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主席竞选哈曼切中竞选要点 布拉特占“地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18:57  深圳晚报

  新华社体育专电 布拉特统治了13年的足球帝国而今迎来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挑战者:61岁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在6月1日的第61届国际足联大会上,一场国际足坛权力舞台的巅峰之战即将上演。

  208个会员协会的激烈争夺战

  由于《国际足联章程》规定,国际足联大会在选举主席时要经过所有208个会员协会的集体投票,谁能在首轮投票赢得2/3多数或在第二轮赢得1/2多数就将获胜,因此这意味着布拉特在国际足联核心权利层——执行委员会的权力优势将被大大削弱,即使布拉特能掌握所有24个执委的票,也无法保障自己有把握取胜。

  这样的游戏规则决定了,布拉特和哈曼都必须在接下来不到1个半月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对各个会员协会展开密集的外交攻势,争取更多的支持。哈曼最近正集中在印度、中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展开高调的拉票行动。而布拉特也没有闲着,他正在拥有约40个会员协会的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进行访问。

  “重分蛋糕”哈曼切中竞选要点

  哈曼能与布拉特叫板的最大卖点就是承诺要重新“分蛋糕”,给大多数协会分配更多的“蛋糕”,这着实是把握住了核心问题。

  哈曼表示,他将改变现行的国际足联世界杯利润分配模式,他认为有些协会其实不需要得到那么多经费,而如果他竞选成功,将把更多的经费用来支持那些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地区的足球发展。哈曼的这一构想显然是想以此获得208个会员中广大亚非拉地区协会的支持。而布拉特最近则没有提出有关利益分配模式的事项,或许老谋深算的他不愿在明处亮出自己的牌。

  腐败丑闻不利布翁

  哈曼借“天时”高喊“透明”

  国际足联在世界杯申办过程中被媒体曝光的丑闻无疑对布拉特是个不利因素,而聪明的哈曼则借助这个有利的时机高喊出“透明”和“民主”的竞选宣言,正所谓乘虚而入。

  哈曼表示,国际足联最近的一些负面影响主要是由于内部决策的“关门操作”,而一些重要的决定却关系到千百万球迷的利益,因此他承诺一旦竞选获胜便将用“透明委员会”来保证对国际足联重大决定出台过程的监督。

  而布拉特在这点上则处于下风,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在世界杯申办风波中受到了不少质疑,而想要在短时间内挽回这一负面的影响,布拉特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布拉特占“地利”哈曼争“人和”

  由于国际足联大会将在国际足联总部所在地苏黎世召开,作为一个瑞士人,布拉特无疑在主场充分占据了“地利”的优势,在这点上哈曼明显不是对手,卡塔尔人只有在“人和”上下工夫。

  作为多年的亚足联主席,亚洲无疑是哈曼的势力范围,西亚是其最可靠的根基,而东亚方面,在国际足坛人脉颇广的韩国足坛大佬郑梦准已经公开表示支持哈曼,因此哈曼在亚洲地区的选票可望得到保障。

  在国际足联下属6个联合会中,非洲、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南美洲将是哈曼和布拉特重点争夺的地区。特别是前两个联合会成员众多,加在一起有80多个,而非足联主席哈亚图在2002年时就在大选中成为布拉特的“死敌”,此番如果帮助哈曼,则形势将变得对哈曼非常有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哈曼挑战布拉特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布拉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