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神话背后是被遗忘的神人 穆帅爵爷大罗齐向他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9:57  新浪体育
老罗布森老罗布森

  新浪体育讯 波尔图夺取欧联杯,又一个神话诞生,33岁的博阿斯成为欧战夺冠的最年轻教练,而处子赛季有望再夺三冠,复制穆里尼奥当年的奇迹。

  博阿斯被拿来与穆里尼奥相提并论,他具备了一切“狂人二世”的特征。穆里尼奥已经是欧洲足坛的一个奇迹了,而博阿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奇迹。

  在媒体大肆宣扬这两大神话人物之际,有一个名字总会无可避免的被提到:博比-罗布森。英格兰老帅在两年前的夏天因癌症离世,但每当穆里尼奥、博阿斯们用辉煌战绩照亮舞台时,总会有人想到老罗布森,那个为后辈倾注热情的指路人。

  穆里尼奥与老罗布森的故事已为人熟知,两人1992年在葡萄牙结缘,当时老罗刚出任里斯本竞技主帅。“第一次见面是在机场,”老罗在05年的一次访谈中回忆:“穆里尼奥对我说,‘你好,先生,我是何塞-穆里尼奥,主席聘用我当你的翻译,我希望能够很好的为你工作,先生。’”在相处中,“知人”的老罗清楚这个小翻译是个人物,后来他受邀执教波尔图和巴萨,都特意要求在合同中加上一项:“穆里尼奥必须跟我一起去”,在波尔图,老罗甚至将狂人从翻译直接提拔为助理教练。

  博阿斯也得到过老罗布森的大力帮助。16岁时,他和老罗布森(当时执教波尔图)住在同一栋公寓楼,有一次博阿斯以球迷身份去找老罗,提出波尔图该重用帕西恩西亚,两人还发生了争吵。不过从此之后,老罗布森就对这个“球迷邻居”另眼相看,在老罗的指点和牵线下,博阿斯17岁就拿到了欧足联的C级教练证书,21岁出任英国维京群岛队主教练。1994年,当老罗布森在波尔图上任,除了任命穆里尼奥为助理教练外,还指定博阿斯进入自己的球探组,可以说,“狂人”与“狂人二世”如果一路追溯上去,可谓师出同门。

  在看人的眼光方面,老罗布森堪称教练中的翘楚,他与巴西的“罗罗组合”都打过交道。桀骜不驯的罗马里奥从不把谁放在眼里,老罗(两人在埃因霍温合作过2年)回忆说:“罗马里奥是我见过的最难合作的人之一,但他也是我执教生涯中前所未遇的天才。我无法改变他,只有想办法和他相处……”虽然独狼最终在埃因霍温未得善终(两度违纪遭禁赛处罚),但在老罗手下这两年,他都拿到了最佳射手。

  罗纳尔多则是老罗布森的又一“识人”杰作。在埃因霍温,大罗在老罗的调教下崭露头角,赴巴萨执教后,老罗又花2000万英镑买下了外星人,而大罗职业生涯最巅峰的一年,就是老罗执教时的1996-97赛季。罗纳尔多曾说,自己职业生涯中合作过的最好教练有两位,一是巴西的扎加洛,另一个就是老罗布森:“老罗布森是一个好人,我和他在西班牙共度了一段很好的时光,那时我很年轻,他给了我很大帮助,帮我适应了下来,而在巴塞罗那的那段日子,是我职业生涯最强的时候。”

  老罗布森在英格兰受到推崇,还因为他是技术流的最早倡导者之一。1986至1990年间的英格兰队,向技术流过渡的迹象明显,加斯科因、瓦德尔、比尔兹利等一批技术型球员被老罗布森重用,加扎的国家队处子秀就是在老罗手下完成的,莱因克尔则在墨西哥拿到了世界杯金靴。执教生涯中,老罗布森一直崇尚技术和进攻,他在波尔图一度得到“博比5比0”的绰号,这是因为当时的波尔图时常打出5比0的大捷。

  2009年7月31日,老罗布森辞世,但他留在世界足坛的印记却依然鲜明。穆里尼奥当时说:“老罗布森是不朽的,因为他在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自己的性格印记。一位伟大的教练,更是一位伟人。”加斯科因感恩道:“博比爵士是全世界的一个传奇,他给了我在国家队第一次上场的机会。”曼联主帅弗格森甚至愿意为老罗布森“食言”,爵爷曾发誓抵制BBC,但2007年12月,当得知BBC要为老罗颁发终生成就奖时,弗格森却欣然前往颁奖捧场……

  离世前,老罗布森曾留下名言:“我就快死了,但所有人都会离开的,而我享受了生命的每一分钟……”

  只有一个博比-罗布森。

  (丁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10/11赛季欧联杯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保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