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足联再遭丑闻打击直指四大佬 公关之战谁也不能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22:0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星期日泰晤士报》并非《世界消息报》这样唯恐天下不乱的小报,但这次英国人的确有点儿太认真了。事实上,有关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贿选问题,去年12月《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钓鱼计划中落马的可不止2位国际足联执委。但当时《星期日泰晤士报》以法律限制的理由,没有公布其他落马者的姓名。

  这次,英国记者们打算痛打落水狗——选择在国际足联主席大选日之前曝光也是和去年一样:为的就是令布拉特难堪。显然,这次连布拉特都有些慌了。上周五,刚刚宣布已拿下第4个大洲足联支持,看似胜券在握的布拉特不得不表态:已邀请《星期日泰晤士报》提供的线人到苏黎世,接受国际足联的质询。布拉特也承认,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剥夺卡塔尔已获得的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另行选举。

  英国人又来搅局

  去年世界杯申办前,《星期日泰晤士报》指控国际足联执委有意贿选的“钓鱼”行动,一时间沸沸扬扬。虽然付出了英格兰为此开罪国际足联,以耻辱性的仅得1票申办失利出局,但得到的却是足以继续震动国际足联统治秩序的后续行动。果然,距离大选尚有3周,《星期日泰晤士报》通过政客渠道——英国保守党议员柯林斯公开声明,指控9年前曾挑战布拉特失败的喀麦隆籍国际足联主席哈亚图和科特迪瓦籍执委阿努马各自收受了卡塔尔申办方150万美元,换取选票。此外,柯林斯还指出,卡塔尔除了收买个人,还雇了专门团队前往非洲花钱购买一些非洲会员的支持票。

  不仅如此,《星期日泰晤士报》还透过英国2018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柴斯曼勋爵公开指控,中北美足联主席沃纳以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修建学校为名,曾向他索要400万美元,此外还要求英格兰代为购买深受地震摧残的海地的世界杯电视转播权,价值80万美元。巴拉圭籍南美洲足联主席莱奥佐甚至还向他要求骑士头衔,泰国足协主席马库迪则要求得到预定的泰国与英格兰热身赛的电视转播权。至于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他的要求还不够具体:“来告诉我,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丑闻爆发,布拉特只能例行公事地将有关问题交给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我不能说他们都是天使,或者都是恶魔,”他谈到受到指控的执委时说,“我们必须拿到证据,然后我们将立刻对所有违反道德规范条例的人采取行动。”

  4位国际足联的大佬都是布拉特的亲信,布拉特有理由相信这是英国人失去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后的报复。但《星期日泰晤士报》言之凿凿,声称他们的线人就来自卡塔尔的申办团队,因此这次英国媒体的杀伤力大大超过去年底的“钓鱼”行动。卡塔尔足协当然对指控矢口否认,可布拉特不能坐视。更何况,这可能成为他击败哈曼的利器。上周五,布拉特高调邀请英国人带着线人出现在苏黎世,与国际足联高层面谈。布拉特首度松口,强调卡塔尔可能会失去世界杯主办权,意味着此前布拉特与卡塔尔王室的君子协定的确存在:作为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要员,哈曼看来必须成为卡塔尔留住世界杯的牺牲品。布拉特的高调,其实恰恰是最阴险的杀招。

  哈曼策反西半球

  就在布拉特宣布将质询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线人之后,他刚刚抵达约翰内斯堡,会晤非足联的要员。上周末,布拉特在这里约见了40位非洲足协的官员,这是布拉特在大选前最后一次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拉票行动。13年前在巴黎,正是因为非洲人的支持,布拉特得以击败约翰松当选。4年后,非洲在最后时刻的倒戈又帮助布拉特赢了哈亚图,去年的南非世界杯则基本让布拉特拿稳了来自非洲的选票。这样,加上此前已公开宣布支持布拉特连任的欧洲、南美和大洋洲,如果没有倒戈现象,布拉特将至少得到127票。虽然距离首轮2/3多数还差12票,但至少他已可保不败之地。

  可是哈曼也不是没有非洲的票仓,卡塔尔人的杀手锏就是明规则地行贿:将国际足联给予各足协的援助金额翻倍,特批的足球发展项目基金也增加到100万美元。而且,沃纳和莱奥佐、特谢拉出事,对哈曼非常有利。卡塔尔人此前可以公开宣布的支持者只有21个阿拉伯国家的足协,而且其中还不包括约旦。约旦王子阿里在1月份的亚足联大选中被布拉特推上了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宝座,肯定与布拉特共同进退。哈曼对外公布的所谓99张选票,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英国人帮了哈曼的忙,他现在的主攻目标也从非洲和欧洲转移到了西半球的南北美洲:“布拉特没有第一轮赢我的实力,中北美洲的票数将决定最终的结果。最主要是中北美洲和南美洲,如果能保证一些票数,我肯定会在第二轮胜出。”

  卡塔尔的丑闻对于哈曼而言,更像是双刃剑:如果利用得当,他将一举打倒布拉特和他的全部亲信,这将是一场完胜。但如果失利,哈曼将极有可能因这次丑闻,像郑梦准那样彻底退出国际足坛的舞台。但布拉特不会给他任何形式的“招安”,像郑梦准那样得到国际足联名誉副主席虚名的可能性完全不存在。显然,卡塔尔丑闻已成为哈曼不能输的公关战役。不过,迄今哈曼阵营对此仍未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

  当然,无论哈曼如何策反,至少他可以保证有两个足协一定不会支持布拉特。一个是卡塔尔,另一个就是公开宣布弃权的英足总。去年就被自家媒体搞得焦头烂额的英足总,这次看来是打算明哲保身。只不过,足总是否曾想过:弃权意味着无论谁当选,已经在申办世界杯上受到惩罚的英格兰,一定都站在当选者的对立面?难怪胜算在握的布拉特颇为不屑地说:“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英足总,面对仅有2个选项的选择时,都无法作出决定,这可真奇怪。英国拥有4个国际足联席位,4张选票,1个副主席职位,在国际足联理事会还占有一半席位,如此优待举世罕见,却根本没有承担与之相对应的责任。”

  因此,如果说申世丑闻有确定的受害者和牺牲品的话,去年12月是英格兰,今年6月后,恐怕还只能是英格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际足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