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联巴萨大决战让旧梦重新开始 巅峰对决造就神奇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22: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发自伦敦 5月29日,温布利。曼联VS巴萨。这两支球队已经是当今足坛锋芒最锐利的球队了,巴萨夺魁,则六年内三捧冠军。这个巅峰前无古人(除了皇马在冠军杯成立伊始,在参赛球队少的情况下连夺五冠外)。曼联鼎盛二十载,刚刚夺得国内19座联赛冠军,弗格森已准备冲击个人执教生涯第三座冠军奖杯。

  距离决赛不过几天,一反大战前山雨欲来的常态,一种怀旧的氛围正笼罩着新温布利球场的第一场重要赛事。对于曼联和温布利如此,对于巴萨也如此。

  一拨小伙子手臂搭在对方的肩膀上站成一排,他们中间有青葱的吉格斯、内维尔兄弟、还留着90年代初流行小分头的贝克汉姆最前面是个头发还有些黑色的弗格森,这张“弗格森孩子”的照片无意中成了经典。2011年5月24日,加里·内维尔退役赛,他们重新站成相同的姿势,又拍了一张照片。在这里,吉格斯的两鬓和弗格森一样斑白了,巴特的脑袋上寸草不生,内维尔弟弟的头发变成了难看的土黄色,哥哥留着和这个年代潮流不符的东德军人造型——就在欧冠海报铺天盖地席卷英伦之际,这样两张照片在世界各地的曼联球迷中传递。

  吉格斯、斯科尔斯错过了曼联最后一个媒体公开日,但是随后却出现在了和尤文图斯的内维尔退役赛上。内维尔鼓吹绿色环保,在纪念赛时间的选择上却是一点不“绿色”——就在和巴萨的对决前4天,队中两宝还要踢这场比赛。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对大多数曼联球迷来说,一拨老的球星们正在退出舞台,怀念他们和期待未来一样重要。

  温布利老双塔倒塌,很多老一辈的球迷在民间义愤填膺振臂高呼。随着双塔而去的,还有他们自己的青春。在那个年代,他们结伴坐火车赶到伦敦,浩浩荡荡从温布利大道上走向荣耀——纯粹,简单的球迷节日。1968年,曼联人来了;78年,利物浦人来了。有欧冠,有足总杯,每次在温布利的决赛都是一场真正意义的“冠军”。现在的球迷看着天空体育长大,战报读的是twitter,足总杯早已不再珍贵。甚至连欧冠都失去了几十年前那种至高荣誉的魅力,因为足球内的金钱因素太多,混淆了球迷对好与坏的辨别能力。于是,当曼联最初不准备邀请1968年夺冠成员列席时,老一辈球迷气得瞠目结舌,逼迫着俱乐部不得不改换主意。

  温布利对于曼联很有纪念价值,难道对巴萨就不是?19年前,巴萨的梦一队登基,正是在老温布利球场夺得了巴萨历史上的第一座欧冠奖杯。那场比赛,也是世界久负盛名的老温布利球场举行的最后一场欧冠决赛。转眼,19年过去,巴萨足球已攻克了世界上绝大多数著名球场。为了纪念19年前的美梦,梅西特地穿上了瓜迪奥拉当年夺冠时身穿的10号球衣。2011穿越1992,这个理由足够充分。

  而新老温布利正站在这两个特别年份的中间。在这里,那些最终被俱乐部邀请出席决赛的曼联1968年冠军成员,会忆起巴斯比是如何从慕尼黑惨案中涅槃,让一支冠军球队从逝去的另一支冠军球队中孕育而生。巴斯比的传统,后来被弗格森接过衣钵。1968年的巴斯比孩子开始红魔的冠军潮,后来弗格森也创造了属于他的孩子。而他的第一批孩子,就在这个怀旧的一周里踢了自己的退役赛。多么神奇。几个轮回,荣耀永不会终止。也许对于’92一代的吉格斯和斯科尔斯来说,这是最后一次的欧冠决赛,而将和他们站在一起的鲁尼、埃尔南德斯等新一代的红魔还将继续和弗格森战斗下去。也在这里,瓜迪奥拉将会努力用自己的风格来向1992的克鲁伊夫“梦之队”致敬,梅西则会向斯托伊奇科夫、伊涅斯塔则会向劳德鲁普致敬。美梦重温,到时候谁的回忆会更甜一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曼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