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卡西只手将皇马从悬崖边救起 5次决赛次次零封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8:58  新浪体育
卡西堪称是皇马今天胜利的最大功臣之一卡西堪称是皇马今天胜利的最大功臣之一

  新浪体育讯 能在决赛性质的比赛里击败巴萨,有一个人的功绩肯定不能忘记,那就是门将。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巴塞罗那是如何在杯赛决赛里输掉比赛的场景,今天皇马能够最终赢出,前场以强攻压制的场面让人称奇,而后场的防守,特别是到了卡西利亚斯这最后一道关口的表现,简直是有万夫不当之勇。圣卡西以4次高质量的扑救,保证了皇马球门120分钟 视频-佩刀禁区弯刀袭门 圣卡西世界级扑救解危机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的安全,对于习惯于在决赛中给出零封表现的卡西来说,这场球无非又彰显了其世界级门将的价值。

  四次扑救,都是来自下半场,正合皇马优势在上半场,巴萨高潮在下半场的90分钟内赛事基调。其中梅西和比利亚的两脚射门难度不高,真正可以让梅斯塔尼亚球场的数万皇马球迷吓掉半条命的扑救,来自佩德罗和小白的两次攻击。

  第74分钟,佩德罗左路得球后,在小禁区边缘突然吊后角,早有准备的卡西,跃起把球托出门楣。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只是门将一纵身的事,但在射手和门将的智慧较量中,卡西完全压过佩德罗。一般情况下,门将对付这种球时,为了防备对方打近角低射,总要自然而然放低重心,对于射门动作调整神速的攻击选手来说,这时候就有突然变抽射成吊射的可能性。

  而卡西利亚斯自身行动迅速,上三路下三路都没有弱项缺陷,他没必要刻意放低重心,而且卡西显然是判断出了佩德罗搓后角球的企图,因为“佩刀”射门前的姿势,怎能瞒过卡西的眼睛?所以身体站直,没怎么跳就把球托出界外。这不是一次可看性多么高的扑救,但却是一次高球商的体现。

  第81分钟的扑救,那绝对是卡西尽全身之力,横向飞出的一次经典救险。伊涅斯塔和梅西两人,终于在不断移动中打出最擅长的大禁区内快速撞墙配合,本场比赛巴萨这样的战术基本都被皇马卡死在禁区外围,这是少有的成功次数之一。小白虽然被拉莫斯隔着,但射门位置已经到位,也不用多思考,小白直接起脚打右侧死角,只见卡西横身而出,张开的手掌有力地把球打出界外(点击观看视频)!

  这是一次瞬间扑救反应和启动彻底压到球速的殿堂级扑救。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卡西利亚斯对射门大致方向有了成功预判,拉莫斯的拦截已经把伊涅斯塔阻隔到不可能随心所欲想哪打哪的地步,他只能尽量侧身射门,而且慢镜头回放很清楚,小白的左腿尽量伸开,几乎是挨着拉莫斯的拦截腿在射门,卡西一看就明白,除非你魔幻到一定级别,否则想打出出奇制胜的效果,只有选择远角球。有了这样的提前量准备,卡西接下去的扑救动作自然而然。

  这两脚球,是卡西身体素质和扑救功夫的体现,也充分表明他在瞬间球路判断上的独到之处,巴萨如今要频繁轰炸皇马城池,让卡西忙个不休,可能性很小,但就是在几次机会的直接对话上,反而更能让作为最后一道卡的卡西利亚斯,散发出独特的稳定全队的作用。

  这场比赛,是卡西利亚斯第五次在杯赛决赛中零封对手,其实也是影响度和难度最小的一次,毕竟只是西班牙国内杯赛。而其他四次,来头一个比一个大。9900赛季的欧冠决赛,20岁不到的卡西利亚斯,跟着老大哥们一起以3比0完胜瓦伦西亚。而在0102欧冠决赛,尽管皇马最终以2比1取胜勒沃库森,但卡西利亚斯是在第68分钟替换塞萨尔出场,后面的比赛皇马龙门一直太平无事。

  而在国家队期间还有两次,08年欧锦赛决赛,卡西让德国人本就威胁不大的进攻彻底哑火。最近的是南非世界杯,也是卡西利亚斯这五次零封难度最大的一次,他先后扑出了荷兰队5次威胁巨大的射门,尤其是扑出了罗本那足以改变战局的单刀!

  下个月才到30岁的卡西利亚斯,还处在门将这个位置的绝对黄金年龄段,他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反应速度,镇定自若的心理优势,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意外失误率,都让卡西利亚斯的职业生涯充满着可以和范德萨一较高下的可能性。下个赛季卡西几乎肯定能从目前的皇马历史出场次数第9升到第5,至于超越劳尔的741场,至少要为皇马以主力身份守到34岁,但看看现在的卡西利亚斯,难道这有什么难度吗?!

  (赵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