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的胜利源自南美足球 最完美的土地造就成功跳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20: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这是葡萄牙人的胜利,但更是南美大陆的胜利。不是么?为葡萄牙创造欧联杯伟业的是来自巴西的哈克、费尔南多、麦孔、埃尔顿(波尔图),路易松、卡德莱克(本菲卡)、保隆、卡卡(布拉加)还有阿根廷的萨维奥拉、艾马尔、萨尔维奥、奥塔门迪、贝卢斯奇、盖坦,乌拉圭的富西莱、佩雷拉、C·罗德里格斯,哥伦比亚的法尔考、詹姆斯·罗德里格斯,秘鲁的阿尔贝托……这是南美联队在挑战欧洲秩序,这还是桑巴的狂欢。

  因为,只有在葡萄牙,他们才能找到最原始和简单的足球激情。

  葡萄牙拥有整个欧洲排名第3多的外籍球员(124名),仅次于塞浦路斯和英格兰。如果以平均每队计算,葡萄牙以平均每队8人高居榜首。创造欧联杯奇迹的3强几乎都是外援为骨干:波尔图主力阵容中,仅有中卫罗兰多、中场核心穆蒂尼奥和边锋巴雷拉算是本土主力,经常被轮换出场的超级替补也都是外援——哥伦比亚小将詹姆斯、瓜林,乌拉圭边锋罗德里格斯还经常抢走巴雷拉的主力位置。本菲卡主力阵容仅有左后卫科恩特朗是本土球员,C·马丁斯和佩克索托顶多算半个主力。中前场则是阿根廷人的天下:萨尔维奥、艾马尔、盖坦一字排开,前锋是萨维奥拉和巴拉圭中锋卡多佐,主力后腰哈维·加西亚和门将罗伯托则来自西班牙。至于布拉加,同样只有边后卫米盖尔·加西亚、希尔维奥和后腰乌戈·维也纳是本土代表。从门将莫莱斯到中卫组合,再到后腰凡丁尼奥、前腰萨利诺、前锋利马、阿兰,布拉加推崇的是一条桑巴中轴线,这还不算铁打主力中卫秘鲁人阿尔贝托。

  其中巴西球员又是骨干中的骨干,波尔图有巴西中轴线——右边锋哈克是攻击核心,后腰费尔南多、替补苏萨和门将埃尔顿是防守核心,还有值得信任的小将沃尔特和小麦孔;本菲卡中卫组合是路易松和西德内,替补也是巴西人雅戴尔;布拉加甚至可以排出全巴西主力班底,还有6个替补可以使用。

  为什么葡萄牙可以吸引如此多的南美球员,尤其是巴西球员?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巴西人在葡萄牙的国民待遇。葡萄牙政府并没有将前殖民地移民列入非欧盟标准,因此,来自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等前葡萄牙殖民地的球员能够在葡超轻易获得欧盟劳工证。这对于渴望借此作为跳板,跳向五大联赛的巴西球员而言,诱惑力尤其大。波尔图可以成为他们取得欧盟护照的踏脚石。转会波尔图为他们带来了转会其他欧洲俱乐部的机会,不但没有获得劳工证和签证的烦恼,波尔图的经历也许还可以给他们“镀层金”,让他们更有魅力,以求让他们的潜在追随者络绎不绝,

  波尔图做不到像欧洲豪门那样支付薪水,上赛季波尔图的薪金总额也才4000万欧元,甚至不如英超的斯托克城。但对于南美球员来说,在这里,他们可以踢冠军联赛,而且国内成绩稳定优异,能够保证出现在欧洲赛场。而且,在这里没有语言障碍,也没有邻居西班牙那样残酷的竞争。大量技术出色的葡萄牙球员也选择到国外踢球,在葡萄牙本土为外籍球员留下了更多的立足之地。

  对于葡萄牙球队而言,巴西球员潜能更大,市场上升空间也最被看好。这个赛季葡萄牙球会卖出的球员中,大宗交易仅有迪马利亚(2500万)是阿根廷人,大卫·鲁伊兹(3000万)、拉米雷斯(2200万)、B·阿尔维斯(2000万)都是巴西人,布拉加仅有的收入也是来自巴西后卫埃瓦尔多(300万)。夏季,波尔图已为哈克标价3000万,正因如此,波尔图又签下了巴西小将凯尔文,布拉加的巴西后卫西维奥和利马也极有可能顺利加盟巨龙军团。除了扶植一个卖一个的本土才俊,巴西人是最受葡超球队欢迎的外援,经济潜力是决定性因素。

  葡萄牙经济近年持续低迷,如何依托经济现状定位足球格局,是葡萄牙人多年来一直探索的问题。在全球化时代和博斯曼法案后,像当年那样依靠本土才俊腾飞的本菲卡、阿贾克斯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葡萄牙与巴西和南美渊源甚深,此时作为南美球员登陆欧洲的首选跳板,是最合适的发展战略。试想,当你坐落于马六甲,不发展港口和过境贸易对得起自己么?

  当然,外援的泛滥本身也严重影响了葡超的整体实力。三大豪门和布拉加这样的黑马依靠外援腾飞,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经济资源。剩余的中小球队没有丝毫球市竞争力,在球场上也无法表现出应有的挑战能力。于是,葡超在南美外援的浪潮中两极分化严重,葡超联盟2年前被迫将联赛球队从18支减少到16支,仍然无法阻止两极分化的现象继续恶化。同样,青训体系最优的里斯本竞技成绩也受到很大影响,28名一线球员仅有11名外援,但不仅无缘联赛冠军,欧战也是一败涂地。这迫使里斯本竞技不得不接连卖掉穆蒂尼奥、维罗索和列德森3名本土国脚,筹措了2200万欧元现金应急。

  值得庆幸的是,以波尔图、本菲卡、里斯本竞技为首的三强,在外援使用上基本坚持的是对位进出口策略,这样三强可以保持基本战术框架的稳定,并留给本土球员相对稳定的位置空间。毕竟,欧足联的“6+5”政策实行在即,像本菲卡这样首发11人仅有科恩特朗1人 (夏季也要转会到拜仁慕尼黑)是本土球员的极端案例,必须在短期内改变。当然,对此葡萄牙人也有应变的对策:巴西人在葡萄牙能够拿到国民待遇,只要大量引进巴西少年,囤积在梯队就能以本土球员身份登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赛季欧联杯专题 

更多关于 葡萄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