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马哥后场奔袭50米震惊温布利 巴萨新带头大哥就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8:41  新浪体育
低调的马斯切拉诺正在成为巴萨的新带头大哥低调的马斯切拉诺正在成为巴萨的新带头大哥

  新浪体育讯 今天的首发阵容,有一处最令人意外,不是阿比达尔,他在前面一系列联赛表现证明他今天首发不奇怪,而是马斯切拉诺,阿根廷人打首发不是打中场,而是中卫,虽然说小马哥本赛季客串了不少场中卫,但以首发身份打欧冠决赛,在赛前你无法想象,这其实是瓜迪奥拉被迫用的招数,但事实证明,马斯切拉诺的领军能力,绝不亚于普约尔,他就是巴塞罗那队的新带头大哥。

  普约尔原本铁定是这个位置的首发,但由于赛前受伤,尽管不是很严重,但打全场不行,瓜迪奥拉能做的最稳妥变招,就是用马斯切拉诺打中卫。本赛季小马哥每每在中卫位置上临危授命,表现都是异常牢靠,而这次再次“改行”,处变不惊的马斯切拉诺让人体会到一种新的感悟:矮个中卫,在巴萨这样的队伍,完全吃得开。

  鲁尼和埃尔南德斯的前锋组合,糅合了英式硬朗和拉美气息的锋线,但在皮克和马斯切拉诺面前,形同纸老虎。皮克和小马,联赛里也组合过几回,巴萨特有的调教方式,总能让不太熟的队员都能快速找到默契点,中卫之间的默契,最主要体现在互相补位和造越位上,现场或许只要一个眼神,一个简单的单词,一个略微点头的姿势,情况危急时甚至没什么动作,中卫之间就要做出互相支援和接应的姿态。曼联虽然进攻不多,但皮克和小马,能把对手的进攻打消到没有,他们之间的照应,不亚于普约尔和皮克的黄金老搭档。

  为何埃尔南德斯全场形同消失?因为他屡次陷入两人造的反越位陷阱之中,在英超步调不错的埃尔南德斯,风格趋向中和,并不是单纯靠速度或者靠因扎吉式的灵感捕捉,他其实是一名比较全面的前锋,但和巴萨队员拼对抗,没优势,拼脚下技术,没优势,只有拼打身后球和短距离的突然加速摆脱,但一来本方送球非常不给力,让他根本跑不出来。另一方面,尽管他站位刻意在中卫之前一点,但当本方队员出球瞬间,无论皮克还是小马哥,或者边后卫,总能集体行动,让埃尔南德斯退都来不及退,就陷入越位之牢狱。全场“小豌豆”竟然有多达5次的越位,而两队全场加起来就只有6次。

  对抗鲁尼,靠越位战术难以消解,一对一也有些难,马斯切拉诺多年在西汉姆和利物浦打拼的经历,发挥了巨大作用,阿根廷人把侧面拦截这一技术环节发挥到了极限。侧面拦截,避免了正面拦截时,容易发生重心难以控制,被对方轻松过掉的问题,但侧面拦截,其实就是从侧铲断,很容易招致犯规。但马斯切拉诺此时中场拦截时的特质派上大用处:他尽管下脚很狠,但看得很准,而且时机把握也往往抢在对手有反应之前,所以犯规并不多,对付鲁尼,小马哥从侧拦截的威力不小。上半场30分钟左右,鲁尼一次左路的带球快反,就是被马斯切拉诺从侧铲球把球踢出底线。

  当然,简单的靠个人从侧拦截,就想让鲁尼彻底歇菜也不现实,更多时候就需要两人合作化解,下半场刚开始,鲁尼曾有一次左侧的起速带球过人,皮克防得非常吃力,但就在鲁尼看似要摆脱皮克,单刀杀向禁区之时,马斯切拉诺斜刺里突然杀出,一脚踢出,球正好打在鲁尼身上弹出底线。马斯切拉诺你别看长得有些粗旷,但他整个人的纵向、横向移动力堪称神速,小技术的脚法非常讲究,在双方大斗地面球之时,能有这样的中卫存在,绝对是对方的梦魇。

  在评价队员时,往往会去看他的跑动距离,因为这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最大依据,但看看小马哥今日跑动只有8747米,打满90分钟的巴萨队员里,仅仅比巴尔德斯要多,马斯切拉诺并不是靠大范围跑动来吸引眼球,他牢记自己盯人中卫的职责,在重要地带(本方半场相对靠右一带)设防,让多在此路活动的埃尔南德斯彻底哑炮,也让来回换位的鲁尼找不到机会,达到了这些要求,他今天这场的任务就顺利完成。

  当然,这并不表示马斯切拉诺就没有半点进攻激情,下半场小马哥就有一次长途奔袭50米的后上助攻,赢得全场一片喝彩。这场史诗般的比赛,马斯切拉诺成为了主角,胜利也一扫他当年在利物浦拿欧冠亚军时的不快和郁闷。

  接下去的推测到也有趣,马斯切拉诺会不会就此取代普约尔的绝对主力位置?岁数上看,小马只有26岁,而普约尔则是33岁,五大联赛里的70后队员,除了门将可以熬长点外,未来五个赛季里将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普约尔也快了。他本赛季伤势反复,这次干脆在热身时拉伤,和他以往堪比兰帕德式的铁人式频繁参赛有了明显反差,尽管普约尔是一队之长,但马斯切拉诺本赛季客串的表现更有说服力,他就此上位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对于瓜帅来说,度假放松之时,勾勒下赛季基本主力阵容的基本蓝图也要同时进行,在433的大前提下,马斯切拉诺和布斯克茨争主力单后腰实在是人才浪费,能否让他就此打到更容易出彩的中卫线上,让这位2200万欧元买入的万能型队员发挥更大的作用,或许是要瓜迪奥拉认真考虑的事。

  (赵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