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伤病打击让瓜帅难提信心 疲惫球队伯纳乌再迎苦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0: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现在恐怕很少会有人赌我们赢,很明显皇马的状况要比我们更好,他们已经赢得了一项冠军,士气正佳,所有人都认为皇马才是欧冠的热门……”上周六,巴萨在诺坎普2比0击败奥萨苏纳,联赛中继续保持对皇马8分的领先优势,这几乎让他们锁定了联赛冠军,但在谈起即将到来的欧冠国家德比时,瓜迪奥拉却显得很低调。尽管人们早该熟悉了瓜迪奥拉的低调,但这一次似乎并不是一如既往的谦虚,而只是陈述一个他不愿接受的现实。

  “我们想赢,不过皇马的状态更好,在贝纳布,我们必须进球,否则在主场的比赛会更加艰苦……”对奥萨苏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瓜迪奥拉看起来有些疲惫,他的球队也有些疲惫,面对有6名主力缺阵的奥萨苏纳,比利亚拼尽全力才帮助巴萨打破僵局,下半时当G·米利托和马克斯韦尔先后受伤下场后,巴萨的中后卫组合一度变成了布斯克茨和马斯切拉诺,这对本该在中场出现的双后腰却集体退回后卫线,足以看出巴萨的阵容有多尴尬。“同样是轮换,皇马的替补有卡卡、本泽马和伊瓜因,这足以证明他们更值得被看好”,瓜迪奥拉又一次陈述事实。的确,皇马的替补阵容要比他们豪华得多。

  一位媒体同行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到,只拿到联赛冠军而在欧冠和国王杯输给皇马,算不算失败时,瓜迪奥拉甚至有些气愤,“如果拿到联赛冠军也算失败的话,那要怎样才算成功,在我看来,联赛可以证明的东西更多,也更有价值。”瓜迪奥拉说的没错,但这时的表态看起来有些无力,更像是在为自己开脱,而他已经看到了欧冠半决赛的结果,一个似乎和国王杯决赛有些相似的结果。谈起即将到来的欧冠半决赛,瓜迪奥拉更有些气短,看起来信心不是很足。事实也的确让他很难乐观,因为巴萨正处在本赛季最糟糕的一个时期。

  阵容上的短板,让瓜迪奥拉有些无奈。博扬受伤,赫夫伦状态低迷,更不用说这两名球员和卡卡、本泽马、伊瓜因比起来本就气短,这让他在锋线唯一可能的调整,是把伊涅斯塔调到前线。中场是巴萨最强大的地方,但国王杯决赛中哈维低迷的表现,让瓜迪奥拉更难做出选择,该怎样调整?唯一能取代哈维的是年轻的蒂亚戈,总不能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让一名二线小将首发吧。更惨的是后卫线,阿比达尔患病,阿德里亚诺伤停4周,G·米利托和马克斯韦尔也都在上轮联赛中受伤,虽然不排除周中出场的可能,但以两名球员本赛季的状态来看,左路上谁都不能让人放心。还有普约尔,在贝纳布提前复出让他付出惨痛代价,这让瓜迪奥拉仍在继续寻找中后卫,马斯切拉诺甚至很可能继续和皮克搭档……

  悲观地说,或许梅西在贝纳布的点球已经是巴萨本赛季的最高潮,11打10没能拿下皇马,不仅让对手起死回生,更让莫里尼奥的球队找回了面对巴萨时的自信。上周六,当卡卡、本泽马和伊瓜因的进球让皇马在客场六球横扫瓦伦西亚时,巴萨却在诺坎普差点翻船,是巴尔德斯又一次拯救了球队。同样是大规模轮换,对奥萨苏纳的胜利,可不能让巴萨的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因为比赛的过程太紧张,也只能让球员更疲惫。替补出场的梅西,继续和C·罗之间的进球竞赛,但C·罗出场时皇马胜局已定,梅西却还要拼力防守,因为巴萨的胜利随时可能被抢走。

  莫里尼奥已经找到了对付巴萨的办法,而疲惫的瓜迪奥拉却没有任何改变的可能,他只能坚持自己熟悉的体系,这体系曾让他们无敌于世界足坛,但总有一人能找到破坏这体系的办法,他就是莫里尼奥,那个从诺坎普走出去的翻译和助教。莫里尼奥不断尝试,不断改变,终于发现三后腰加凶悍自由人佩佩的战术,可以让哈维迷失在中场,更能死死缠住梅西,而瓜迪奥拉却不愿改变,也没得改变。巴萨最大的优势在于自己的战术体系,虽然这在莫里尼奥面前也可能是他们最大的劣势,但他们必须坚持这一体系,因为只有在这体系下,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等人才能爆发出最大能量,哪怕他们已经被限制得够呛。

  哪怕瓜迪奥拉想有所改变,他也没有底牌来选择。里杰卡尔德时代,巴萨还有马克西。洛佩斯、拉尔森甚至古德约翰森来丰富战术,但现在瓜迪奥拉在组队时的选择更加单一,这也让他们只能一套战术打到底,应对莫里尼奥的种种变化。一年前的夏天,瓜迪奥拉送走了伊布拉和齐格林斯基,自己的球队里没有留下任何一名高中锋,锋线最大的变化也不过是博扬或伊涅斯塔,即使是曾经尝试过的343,变化也只来自阿尔维斯的位置。甚至可以说,巴萨手里的所有底牌都已经让莫里尼奥看穿,而皇马的选择还有很多,就看莫里尼奥如何破解巴萨的体系,而瓜迪奥拉却只能坚持一个方向走到底。

  巴萨的坚持有些累,也很无奈,却又没有别的选择。瓜迪奥拉只能押宝在比利亚和佩德罗的状态,还有马斯切拉诺客串的效果,甚至是普约尔、马克斯韦尔和米利托身上能有奇迹,这也是为什么上周六瓜迪奥拉会让比利亚首发的原因。已经连续11场比赛没有进球的 “葫芦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进球,因为这已经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不进球纪录。另一个可能的“变化”,则来自主裁判的执法尺度,如果欧洲赛场的执法尺度比西班牙赛场更严格,瓜迪奥拉的球队将看到福音,所以他才比任何时候都更关心裁判的问题。

  谁来扛起加泰罗尼亚大旗?当所有人都已经疲惫不堪的时候,似乎瓜迪奥拉只能等待普约尔,等待队长的复出。在贝纳布,普约尔在场时,巴萨仍占上风,普约尔下场,巴萨虽一球领先且人数占优,却心思已乱,终让对手追平比分。国王杯上,普约尔整场缺阵,巴萨在上半时处于被动,下半时虽然重新掌控局面,却总是给人感觉短一口气,差在哪里?沉闷的梅西和哈维似乎总无法调动起队友的情绪,巴尔德斯和皮克又相对缺少经验,也只有普约尔能让大家镇定下来,让他们找回自信的感觉。周日上午,普约尔仍只是完成部分训练课的内容,他能不能再次出现在贝纳布,或许会成为决定球队生死的关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