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传奇狂奔11.2公里玩命 怒摘银牌下季定超马尔蒂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9:11  新浪体育
防守耗费了吉格斯太多的精力防守耗费了吉格斯太多的精力

  新浪体育讯 一个失望的夜晚。在可能是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欧冠决赛中,曼联(@曼联新闻)传奇吉格斯没有实现自己三度捧起大耳朵杯的愿望。11.16公里的全场第一跑动距离和1次助攻的表现,在1-3的比分下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亚军,还是亚军!09年的遗憾未能丢开,吉格斯只能愤怒地摘下脖子上的银牌,这是荣誉吗?这是耻辱。

  自与艳星伊莫金-托马斯的性丑闻被大胆的苏格兰报纸《星期日先驱报》曝光后,吉格斯的日子很不好过,特别是在欧冠决赛迫在眉睫的当口,这样一则丑闻无论是对于当事人吉格斯还是弗格森,无疑都是自废武功的一招。不过好在吉格斯家有贤妻。已为吉格斯生下两个孩子的斯泰茜知道今晚的温布利之战,很可能是丈夫最后一次冠军杯决赛,她亲赴温布利为丈夫加油鼓劲。

  弗格森也在为让吉格斯平复心态而努力,英国当地时间5月27日,当弗格森率队抵达伦敦后,第一件事并不是让球员们立马到温布利熟悉场地,而是带着他们到爱德华王子剧院观看著名音乐剧《泽西男孩》,这也是弗格森独具匠心的安排,他希望将准备活动做到尽善尽美,或许这种娱乐活动对于放松吉格斯心中紧绷的那根弦更有作用。虽然随队一起前往爱德华王子剧院的吉格斯尽管依旧没有笑脸,但身着黄色格子衬衫,一腿黑色破洞牛仔裤搭白色球鞋的装扮透露着轻松的信号。有妻子与教练的双料支持,吉格斯的精力得以全部集中到这场决赛中来。

  《每日邮报》著名专栏作家德斯-凯利表示吉格斯如在今晚捧杯成功,那全世界都将见证一部好莱坞英雄电影的诞生。“当你看到绯闻缠身,似乎好男人形象尽毁的吉格斯捧起大耳朵杯,你会不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如果这真的发生了,那吉格斯所经历的种种简直就像是好莱坞编剧在英雄电影里常用的套路——英雄或因自大、或遇人不淑而失足,而短暂跌入人生低谷,但最后最会峰回路转,赢得机会翻身而重新成为英雄,一段传奇的诞生或许总会少不了悲情和少儿不宜的部分。”

  吉格斯的经历足以拍成一部好莱坞电影,德斯-凯利说得没错,但天不遂人愿,这一次上演的却是一幕悲剧。虽然被安排在后腰位置上,但在球队处于困境之中时,吉格斯曾勇敢站出。第33分钟,鲁尼在右路得球后长驱直入,鬼魅般突入禁区的吉格斯给鲁尼巧妙做墙,让后者在禁区内推射得分!这就是老将的作用。

  赛前威尔士主帅,传奇加里-斯皮德就认为,本场比赛的关键人物不是梅西,而是37岁的吉格斯。“吉格斯仍然处于巅峰状态,虽然已经37岁,不能再像12年前那样在边路飞奔,但他仍能在中场发挥核心作用。我比谁都要了解吉格斯,更清楚他的能力和能够取得的成功。梅西还仍走在成功的路上,但是吉格斯已经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他有过太多的成功,而且仍在不断的创造奇迹。”

  斯皮德的话没有错,吉格斯仍能在关键时刻创造奇迹,在曼联最需要人站出来的时刻,他曾勇敢挺身而出。下半场最后阶段,吉格斯回到自己熟悉的左前卫位置,尽管已体力不支,但他仍然在努力制造威胁。第70分钟,吉格斯先是在边路巧妙脚后跟磕传,而后又得球在禁区前沿分给鲁尼,可惜鲁尼选择了直接弧线球攻门,让插入禁区接应的吉格斯干着急。尽管比赛已至第70分钟,鲁尼的这脚打门却是曼联下半场第一脚射门,也是最有威胁的一次。

  算上上半场的鲁尼那脚造成进球的推射,可以说曼联整场最有威胁的两次射门都源自于吉格斯脚下。不仅如此,第78分钟,从左侧突入禁区的吉格斯还造成了比利亚的手球,只可惜裁判认为这是一次被动手球,而没有做出点球判罚。

  1999年诺坎普那个神奇的夜晚,吉格斯打满全场并助攻谢林汉姆打进扳平一球,为曼联神奇逆转埋下伏笔;2008年莫斯科卢日尼基激情雨夜,第87分钟替补斯科尔斯上场的吉格斯,在点球大战第7轮稳健送球入网,随后阿内尔卡罚失点球,曼联险胜切尔西捧杯;2009年罗马奥林匹克球场,首发出场的吉格斯表现不佳,在第75分钟被斯科尔斯替换下场,曼联最终0-2被巴萨闷杀,这场失利让吉格斯一直如鲠在喉,“我一定要在温布利抹杀掉2009年的遗憾,我们可以做到”,半决赛晋级后,吉格斯便将战胜巴萨当做了本赛季甚至是剩余的足球生涯里最重要的目标。

  虽然吉格斯的愿望没有达成,但他在冠军赛场上的成就依然让人肃然起敬。本场决赛过后,在冠军杯出场次数排行榜上,吉格斯以136次稳居第3,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143场的劳尔和139场的马尔蒂尼,鉴于马尔蒂尼已退役,而沙尔克04下赛季无缘冠军杯,下赛季有机会再次在冠军杯赛场上表演的吉格斯,还有可能在这个排行榜中坐上头把交椅,至少超越马尔蒂尼极有可能。

  对于一个37岁的老将来说,“下赛季”这个概念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踢完这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后,曼联的球队构成肯定将迎来巨变。不过就如同吉格斯赛前所说:“我不会让09年的遗憾延续到今晚”,谁又能预料老骥伏枥的威尔士人,不能在下赛季的冠军杯赛场卷土重来?

  关于吉格斯的这部英雄电影上映完了吗?没有,今晚只是英雄重新走上巅峰前的又一次低谷而已,从桃色新闻到决赛失利,虽然这个黎明前的黑暗有点过长,但最后的涅槃不是更让人期待吗?谁说对于吉格斯来讲,这就是结局,那句话怎么说的,“一段传奇的诞生或许总会少不了悲情和少儿不宜的部分。”

  英雄壮志未酬,我们将继续等待。

  (林岸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曼联 吉格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