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现销魂助攻!272超越菲戈 3年助攻20+全欧仅此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8:42  新浪体育
连续3年助攻达到20+的球员全欧洲也仅厄齐尔一人连续3年助攻达到20+的球员全欧洲也仅厄齐尔一人

  新浪体育讯 5月10日对赫塔费,厄齐尔一记左脚外脚背抽射式助攻,西甲灿烂一幕诞生,而德国小伙似乎也喜欢用这样诡异的方式来送球,今天对阿尔梅利亚,厄齐尔再来一次,虽然难度降低,但效果依然神乎其神,皮球几乎贴着地面,绕过对方防线送到禁区,成就阿德一个进球还是小事,厄齐尔以单季联赛助攻18球的纪录,把菲戈保持的17球皇马(@皇马新闻)纪录抛在了脑后,他自己也成为了本季西甲的助攻王。这真是一个纪录被随便破的赛季,皇马本季虽然只有一个国王杯的集体荣誉,但在个人数据的创造上,怕是最辉煌时代的白衣军团都没有达到这种能量!

  在右路用左脚外脚背传球,因为逆反一般的规则,所以显得很是另类。而且和赫塔费那回相比,厄齐尔这次连身位都没有顺过来,直接靠着外脚背力量,把球生生弹出一个外弧线旋进,所以你可以理解何以皮球以接近地滚球的方式旋进禁区,实在是没那么大的力量打出空中送球。这大概也可以理解成为队员一旦进入状态后,踢什么古怪球都容易发挥。今天的阿尔梅利亚,也配得上厄齐尔耍弄一下脚法。

  美中不足的是,8比1的比赛,厄齐尔只给出一次实质助攻,看上去有些偏少,其实德国人今天表现相当活跃,全场高达5次威胁传球,这让他全赛季的威胁传球次数达到了119次,成为西甲唯一在威胁传球次数上过百的选手,而之所以转化为进球比例不很高,这点也只和接球的队员处理球能力有关了。

  费戈在2001年曾有17次助攻,如今的厄齐尔完成了对前辈的超越,两人都不是靠速度硬吃对手的前场攻击选手,他们也不喜欢用这种原始方式来征服对手,千军万马之中突然以潇洒的动作送出致命好球,是他们的追求,也是他们超出普通攻击前卫一大截的精华所在。本文不多比较费戈和厄齐尔的异同,但德国人身体运用更少,更趋向纯技术流的表现,让他看上去根本就不象一位欧洲队员。

  哈维保持着西甲最高的助攻纪录-0809季的20球,当时他送威胁球次数为124次,而在本赛季哈维这个数据爆跌到7次,威胁传球数也只有75次,和自己对比都不在一个层次上,当然哈维的作用已经由单纯送球助攻,转移到类似阿隆索的转移梳理的职能上,他现在的岁数,已经不允许他有充分精力在前场努力寻找致命送球的突破口了。拼送球的犀利度,哈维是得让位给新一代的助攻大师厄齐尔了。

  说到传球,哈维本赛季3411脚传球,准确度高达94.4%,厄齐尔只有1411脚,而且准确率只有85.3%,难道这一环节厄齐尔比哈维要逊色一个档次?当然不是。传球准确率是足球数据统计里最没有说服力的一环,如果一位门将从来不大脚开球,而只是短距离拨球给同伴的话,只要他自己脚法别太臭,传球精确率可以无限接近百分之百,但这位门将对进攻有何实质贡献?厄齐尔不是中场组织者,他是直接进攻者,所以得球次数不会太多,而且他的传球,大都发生在对方半场,而且很容易给出要直穿对方要害的送球,当然被阻断率也会高。总体来说,能有85.3%的成功率,已经是相当不错,不过和0809季哈维的90.1%还有差距,这显然也是德国人以后努力的方向。

  我们把厄齐尔在不莱梅的赛季表现也算上,会更加明确他是一名拥有何等无穷力量的送球大师,在不莱梅两季,助攻数分别达到20次和21次,而在皇马的这一季,联赛算上杯赛,助攻数达到了惊人的26次,基本达到了两场一助攻的层次。在欧洲五大联赛里,最近三季助攻能打到20+,唯厄齐尔一人,而他23岁都没到。“德国齐达内”、“德国费戈”,这些称谓迟早会在厄齐尔身上消失,正如现在谁还说梅西是新一代的马拉多纳?随着时间的推移,厄齐尔完全有资格成为世界最顶尖的攻击前卫,而无须把前辈的名字扯到自己的头上。

  (赵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