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新一代主帅欧冠过招大师 虽败仍无遗憾留宝贵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21: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我们只有前十五分钟踢得不错,但后来我们的防守不太好。对手每分钟都在进攻,影响了球员们的自信。上半场没有丢球,是因为我们运气很好,而且有一个出色的门将。”主帅兰尼克输得服气,他能带领着沙尔克走到这一步,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

  第二次参加冠军联赛,第一次进入淘汰赛的兰尼克,在经验上输给弗格森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能够与弗格森在教练席上隔空较量,是兰尼克不曾想过的,少年时的兰尼克还在英格兰业余队踢球的时候,弗格森就已经是曼联队的主教练了。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兰尼克还称赞说:“弗格森是绝对的传奇,我非常敬佩他,我希望能够在比赛前或者结束后以个人身份认识他。”

  兰尼克本赛季打入欧冠决赛的梦想,将在“梦剧场”老特拉福德结束。但兰尼克的欧洲之路不会结束,他在比赛之后说:“我们不会放弃下一场的比赛。这么重要的比赛经验是很宝贵的,对我的球员来说会非常有用。我们还会回到欧洲赛场上的。”

  经验对征战欧洲赛场的教练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德国教练现在的一个缺憾。目前的德甲教练席上,能在经验上与弗格森这样的老帅一较长短的,也只有勒沃库森的海因克斯和不久前接手法兰克福的道姆两人了。不过相比英伦豪门依靠弗格森这样的老帅,或者安切洛蒂、曼奇尼这样的外籍教练,德国俱乐部在本土教练的培养上更成功。本赛季兰尼克离开了,下赛季还有克洛普、杜特或者斯洛姆卡这些少帅进入欧洲赛场,他们可能会像兰尼克一样,因为经验的缺乏而付出代价,但他们年轻,有足够的时间消化、运用这些经验。年轻教练的涌现,是德国在培养年轻球员之外的另一个成功。

  兰尼克想多了

  以沙尔克在对国米两回合中表现出的能力,即使不能击败曼联,也不应当被对手在主场逼到如此的境界,唯一的原因是兰尼克和他的球员们想得太多了。

  在击败了国际米兰之后,兰尼克就不再是一身轻松的那个儒雅教授了。欧冠联赛打入八强,是马加特奠定的基础,兰尼克未必愿意活在马加特的阴影下。可是在米兰的奇迹夜晚之后,欧冠比赛就变成了兰尼克自己的成就,是他的灵活调整,让沙尔克迈过了国际米兰这一关,得到了与弗格森对阵的机会。

  相比对国际米兰前的轻松,这一次的兰尼克凝重了很多。他特地安排了五名主力球员在对凯泽斯劳滕的比赛时休息,保留体力应对国际米兰。西部报业就评论说,这种轮换并没有实际意义,因为沙尔克目前的比赛节奏很稳定,虽然一周双赛,但球员们正处于兴奋期,这样的调整反而会影响球员的状态。

  兰尼克的依据是曼联也在对埃弗顿的比赛中采用了轮换制,他忽略的是,弗格森有一条昂贵的替补线,即使是二线球员出场也能赢得比赛。而沙尔克的替补阵容却在主场输给了凯泽斯劳滕,无形中也影响了沙尔克的士气。另一方面,兰尼克对比赛的重视,加大了球员们的心理压力。沙尔克的球员们在球场上无法像对国际米兰一样轻松。

  每一战都是一堂课

  其实兰尼克并不是完全没有欧洲赛场上的经验,2005/06赛季他第一次执教沙尔克期间,曾经率队打入了欧洲冠军联赛,当时他与埃因霍温、费内巴赫和AC米兰分在一个小组中,三个对手都有一个名声赫赫的主帅:费耶诺德主帅是希丁克、费内巴切由道姆执教,米兰的主帅则是安切洛蒂。

  当时的兰尼克就领教了这些欧洲名帅的厉害,在球队实力不弱的情况下,沙尔克输给了埃因霍温,又被费内巴赫逼平,虽然最后两个主场取胜,但仍然小组提前出局。当时兰尼克曾经感慨说:“我们需要更多的经验。”但是时隔五年之后,他才回到这个无奈上。

  对比兰尼克两次征战欧洲赛场,他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第一次出战时,他非常的小心谨慎,经常使用三后腰战术,有的时间里甚至同时使用四名工兵型的防守中场,保守的意味十分浓厚,但实际上这样的战术效果并不好,他们在六场小组赛中丢了9个球。

  本赛季对国际米兰和曼联的三场比赛,兰尼克已经甩掉了在欧洲赛场上就要小心翼翼的心态,他将联赛中的攻势足球同样移植到了欧战中。在梅阿查,与国际米兰大打攻势足球,才取得了5个进球的丰硕战果。对曼联他也并不保守,中场只有帕帕多普洛斯一个防守球员,周围是胡拉多、鲍姆约翰和法尔范三名技术型中场,搭配着埃杜、劳尔的锋线组合。

  虽然在调整球员心理压力,临场的战术布置上,兰尼克可能还有欠缺,但他早已经摆脱了对欧战莫名的担忧,变得更有信心。相信在击败国际米兰,与曼联两回合对阵之后,兰尼克会对欧洲冠军联赛有更深刻的认识。

  每个人都需要适应

  在欧战中交学费的可能不只是兰尼克一个人,德国的新一代教练们普遍对欧洲赛场都很陌生,这可能成为未来德国俱乐部欧战的软肋。德国足协技术指导萨默尔曾经表示:“欧冠的赛场与德甲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每个人都需要时间来适应。”

  德国新生代教练中最著名者莫过于克林斯曼,他有球员时代丰富的经验,又执教了两年的德国国家队。但是当他接管拜仁之后,经验不足的劣势凸显,特别是在欧冠赛场上。拜仁在第一轮淘汰赛中就0比4惨败给了巴塞罗那,成为拜仁近年来最耻辱的比赛之一,也成为克林斯曼下课的主要罪状。

  现在德甲已经形成了少壮派教练的团体,但克洛普、杜特、图赫尔、黑金和厄宁都没有领略过欧洲大赛的气氛。他们在大赛经验上比克林斯曼还要逊色很多,不仅没有参加世界杯这样的履历,甚至在踢球时也籍籍无名,根本没有参加欧冠这样的大赛,球员时代的经验完全起不到帮助作用。

  本赛季多特蒙德的例子就非常明显,克洛普的球队在上半程横扫德甲,可在欧洲联赛中却毫无建树,他们在小组赛中面对不熟悉的对手明显缺乏自信,对巴黎圣日耳曼、塞维利亚的四场比赛无一胜绩,没有在联赛中的气势,克洛普也没有什么办法。

  前沙尔克前锋费舍尔评论说:“这些学费都是必须的。沙尔克能够杀入四强有运气的成分,但正是通过这样偶然的积累,才能带给球队经验和动力。没有经验的球队输球并不奇怪,重要的是从中能学到东西,我很看好兰尼克、克洛普这样的教练,他们懂得学习。我相信沙尔克回到联赛之后,就会变得更成熟。他们会回到欧冠赛场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沙尔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