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温布利为找回丢失的辉煌而战 大战前却是格外的宁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21: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伦敦报道 从春入夏,伦敦最好的季节马上就要到了。冷风中依然带着一丝寒气,但炙热的阳光已经准确无误将即将到来的奔放的夏季消息传开。英国的做派保守而严谨,唯独在短暂热烈的夏天,能体会到和本土文化迥异的味道。这个时候,欧冠决赛和火山灰一起抵达伦敦。

  笔者曾经采访过俱乐部的青训官员,他们抱怨,“英国的冷风冷雨对足球运动太不利了,你去看巴萨的孩子们在阳光下多享受足球啊,我们的孩子哆嗦着钻进寒风里,浇头就是一阵暴雨。气候差异对两国足球文化影响太大了。”那么,提前两天抵达伦敦的巴萨球员们,至少可以在这个颇为宜人的季节里安心备战。欧冠带来的足球热情和热浪一起席卷伦敦城,尤其是走进市中心地标性的海德公园感受尤深。

  温布利赛事总监的野心

  大卫·汤普森在2009年欧冠决赛时走在罗马城,他环顾四周心里觉得茫然。这座城市,远不如他想象一般热烈。静悄悄的小巷内意大利人沐着阳光喝咖啡,身穿球衣的球迷稀疏分散开,全然没有大赛前的张力。“直到我走进罗马的奥林匹克球场,人们才会想起:哦,这里即将举办的是欧冠决赛啊”,这是2009年欧冠决赛给汤普森带来的印象。

  2007年9月,汤普森受聘成了温布利大赛策划公司的赛事总监,全权负责温布利承办足总杯、国家队等足球赛事。他原先是苏格兰搞田径的,年轻时也代表国家队参加过大赛,对体育项目有天生的敏锐感。罗马城给他带来的遗憾,恰是温布利决赛时汤普森必须要避免的。

  两年前,汤普森为温布利拿到了2011年欧冠决赛的举办权。从那时候开始,他们30人的工作小组就将重心放在了两年后的这场比赛上,这是温布利的品牌之战,在横亘几年的草地问题终于解决后,汤普森的心终于放下了。硬件设备到位了,而他对自己的软件工作有信心。

  5月21日,英超最后一轮打响前,汤普森一行开始行动。在著名的海德公园球迷节日正式开放。这个公园原本就是开放性的,很远就能看到普约尔和维迪奇两人的巨大海报,这里是球迷节活动的入口,准确告诉你即将在这里打决赛的是两支怎样豪华的球队。和煦的阳光让人们更倾向于户外活动,海德公园原本就吸引很多市民运动、玩音乐或者休憩。被球迷节这么一烘托,显得更加热闹非凡。

  当记者驻足在维迪奇的海报前观看时,有路人走过说,“这个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转头看时,他已经带着急促的脚步离开了。海德公园不仅位于市中心的交通要道,也是所有来英国游客不会错过的景点之一,因此将球迷节设在这里不仅独具匠心,也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作用。

  英格兰世界杯承办小组屡屡折戟沉沙,这对老牌足球国家来说颇有耻辱性,因此至今政府还在不依不饶地就2018、2022年申办过程的猫腻做调查,以雪前耻。在足球层面,新温布利承办过足总杯和国家队赛事,但都不是吸引全世界世界关注焦点的表演。汤普森的野心,是打造一场值得世人铭记的决赛。这不仅要有两个实力相当的梦幻决赛对手,同时周边的活动也铆足劲造势。

  大战前,却是格外的宁静

  足总杯决赛踢完之后,温布利草地一直在保养之中。从足总得到的消息,从21日起所有进入场地参观将不再包含更衣室、球员通道和边线附近的项目。因此,大体这时候去温布利你只能在看台上享受下8万多人球场的恢弘气势,和炫目的建筑造型。

  球场外悬挂的巨幅海报在足总杯决赛之后就已经准备好了,曼联和巴萨的队徽中间烘托着温布利球场,并写着2011年欧冠决赛。本周一最后的准备工作开始,球场内物流公司往来运送货物,从箱子上可以辨别有些是高质量的复印纸,有些是餐厅需要用到的东西。保安不见踪影,除了参观球场的中小学生外,只有稀稀落落几拨游客,大部分都是慕名而来的,有一对阿根廷来的情侣说,“听说这里要举办欧冠决赛,于是我们就在行程上加了这一站。看不看比赛?不不,我们没有钱买票,有梅西也没办法呀。”

  温布利大道横坡下的巨大柱子边围着几个工人,两人一组正在将决赛宣传海报张贴到每根柱子上。当天风很大,工人们一边张贴一边要提防被吹走形,一直忙到下午4点才收工。这样场外的装饰大体就结束了,本周六当天所有温布利大道两侧商贩们开始营业,纪念品店、汉堡店、炸鸡店还有欧足联官方商店(目前在海德公园有一个大型的欧足联商店)一经运作,比赛日的气氛就真正炙热起来,此时处在大战前的宁静,让人格外期待。

  在周二巴萨因为火山灰席卷欧洲大陆不得不提前飞赴伦敦之际,温布利已经准备就绪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温布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