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舵手用沉默罢工反抗禁赛 叫板欧足联谁也输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21: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在欧足联给出具体的解释之前,莫里尼奥不会出现在任何皇马的新闻会上!”上周五下午,皇马助教卡兰卡让新闻厅的记者们嗅到了熟悉的火药味——莫里尼奥准备发动又一场国家德比,只不过对手换成了欧足联。莫里尼奥玩起了他在国际米兰驾轻就熟的新闻沉默,向欧足联发出了最后通牒:必须为禁赛5场给出解释。葡萄牙人的强硬,把皇马和欧足联都推到了无可退后的悬崖边缘,妥协,意味着屈服,对任何一方而言,这都是一场输不起但绝对没有大赢家的口水官司。

  莫里尼奥从不屈服于权威,就像5年前他挑战欧足联和瑞典裁判弗里斯克一样。当时的欧足联主席约翰松迫于压力,将次回合裁判换成莫里尼奥指定的第一金哨科里纳,现在莫里尼奥正发动他的第2次 “反压迫”战役——只是,这次他的武器不是口出狂言,变成沉默是金。

  欧足联公布对莫里尼奥禁赛5场的决定后,葡萄牙人第一时间宣布将进行无限期的新闻沉默,拒绝出席所有皇马的比赛新闻会,直到欧足联给出5场禁赛具体的判罚标准和理由。上周末,现身皮斯胡安球场的莫里尼奥一言不发,赛后径直走入更衣室,再未出现在新闻会上。而皇马只能暂时指定助教卡兰卡成为本赛季剩余4场比赛的官方教练组发言人。6日上午记者们被告知卡兰卡将出席新闻会,下午16时30分训练结束后卡兰卡果然如约,进一步证实了莫里尼奥“沉默罢工”的事实。

  皇马总经理巴尔达诺当然必须在公开场合站在莫里尼奥这边,在皇马6比2大胜塞维利亚赛后,莫里尼奥继续“沉默抗议”时,巴尔达诺代表着皇马的官方立场:“对莫里尼奥的处罚显然太过分了,整个赛季很多教练都曾批评裁判,质疑权威,但他们受到的处分非常小。”皇马将向欧足联上诉,但只会通过律师团队,这与外界此前普遍认为的银河舰队可能大闹尼翁的预估有些出入。不过,皇马仍坚持上诉的决心,并表示如果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不放弃告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权利。显然,4场绿茵场上的国家德比之后,1场法庭上的国家德比才刚刚进入高潮。就像《体育画报》著名专栏作家希德·罗维所言:“当我的孙辈问我,关于这个史上著名的系列赛我还记得什么,我会说:‘呃……打架吧!’”

  显然,莫里尼奥非常清楚此时如何利用媒体,达到自己的洗脑效果。事实上,4场国家德比带来的负面影响,莫里尼奥的过激言论只是导火索——立场对立的媒体之间恶毒的争论和相互攻击充斥其中,无不是偏执与抱怨,欺骗与攻击,还有宣传和政治。比赛的一切像是变成了一场圣战,没人从中幸免。而对于莫里尼奥而言,此时的坚持至少有两个重要的意义:首先,他因成为反权威斗士赢得了大多数皇马球迷的支持,并因此坐稳了教练的交椅;其次,他让欧足联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两场国家德比中的裁判问题,并在不远的将来予以调整,这同样是有利于皇马的。就像2009年欧冠半决赛,指责裁判并对着镜头说“这他妈简直就是耻辱”的德罗巴被欧足联空前地禁赛6场,蓝桥上诉后减到3场执行、2场缓期的处罚,最终也只执行了3场。但切尔西在欧冠遭遇的严重误判,从那时起几乎已不存在。

  抗争有时在短期内看起来对已遭受的损害并无任何补救意义,但长远而言,它毕竟向可能的迫害者展示了威慑力——这就是莫里尼奥 “非暴力不合作”式沉默的哲学基础。

  欧足联对皇马下重手已不是首次,不过以往基本都集中在针对肇事球员和球会的处分,对一位并无球场暴力行为、只是在场外逞口舌之能的教练禁赛5场,倒是史无前例。被普遍认可的是,莫里尼奥这次忤逆上峰,最大的原因是累犯。

  去年12月葡萄牙人刚因故意安排球员“洗牌”被禁赛1场,罚款4万欧元,而且如有再犯将追加处罚1场。时隔不过半年,他就又公然质疑欧足联的权威性,实属屡教不改。欧足联近期量刑颇有矫枉过正之嫌,2月加图索与热刺助教乔丹冲突,也被罚停赛5场。对教练和官员——超过1场的重罚基本都来自暴力行为,像2006年10月拜仁总经理霍内斯和国米助教米哈伊洛维奇就是如此(各禁赛2场)。通常指责裁判都会被欧足联禁赛1场以示捍卫权威,但莫里尼奥走得太远,他的17个为什么不仅针对了裁判,还把矛头对准了欧足联,甚至牵连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加泰罗尼亚媒体起初预测莫里尼奥将被禁赛10场,亲皇马的《马卡报》认为是7场,最终定为5场。而且因为莫里尼奥已停赛1场,下赛季他若还在皇马,最多只会缺席皇马欧冠小组赛的前3场,最后1场缓期处理,还可以因“表现良好”被欧足联勾销。

  当然,凭借皇马的公关能力,最终莫里尼奥被减少处罚几乎是肯定的妥协方案。1987/88赛季,皇马五虎将之一的米歇尔和乌戈·桑切斯对瑞士裁判加雷伊动粗,被分别处以9场和3场的重罚。最终两人停赛都减少了2/3,球会也罚款了事。但减少处罚的前提是“认罪”。2004年欧洲杯托蒂“唾”骂鲍尔森曾被认定至少停赛5场,关键就在于他在听证会上及时道歉,辩护律师还举出托蒂身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的身份辩解他的道德高度。而且更关键,他并没有暴力行为。于是,停赛从意大利媒体预测的5场降为4场,最终确定在3场。

  但同样的情况发生在莫里尼奥身上,却出现了不可攻克的难关——莫里尼奥的态度异乎寻常地强硬:欧足联没有具体处罚理由的解释,他就将一直缺席皇马官方新闻会,以示抗议。这绝对不是认罪态度而是挑衅态度,而且莫里尼奥尽管也有慈善大使身份,可他被罚的罪证之一就是质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巴萨受到裁判优遇有关。但这些都不是莫里尼奥应该被禁赛5场的充分理由,毕竟他并未像加图索那样给施塔克一个锁喉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