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马主帅大战之前导演封口心理战 牺牲自己帮球员解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22: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曾修习过心理学的莫里尼奥,最为看重足球场上的心理战。18天内的4场国家德比,对他而言是职业生涯里最严峻的考验。因此,莫里尼奥的心理战也不比寻常。这次,他不仅例行公事地操纵起媒体,还破格上演了一出“现场封口”的好戏。比起去年在米兰向整个意大利媒体挑战,莫里尼奥这次的宣战更彻底,也更富有戏剧性,当然,效果也更好。

  封口心理战卡兰卡傀儡新闻会

  莫里尼奥缺席新闻会早已司空见惯,封杀记者在国际米兰也有先例,但在马德里,如此重大的比赛前狂人突然开罪所有记者,就着实有些蹊跷。看似剑拔弩张的背后,其实正是莫里尼奥的用心良苦的心理战——他要替球员们承担更多的压力。

  本赛季,莫里尼奥已缺席10次新闻发布会,超过上赛季在国际米兰的总和。不过,像上周五国家德比赛前新闻会那样玩“现场封口”,却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莫里尼奥和助教卡兰卡到场,但他却一言不发。面对现场48个镜头,莫里尼奥仍然保持自己的一贯作风:皱眉、撇嘴角、拉长着脸。除了偶尔转头喝口水,一直保持着严肃的表情。卡兰卡将这种举动解释为“为了避免莫里尼奥的话被媒体误解”,当皇马新闻官宣布莫里尼奥只是出席发布会,不会回答问题后,近30家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和瑞典的100余名记者一起退场,表达对莫里尼奥三缄其口的不满和抗议。而莫里尼奥冷冷地看着记者相继退场,仍然沉默不语。退场的记者表示,他们不是抗议助教卡兰卡,而是对莫里尼奥在如此重要的比赛前,仍然默不作声表示不满和不理解。《阿斯》报记者虽然留了下来,但并未向卡兰卡提问。

  整个退场时间,莫里尼奥只是冷眼旁观,依旧沉默不语。撇了两下嘴后,拿起一旁的水喝了起来,仿佛这一切与他无关。对于莫里尼奥的沉默,卡兰卡随后解释称:“每次主教练说话,大家都会大作文章。事实上,近期我们并没有说些什么不合时宜的话。很多人都说,莫里尼奥要让世纪大战升温,正因如此,他选择了静坐不语,以避免引发误解。”《罚球点》电视栏目的记者没有因莫里尼奥的自我封口而离开新闻厅,莫里尼奥赛后也接受了该记者的采访,并对其进行了表扬。“我尊重你们,是因为你们尊重卡兰卡。无论向我提问的是你还是你们主编,我都会进行回答。”狂人用这种方式,表达了他的立场。

  主帅带头封杀媒体,自然有球员跟风应和。替补边卫阿韦洛亚就在微博上力撑自己的主帅,“很高兴皇马没有向勒索和媒体压力低头,因为莫里尼奥和卡兰卡都代表皇马。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这是否有争议?当然有。但因此抵制卡兰卡,却是对他缺乏尊重的表现。主教练和我都没错,记者们确实对卡兰卡缺乏尊重,这种行为就是敲诈!”

  压力大挪移向我开炮,保护球员

  《马卡报》的网络调查中,60.6%的球迷表示支持莫里尼奥的闭嘴选择。在这些球迷看来,莫里尼奥此时选择闭嘴,有利于皇马球员将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赛场上。莫里尼奥在皇马首次主动玩新闻沉默,是去年国王杯对阵莱万特。此前他也曾3次缺席新闻会,但都是因禁赛。那次新闻沉默的起因是他抨击球会不主动保护自己和球员,矛头对准了巴尔达诺。莫里尼奥之所以三缄其口,是因为他预料如果他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所有的问题都会围绕他不希望的方向展开,说话稍一不慎,就可能被曲解。这对需要更安静地备战4场超级大赛的皇马来说十分不利,因此莫里尼奥选择了他在国际米兰早已用惯的新闻封锁招数。

  当然,这种封锁本身也与裁判的判罚有关。去年他在国米对阵桑普的新闻会后玩失踪就是为了抗议裁判不公。那场比赛他亮出了最新的招牌“手铐”手势,被意大利足协禁赛后就开始了长时间的新闻沉默。这次,他又将矛头对准了裁判。赛后抨击裁判尺度不一后,莫里尼奥继续表态自己将开始针对西班牙媒体的新闻沉默。上赛季,国际米兰三冠之路的冲刺阶段,莫里尼奥就曾玩过新闻沉默,直到赛季结束他为国米实现梦想。

  在意大利,莫里尼奥的新闻封锁长达70天,即便是意甲夺冠他也会率先跑回更衣室:“最好是保持沉默,因为我每次说些什么,最后都被罚款或者遭到停赛。比如今天,我说了一个关于罗马和锡耶纳的玩笑,就面临着今天无法在教练席上指挥比赛的风险。”事实上,他的确因言论不当被罚6.5万欧元,却从未真正去缴纳罚款。在意甲最后一轮的赛后混合区内,莫里尼奥却依然奉行“新闻沉默”,当被问何时重新开口,莫里尼奥干脆的回应:“绝不。”

  招式似曾相识,内涵却高度一致。莫里尼奥希望能给球队足够的信心,就要最大可能地减少外界压力。封杀所有善于蛊惑人心的记者,是莫里尼奥上赛季从国际米兰学到的真知。果然,这次封杀大多数记者的直接后果,就是各大报刊的体育版头条都换成了莫里尼奥的狂妄,而不是国家德比双方球员具体的访谈。此时此刻,没有任何人比球员更需要一个安静平和的环境。莫里尼奥用他的沉默,做到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皇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