均“海拔”太低的必然结果(1.77米,前场最高的1.75米)。宇宙队重在中前场围抢,弥补后防单一链条的不足,梦一期不这么做,因为他们有一条堪称巴萨队史最强的防线:苏比萨雷塔-塞尔吉-科曼-纳达尔-费雷尔,这是克鲁伊夫精心打造的。

  梦一期战术转折点在从尤文挖来大劳德鲁普时,盘带、传球、视野和伊涅斯塔相似,劳德鲁普或更潇洒一些,插上破门小白稍逊,但小白2009年绝杀切尔西、去年南非绝杀荷兰,总进金子球。丹麦人从巴萨转投皇马,给了克鲁伊夫致命打击,随后赛季皇马打巴萨5比0,梦之队终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