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年后1人再改变那不勒斯 普兰德利:他是当今马拉多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7: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马扎里深爱大海,只要执教海滨城市球队,便能有不俗成绩,“大海是我的生命,有了海便多了色彩”,但他很少有时间平心静气地站在阳光沙滩上品味海腥与潮湿,“训练都是上下午的,我全天待在训练营里,别人给我买来几块面包。下午5点,我通常会意识到一天还没吃东西呢,正好拿起桌上的面包。”

  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反复观看录像,研究对手,更要研究自己球员的特点性格,“我自认最大的优点是敏感,能预先察觉到一些变化的气味加以预防,预防要比治疗重要得多。我始终认为,第一印象非常关键,会决定你们以后情感的走向,所以我主要采用与球员一对一的沟通方式进入他们的心灵。每天一早进到更衣室,我大致就能猜到这一天的情绪和气氛会怎样,是阳光灿烂还是阴云降雨。因此,我的口头禅是‘就今天看来’、‘就目前看来’。”

  他太敬业,休息日在家也办公,这是从执教利沃诺便开始的习惯,以至于很少有空闲时间去休闲,“我喜欢看电影,看那种纯粹的美好结局的爱情故事,也爱听歌,开车时必须有音乐陪伴。”

  独狼要斗到最后一轮

  在恩波利踢球的5年(1983-1988),他结识了后来的伴侣达尼埃拉(只订了婚)。儿子加布里埃莱4月13日要过16岁生日,当爹的觉得很对不住儿子,“我选择了一个高危的、临时性极强的工作(教练),我和那不勒斯有3年合同不假,可我深知,只要输4场球我就得走人。可我偏偏喜欢这挑战型的工作,28岁还在踢球时就这么想,34岁退役时(1995年)我就是半球员半教练了。这些年我疏离了家人,没有对儿子的成长、教育尽到应尽的责任,很遗憾,儿子的青春再也回不来了。”

  马扎里的父亲2006年去世,如今老母亲艾达仍住在老家利沃诺旁的小镇圣维琴佐,由妻儿子陪伴。哥哥斯蒂法诺在打理父亲留下的钢材制造公司,典型的亚平宁家族小企业,父亲在世时希望两个儿子都能从商,哥俩也都专门学过经济贸易学。

  “我成长于佛罗伦萨青训营,是青年队队长,那时,父亲每天一早把我叫起来,让我到公司帮忙干活,然后我才去训练。这也造就了我的生活习惯,无论读书还是踢球,一有空就往图书馆里钻,学习如何投资经商。我很反感足球圈凡事和女人挂钩的定律,我不与队友晚间出去喝酒唱歌,不去逛街,独来独往,他们给我起了外号——独狼。”罗马里奥叫独狼,说的是球风,马扎里的独狼,说的是为人。“所以,我更喜欢教练这职业,我可以自由进出更衣室,不用看谁的脸色,尽管只是理论上的,实际上我从没滥用职权。”

  全家人都是佛罗伦萨球迷,马扎里效力紫百合时司职中场,球迷称他是安托尼奥尼的接班人。可惜始终没踢出来,在租借的日子里颠沛流离,于丙级队托雷斯挂靴,在乌利维耶利手下开始了教练生涯。

  起初在博洛尼亚和那不勒斯(11年前)他都是助教,兼职过门将教练、体能教练,学得了一身本领。他在科维尔奇亚诺教练课程的毕业论文便是 《论一个足球教练的资质》,“有些衡量标准是固定的,如球员赛季初和赛季末的价值定位、团队的整体价值评估、俱乐部的薪水级别、市场投入,再考虑结果,这样才能评定一个教练究竟有多大用。”

  这是他屡次和狂人打嘴仗的理论基础,“你们看看国米的市值、薪水和投入多少?我们才多少(那不勒斯年薪总支出税前2830万欧元,意甲第9)?执教22个冠军球员当然容易。皇马上赛季投资上亿,什么都没拿到。”由此,他也得出那不勒斯很难夺冠的结论,“我旨在建设,按照3年规划一点点来。今年,米兰、国米、罗马、尤文4队的整体能力都在我们和拉齐奥之上。这么说不意味我退缩、不努力,我会坚持到最后,我觉得,今年的冠军会在最后一轮联赛揭晓,我们会拼到那一轮。”

  战术大师呼之欲出

  他谦虚,但不影响外界的热捧。还剩7轮排名第二,上一次那不勒斯有此佳绩是马拉多纳在的1989/90赛季,他们落后米兰4分,最终反超夺冠。卡佩罗回意大利接受普里亚大区颁奖时高调预测,“米兰小心,那不勒斯有实力夺冠,争冠完全敞开,没法预测。”普兰德利干脆形容 “马扎里是现在那不勒斯的马拉多纳”,“太有才华了,球队的打法不以出场球员而变,没有什么固定的环节,对手摸不到他们的命脉难以防范。今年意甲足够刺激和趣味,主要感谢那不勒斯。”

  英国的《世界足球》杂志的4月刊推出一个讨论马扎里和那不勒斯打法特点的专题,名为“英格兰足球和意大利足球的最佳结合”,认为那不勒斯的强项是卡瓦尼的身体素质和两个边卫的速度、跑动力,“欧洲很少有球队能打出马扎里三后卫体系的场面。”

  乌拉圭教练塔巴雷斯关注爱将卡瓦尼的同时给予那不勒斯高度评价,“身为足球人,会从专业角度去观赏欧洲球队,那不勒斯和巴萨、皇马、曼联一样吸引我,因为他们的足球有味道,有趣味,值得探索。马扎里是个大师。”

  能否上升到大师级别,现在讨论为时尚早,毕竟马扎里除了升级、保级外没有荣誉,带桑普和那不勒斯两次征战欧联杯都止步于首轮淘汰赛,客观上他仍处在上升、成熟阶段,还未定性。但老板紧张马扎里的去留。

  上个月末,尤文低谷中再爆换帅流言,传闻马洛塔有意引进在桑普合作过两年的马扎里重启老妇人,马扎里公开模糊表示,“永远别说不,一切皆可能,被尤文追逐只有高兴的份。”一时间那不勒斯鸡犬不宁,球迷呼吁马扎里留下,“那不勒斯已是强队,尤文还不是,去那等于倒退、自毁前程”,“他走了,如同一个教皇去世,我们只能等待新任教皇”。德劳伦蒂斯出面:“我想,他还没到背叛的地步。”

  几乎同一时间,马扎里因为肾绞痛缺席训练,助教弗鲁斯塔卢比指导球队,猜测声更是满天飞。如今尤文连胜、那不勒斯重回第二,风言告一段落,倒是马扎里的健康问题成了焦点,球迷建议他少抽烟,多运动,注意身体,无奈香烟尼古丁成为马扎里的血液,“如果真能夺冠,我戒烟;进欧冠,我少抽……不过一有机会我就去找能抽烟的饭馆,坐在桌前,点起一根烟,多么享受惬意!”

  一个批判现实主义者

  他脾气暴躁,在观众眼中主要体现在找裁判的茬,比如两次输给米兰都以米兰球员犯规为爆破点,阿莱格里瞧不起马扎里这种做法,“我绝不会像某些人,刚发誓不再议论裁判,10分钟后又拿裁判说事。”

  上周末逆转拉齐奥,实际上那不勒斯捡了便宜,布罗基的射门已经进了却被判无效,拉齐奥人暴怒,马扎里矢口不提这个片段,缺乏一点君子气度。“外界说我讨厌?我不知道,我在旁人眼里什么样,我没兴趣。我知道自己是个爱怀疑的人,对足球圈的一切持怀疑态度。因为我踢球和执教都从很低的级别开始,我了解这个圈子的规则和内幕,我怀疑,恰恰证明我不傻。我铁石心肠,这才能帮我辨认情感的真伪。”真是是个愤世嫉俗的批判现实主义者。

  他不喜欢分帮别派,“你们说我和阿莱格里都来自利沃诺,不,我来自圣维琴佐。说我们都年轻能代表意大利足球?不,我执教15年了,有7年甲级和1年乙级的经历,我从低端爬起,我年轻吗?”马扎里今年50,比阿莱格里大8岁。

  马扎里的行为习惯球迷熟知,比赛从头到尾没安静的时候,时而像圭多林那样下蹲手托腮观察思考,时而踱来踱去低头沉思,时而暴跳如雷大吼大叫。“进展不顺的时候,我会想很多办法”,所谓的办法是他的迷信动作,摸摸兜里的hasma幸运手图标钥匙链,要么脱掉西装外衣扔在板凳上,将白色衬衫的袖子挽起来。他认为这能带来好运。深色西装、白衬衫,成为马扎里的标志扮相,极少看到他穿休闲装指导比赛。

  马扎里说:“从球队经济能力和投入看,那不勒斯和乌迪内斯取得了杰出成绩,算得上意甲真正的冠军。两队娱乐观众,让球迷愿意投身足球。但我们这里和弗留利又有本质不同,在那不勒斯,足球是一种社会现象,输一场就难以遏制失望悲伤的情绪。这里一天24小时都活在足球中。所以我坚信,在这能干好的人,走到哪都能干好。我已经完善了,早就为执教豪门做好准备,那不勒斯就是豪门。”有点轻狂,有点放纵,但或许正是那不勒斯需要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那不勒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