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甲中游崛起为强队敲响警钟 三年前的预言已开始应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21:21  足球-劲体育

  法兰克福的执行官布鲁赫哈根在三年前的一次访谈中说,德甲各个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对比,并不是完全与经济实力成正比的。这个赛季如汉诺威、美因茨、纽伦堡和弗赖堡这样的球队终于齐齐证明,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背景,也同样可以成为联赛中的中坚力量。

  记者艾文报道 法兰克福的执行官布鲁赫哈根在三年前的一次访谈中说,德甲各个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对比,并不是完全与经济实力成正比的,经济实力不强的小球队在联赛中也有机会。这个论断曾经被德国媒体戏称为“布鲁赫哈根定理”。这个定理在这个赛季得到了最好的证实,尽管布鲁赫哈根本人管理的法兰克福队最终降级,但如汉诺威、美因茨、纽伦堡和弗赖堡这样的球队证明,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背景,也同样可以成为联赛中的中坚力量。他们所具备的是勇气:大胆的信任年轻的教练、采用新的战术打法,大胆的使用年轻人。这四支球队全部跻身积分榜的上半区,就是对勇气的最好回报。

  历史性的突破

  汉诺威错过了冠军联赛资格,但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他们在主场用喷洒啤酒作为庆祝,一如获得联赛冠军。在汉诺威球迷的心目中,这与夺冠并没有什么不同。联赛第四名是他们赛前没有梦想过的位置,也是俱乐部联赛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他们此前最好成绩第5名已经是1965年的事情了。

  历史性的突破背后,是汉诺威人的勇气。他们在转会市场上总共花费只有45万欧元,除了挪威前锋阿卜杜勒-拉维之外,其他的全部是自由球员,而且这些球员均在20岁出头。汉诺威并没有认为自身是弱队,他们整个赛季都坚持着控制节奏的打法,积极在前场拼抢,追求攻防的快速转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美因茨走了一条几乎与汉诺威相同的道路,甚至在胆魄上犹有过之。上赛季他们大胆的相信毫无经验可言的图赫尔,这个赛季他们将希望寄托在许尔勒、绍洛伊和霍尔特比的身上。图赫尔不仅战术上勇于进攻,在用人上也非常大胆,他能将许尔勒、霍尔特比这样的国脚级球员放在替补席上,在板凳实力并不雄厚的美因茨搞起了轮换制,让球队能够有充分的体能,实现自己的战术想法。

  纽伦堡的成功基础,是租借来的中前场埃基奇和希贝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让他们能创造俱乐部在职业联赛中的历史最佳名次,弗赖堡将进攻的方式集中在了西塞一个人的身上,造就了这位小球队中的巨人杀手。这些球队除了敢于用人、敢于进攻,敢与联赛的强队放手一搏,成为这些球队的共同特点。

  他们没有球星,但是有团队精神。这与只关注球星面孔的传统足球观念不同。用金钱堆砌起来的明星阵容在团队精神面前黯然失色,沙尔克有亨特拉尔、劳尔和梅策尔德这样的大牌球星,沃尔夫斯堡有迭戈、格拉菲特,不来梅有皮萨罗和弗林斯、默特萨克,但是在这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因茨、弗赖堡和纽伦堡在争夺欧洲比赛的席位,而沙尔克、不来梅和沃尔夫斯堡在与保级争斗。表现更强的是汉诺威,他们在赛季的最后几场比赛中,几乎将拜仁逼到了绝境,差点抢走欧冠的资格。

  强队们的警醒

  这是对沙尔克、沃尔夫斯堡和不来梅这样的联赛传统强队的一次警告,他们没有勇气,也没有团队精神。沙尔克就是最好的例子,上赛季他们原本依靠年轻球员打下一片天地,可是为了新赛季参加欧冠,俱乐部将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莫拉维克、霍尔特比等人租借出去,引进劳尔、亨特拉尔、胡拉多和梅策尔德等球星,这些大牌球员的经验在欧冠中发挥了作用,但更主要的是单兵作战,在需要稳定发挥的联赛中,却显得步履艰难。

  沃尔夫斯堡、不来梅、斯图加特也落进了同样的“陷阱”之中。沃尔夫斯堡的代扎加、不来梅的巴尔格弗雷德和瓦格纳作为德国年轻球员的代表也成名已久,其他的年轻球员少有机会。斯图加特出租了希贝尔、卖掉了希望之星鲁迪。忽视年轻球员的同时,引进的球星也难挑大梁,无法形成团队的合力,球队显得暮气沉沉。沙尔克新帅兰尼克将球队斥为“一盘散沙”。马加特到沃尔夫斯堡担任救火教练之后也评论说:“这根本就不是一支球队。”

  传统强队的滑落,与传统意义上弱旅的走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引动着联赛大格局的变化,也预示着联赛整体风格的变化。不过这样的强弱易位形态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强队已经意识到了需要进行变革,沙尔克下赛季将开始裁员,回收租借出去的优秀年轻球员,不来梅也强调了新人的培养。当管理意识开始转变之后,这些俱乐部的财力就能够发挥出相应的作用,特别是在年轻球员的争夺上,这些传统强队的名气、地位和资金都比小俱乐部更有优势。

  与此同时,本赛季的几个黑马球队都会遇到人员的问题。纽伦堡的前场三人组即将烟消云散,希贝尔要回到斯图加特,京多安去了多特蒙德,埃基奇很可能转会不来梅。美因茨的许尔勒已经签约勒沃库森,霍尔特比要去沙尔克。弗赖堡不仅主帅杜特被勒沃库森挖角,后卫托普拉克、巴斯蒂安斯、前锋西塞和门将鲍曼都有可能离队。

  这些球队下赛季的面目如何成了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有了这一年成功的经历,他们已经确定“布鲁赫哈根定理”的正确性,知道了未来的道路应该如何前进。这将对德甲的整体实力的提升,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