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甲的年轻化狂澜没有一刻减弱 榜首两强成青春风向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21: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本赛季初,厄齐尔和赫迪拉两名年轻一代中的佼佼者转会皇马,劳尔、巴拉克的到来,海皮亚和范尼在俱乐部的主力位置,曾经让德国媒体感到担心,是否德甲年轻化的脚步出现了倒退。但事实证明,德甲年轻化的狂澜还在前进,不会变成老将们退休的地方,唯一表现出色老将只有劳尔,13个进球让他成为沙尔克的最佳射手。

  34岁巴拉克许诺将回到他最好的状态,成为年轻的勒沃库森的领导者,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回到德国国家队,成为“百场俱乐部”的一员。主教练海因克斯说:“他将是联赛最有吸引力的球星,他是个伟大的球星,我很高兴看到这样一位球星回到了勒沃库森。”但是巴拉克与伤病和主教练“斗争”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与球场上的对手。他在对汉诺威的比赛中受伤,直到第19轮才伤愈复出。一个赛季他只出场了17次,其中10次打满了全场。这对巴拉克、对勒沃库森、对国家队主帅勒夫来说都太少了。

  巴拉克没有成为联赛中的新看点,与他同命运的是当年他的国家队中场搭档弗林斯。不来梅的队长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赛季,赛季结束之后,不来梅宣布不再与34岁的弗林斯续约,他们要重新组建一支新的球队。两位前德国国家队的中场支柱,再也不是联赛中的领袖,一个属于老将的时代行将结束。

  勒沃库森下赛季不会再看到海皮亚的身影,37岁的芬兰人向年轻的队友传授了经验,完成了最后的任务,挂靴退役。荷兰射手范尼斯特鲁伊在冬歇期因为未能转会回到皇家马德里而与汉堡闹得不可开交,决定这个赛季末离开。实际上从25场比赛7球的效率来看,他对汉堡而言并不是不可或缺的。

  与巴拉克、范尼、弗林斯等老将的低迷相对应的,是年轻球员的爆发。他们的年龄可能与这些老将相差十岁甚至更多,但在技术能力上丝毫不显得落后。多特蒙德的中场核心沙欣是夺冠的主要功臣,即将在下赛季加盟皇家马德里。他只有22岁,但已经踢了六年的职业足球。

  沙欣走过的道路,说明了在成熟的年轻球员培训体系和出色教练的教导下,一名年轻球员能够取得怎样的成就。过分看重经验的陈旧观念已经被抛弃,年龄不再是问题。克洛普不仅是冠军的制造者,还是潮流的领导者,他在多特蒙德的三年中,亲手训练出了一支球队,主力阵容中有8人在23岁以下。作为对他提拔年轻人的一种奖励,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有格策和香川真司这两名天才,能够变成下一个沙欣。

  在这支球队中,有着清晰的新老交替。老队长迪迪早已经打不上主力,他的位置让给了年轻的德国国脚施梅尔策。另一位前队长凯尔伤病不断,后腰位置早已经被本德尔占据。前腰位置上前几个赛季有过出色发挥的豪伊瑙尔冬季转会离去,只因为球队中前有香川真司的惊艳演出,后有格策的步步紧逼。

  出色的球队中,都少不了年轻球员活跃的身影。排名第二的勒沃库森也是培养年轻球员的风标。卡斯特罗、基斯林和阿德勒是球队中坚,施瓦布、萨姆、赖纳茨构成了新一代,边路的突击好手萨姆成为勒沃库森球员交易中的杰作,他只有200万欧元的身价,却发挥着数倍身价的作用,与德国国家队也只有一步之遥。

  黑马球队中,汉诺威赛季中期用齐尔勒换下了弗洛姆洛维茨,为德国贡献了新一代又一名出色门将。劳施、施廷德尔、施托佩尔坎普和施米德巴赫这些原来的无名小卒如今变成了明星。斯洛姆卡的战术体系中,这些年轻球员是关键。图赫尔要求球员能奔善跑,年轻球员在这样的球队中当然会占据先机。

  现在使用年轻球员,获得的收益要远远大于所冒的风险,此外还节省了百万欧元的转会费和年薪。不来梅和斯图加特应该对此更有感触,前者引进的老将法国西尔维斯特里,成为防线上最大的隐患,不来梅本赛季成绩不理想,与这条防线息息相关。斯图加特引进了卡莫拉内西,发挥的作用远不如上赛季的小将鲁迪,可鲁迪早已经被卖到了霍芬海姆,悔之晚矣。

  这些俱乐部正在改变。不来梅拒绝与弗林斯续约,阿洛夫斯要在年轻人的基础上重新组建球队。拜仁的第一笔夏季交易是签约彼得森,一名年轻的德国前锋。沙尔克要回收莫拉维克、霍尔特比两名中场,斯图加特将从纽伦堡带回希贝尔。《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过去年龄是年轻人的阻碍,现在变成了助推器。老将们却不得不面对着时间这个对手而无能为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