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邀1968欧冠功勋观战 当年本菲卡比巴萨更强照被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8:5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伦敦报道 2003年,足球殿堂的麦加轰然倒地。双塔消失在伦敦的地标上,那条著名的通往奖杯的温布利大道被淹没在废墟下。拆除旧温布利一直都是备受争议的决定,有八十年历史的球场寄予了太多幽古之情。在这里,博比·查尔顿举起过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座冠军杯奖杯,那是在慕尼黑空难整整十年之后,巴斯比爵士打造的新一批巴斯比孩子;在这里,身穿10号战袍的瓜迪奥拉也举起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一座大耳朵杯——由克鲁伊夫率领的球队是最后一支笑傲温布利的欧洲俱乐部,从此,欧冠决赛再未光顾过英格兰的国家球场。一晃就是十九年。

  如今,新温布利如钢铁怪兽一般伫立在伦敦西北一隅,横跨顶棚的彩虹形横梁长度是世界球场之最,但它还没有诞生传奇。这里没有国家英雄,也没有荡气回肠的史诗之作。球迷依然怀念那个双塔的时代,那个敌对球迷沿着温布利大道两侧一路飙歌对骂挺进球场的时代。曼联(@曼联新闻)和巴萨要在本周末谱写自己和温布利的前缘旧梦,而无论谁胜出,他们都会以传奇球队的身份被记载进新温布利的史册。

  这一战,和浪漫有关

  足球层面,曼联和巴萨的对决已经梦幻得无可挑剔了。都是目前欧洲状态最巅峰的顶级球队,各自称霸本土联赛,近5年的垄断地位有目共睹。巴萨的技术足球,和曼联不服输的血性,算得上最理想的决赛配备,为了这场比赛其余欧洲列强恍如做了大半个赛季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但决赛还蕴含着更深厚的感情因素。为此,梅西穿上了瓜迪奥拉10号的球衣,用来怀念已经成为球队主教练的瓜帅在19年前同样一块场地上举起奖杯的盛事;曼联最后时刻决定邀请1968年冠军成员在世者亲临球场,也得到球迷和媒体的赞许。怀旧的浪漫情怀容不下半点瑕疵,曼联就差点闯祸了。

  直到上周日,红魔官方还未决定正式邀请昔日冠军成员出席比赛。1968年的这座冠军杯不仅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俱乐部最高荣誉奖杯,它的意义还在于涅槃重生。在此十年前,巴斯比的第一支冠军球队在慕尼黑空难里变得支离破碎,老人用了整整十年才打造出拥有博比·查尔顿、乔治·贝斯特等传球球星的新巴斯比孩子。这是一个传奇时代的伊始,也是球队历史上最惨烈悲剧的一个正式完结。

  那场比赛每个曼联球员,都值得被铭记。博比·查尔顿是役梅开二度,如今他身份是曼联董事,自然会在决赛列席;右前卫帕蒂·克里兰德是俱乐部官方电视台MUTV的解说嘉宾,必然出现在温布利。但其他7个依然在世的球员之前并没有受到球队的官方邀请。有一些球员,如活跃在媒体的大卫·桑德勒(中后卫)受其他公司之邀,是决赛的座上宾。那天的中锋布莱恩·基德如今是曼城的助理教练,一直没有接到红魔官方的邀请,于是不得不和自己球队的老板索要球票。讽刺的是,MUTV刚做完1968年决赛的专题节目,其中还邀请基德做访谈。

  2008年莫斯科决赛,这些球员受到了曼联官方邀请参加,因为那次是慕尼黑惨案50周年。但2011年的温布利,也有特殊的意义值得纪念。俱乐部的忽视引发球迷山呼海啸,球队热线被打爆。次日,俱乐部宣布他们将逐一邀请所有冠军成员出席。这是及时弥补过错的公关之举,这些耄耋老人值得如此关怀和敬重,更重要的是纪念温布利球场之于两代曼联人的意义

  和1968年如此相像

  在红魔看来,这场比赛前两队的实力对比和整体形势与1968年有更多相像之处。昔日中后卫桑德勒回忆,“当时赛前人人都在讨论本菲卡的尤西比奥,就像现在的梅西一样。但当时的曼联也绝非弱旅,拥有贝斯特、查尔顿这样的天才球员,如今我们也有鲁尼、埃尔南德斯这样的球员让瓜迪奥拉忌惮。”

  两场决赛前,曼联的对手都是夺冠呼声更高的球队。上世纪60年代,本菲卡就像如今巴萨一样,是欧洲俱乐部足球持牛耳者。1968年温布利决赛,是他们7年内第五次进入欧冠决赛,并在1961年、1962年连续两年夺魁。那个年代被视为本菲卡历史上最黄金的十年,后来《法国足球》也将本菲卡评为上世纪60年代欧洲大陆最成功的球队。他们的垄断地位还来自本土的强势,在那个十年里本菲卡8次拿联赛冠军,成就其霸主地位的自然就是葡萄牙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尤西比奥。这和目前的巴萨有很多相同之处。他们在本土的垄断优势即使是莫里尼奥和他的豪华战舰也不能打破,被很多中立球迷视为“外星球队”。

  结果那场比赛曼联以4比1横扫对手,怪兽尤西比奥整场比赛都碌碌无为,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样的强弱分明之势,于今并不存在。红魔已经在英超赛场横行20载,也是欧冠决赛的常客,尽管2008年沦为瓜迪奥拉手下败将,但巴萨赢得也是心惊胆战,“我重新看了比赛,上半场曼联比我们踢得好多了,我们下半场才逐渐掌握了局势。他们和沙尔克04的次回合比赛展示了球队实力,尽管少了很多主力球员,但水平没有打折扣”,瓜迪奥拉奔赴伦敦前这样评价。

  在克鲁伊夫眼中,现在的“瓜迪奥拉变得太出色了,给我的电话都少了起来”。之前教父和学生之间经常交流战术,是他教会瓜帅去组织球队,思考问题并找到解决的办法。克鲁伊夫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像我们面前这个花园这么大”,他比划一个大小,“瓜迪奥拉要在这个区域内防守一定是个糟糕的球员,他太单薄了,没有这么大的区域覆盖能力。但——”,他又做手势,“你给他身边配两个中场,他就是王者”。克鲁伊夫用自己的智慧挖掘出瓜迪奥拉的最大潜力,上任4年内就率领球队问鼎欧洲。那场比赛队长虽然是门将苏比萨雷塔,进球者是科尔曼,但身穿10号战袍的瓜迪奥拉是掌控中场的核心人物。1992年的欧冠决赛,为世界创造出一个“梦一队”,从此巴萨技术流风格的蓝图由克鲁伊夫奠定。19年后,当时的学生打造自己的“梦之队”,连克鲁伊夫都要向瓜迪奥拉致敬,“他的球队,值得人崇拜”。

  然而这场比赛实力接近,相对不被看好的曼联又有主场优势,恐怕不会重演1968年的大比分一边倒的盛况,反而有可能重现1992年巴萨夺魁的景象——120分钟的漫长鏖战,最后由任意球决定冠军的归属。“会是一场实力相当的对决”,瓜帅和弗格森都这么看。

  从“白马决赛”到“保卫地球”

  温布利历史上曾经举办过5次欧冠决赛,自1962/63赛季始到1991/93赛季终。期间,AC米兰、阿贾克斯、利物浦也曾经在这块土地上举起过欧冠的冠军奖杯。当然,这些历史都记载在2003年被拆除重建的旧温布利史册上,夺冠的图片上,清晰可见建造初期曾是大英帝国骄傲的温布利双塔。

  英格兰人对旧温布利的感情满溢,都期待着重建之后第一场世界瞩目的比赛是场梦幻的对决,才配得上这个球场历史上沉甸甸的分量。旧球场落成后3天,就是1923年足总杯决赛,博尔顿和西汉姆成了第一个在这块草地上比赛的两支球队。盛况之空前,后世只能遥想。球场容量只有约12.5万(当时还是站席),但当时伦敦区的蓝领球迷们争相目睹双塔的奇观,加之管理也远不如现在严苛,竟然有30万人涌进温布利!人太多,一部分人挤到了草地内,球门后面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为了维持秩序,现场出现了白马骑警。这个抢眼的座驾一时成了美谈,于是旧温布利第一场比赛也被称为“白马决赛”。新温布利球场边有白马桥,就是向这次盛世致敬。

  为温布利拿到2011年欧冠决赛申办权的汤普森说,“曼联和巴萨,纵观当今足坛,最能符合温布利地位的梦幻对决。”一场真正有分量的决赛,是所有伦敦人梦寐以求的。而新温布利的传奇故事扉页已经打开,等待两支顶级豪门来书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联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