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C米兰上度双杀国米联赛夺冠 意甲开启国米主欧战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00: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贝卢斯科尼和莫拉蒂,两个老板联手缺席,让这场蓬荜生辉的对决少了点意思。刚拿到首届贝阿尔佐特奖的普兰德利携国家队观察员卡布里尼出席,巴西教头梅内塞斯、萨基、国防部长拉鲁萨等人的到场更像扫外围,全球7亿多电视观众的关注也有些不解痛痒。老贝与老莫,怎能在如此划时代意义的天王山上同时隐藏呢?

  老板第一次争冠“会面”

  老贝老莫同时缺席

  是的,时代意义,请记住,莫拉蒂入主国米16年即和老贝相重合的年头里,这还是米兰双雄第一次带着头两名的身份为夺冠而德比。德比数不胜数,可披上冠军外衣的仅此一例。也就是,1995年莫老板接手后,米兰夺冠赛季头号对手不是国米,国米称霸赛季竞争者也从不是米兰,拉齐奥、罗马、尤文像过山车一样循环地将莫、贝王朝割裂开。

  马尔蒂尼回忆时确认了这一点,“上一次争冠意义的德比还在1993年4月10日,卡佩罗和巴尼奥利执教,我们第一,他们第二(差距7分),国米跟今年相仿想超车,也是还剩7轮赛事。贝尔蒂先进球,最终古力特扳平,1比1,我们保持住优势夺冠。”最终国米4分劣势屈居亚军,那竟是18年来俩米兰最近一次霸占前两席。

  显然,眼下德比较18年前更关键,国米胜则可超车,摆脱尾随命运,败则可能被那不勒斯反超,米兰城想实现对意甲的绝对统治不太轻松。德比兼具“米兰冲刺”和“国米反超”双重意义,给意甲甚至亚平宁的欧战(国米的重心选择和发力程度)锁定出两种未来格式,所以意味浓厚吸人眼球。而结果,已摆在眼前,是米兰的冲刺。最近一次单赛季内米兰对国米双杀,还在2003/04赛季,库珀1比3,扎克2比3,那一次米兰笑到最后,构成今年的联赛草图。只要米兰最后7轮不犯傻。

  因为重大,所以缺席?如此的逻辑冲突同时发生在两位不惊人不罢休的老板身上,耐人寻味。莫拉蒂可是在2005年欧冠德比前设宴款待过加利亚尼夫妇的,还让自己的妻子坐在米兰副主席身边。这一次,莫拉蒂在上周五到圣西罗看了球队的试场训练,当晚就在圣西罗和球队共进晚餐,上周六下午到场看了两家青年队的青年联赛德比。

  米兰青年队凭借维尔迪入球,1比0干掉拥有6名意大利U21国脚的国米青年队,10年来首次客胜国米,在青年联赛B组(共分三组)积44分排名第二,国米、亚特兰大43分第三,瓦雷塞第一。这个结果仿佛让老莫嗅到了什么不祥之气,当晚,他坐在家中看电视转播,官方理由为“支气管炎复发”,执行副主席安杰罗马里奥和小儿子乔瓦尼与特隆凯蒂、贝蒂·莫拉蒂女士出席现场并肩而坐。

  贝卢斯科尼缺席的理由则充分得多,政务缠身,赛前两天他公开表示:“我渴望卡萨诺进球或助攻带来的胜利。我乐观,知道球队应付得来,诚然伊布拉缺阵造成损失,但这样会迫使球队更投入。”他派遣家族使者、女儿芭芭拉和加利亚尼同往训练营看望球队、同进餐。西多夫说:“这就够了,芭芭拉到场足以说明贝卢斯科尼家族对米兰的重视。”

  老贝不看球,但比赛当晚,他又到西多夫的餐厅fingers's和全队庆祝的行为又给人疑惑,不看球是故意找借口,到晚宴时再发泄庆祝,含政治味道的取舍。

  从国米时代到多元时代

  米兰主内,国米主外

  赛后,双方态度空前一致,就像一家人。阿莱格里说:“将比赛与最终冠军挂钩不妥当,准确说,我们在积分榜上狠发了一把力。国米没有退出冠军争夺,我们平一场或输一场,他们就赶上来了。领先13分、7分时都觉得他们死了,可屡次活了过来。”

  拉诺奇亚说:“逆转到这个阶段,我们不会现在说放弃。”萨队坚称国米是不死鸟,“算账要到赛季末再算,毕竟我们三线都有希望。”莱奥总结陈词:“输球不代表我们对冠军退缩!国米足够成熟,不会自乱阵脚灰心丧气。输给尤文之后,外界也说我们死了。5分不算少,可剩余还有21分能拿,还有好多事预料不

  到,等待我们的是多种命运。”

  想想上赛季国米对罗马的再超越,2003年国米的掉链子,扎克米兰的8连胜逆转,7轮摆在面前的确不敢说米兰冠军到手,倒数第二轮国米打那不勒斯,最后一轮米兰对乌鸡,千百种可能性迷惑着当事人和旁观者。

  但认可现实的扑朔迷离,不等于否认米兰的巨大优势,马尔蒂尼和阿莱格里说得对,5分实际上是6分,就算两队打成平分,米兰还有直接交锋占优的优势,米兰领先国米两场;更不等于埋没米兰胜利、赛季双杀国米的历史意义。

  莫拉蒂就2006年冠军及丑闻案受审辩护 (他坚称绝不放弃那个冠军)一事,尤文人看重,但对意甲来说已成泼出的水、翻过的史册,事实已然以雄辩的姿态宣告,电话门揭开的国米独大时代走向尽头。米兰领先、那不勒斯和乌鸡的直接威胁,竞相抹杀掉国米的独裁气息。

  米兰的双胜和21轮领头,标志意甲终有球队破除国米垄断,从单场竞技能力和稳健性双方面压制国米。记得曼奇尼时的国米,也有过对乌鸡单赛季内不胜的记录,那是不胜,而且乌鸡不是国米的一线对手,和今年没有可比性。

  米兰的崛起,从本身出发,可终结7年国内零冠之痒,确认这条从联赛出发导向洲际的重建路线之正确性,不再一味拿洲际夺冠的资料苍白自辩。从亚平宁角度出发,即便算不上新米兰王朝,也将意甲从国米时代拖入多元时代,悬念丛生。同时,一定程度逼迫着国米做出赛场选择,激励意甲独苗在欧战开疆扩土,捍卫自身和意大利尊严。这就好比2007年的重演,两队颠倒,彼时联赛和欧战的重心在两队身上换位,米兰内战,国米去外战。

  亚平宁无不殷切希望莱奥的国米能携当年米兰之勇之运,在一个更具说服力、更艰难的赛场上涅槃,现实,仿佛也把国米逼到这个破釜沉舟拿下沙尔克的份上了。莱奥与整个国米本场犯下的战术及心态错误,无可避免带有瞻望欧冠的元素,因此,这一败不会成为国米的负累和自疑理由,相反会像首回合输给拜仁那样,刺激国米更惊天的反弹。这会是也该包括米兰球迷在内的精神寄托——国米愈强,则意甲愈强,则米兰胜出愈有分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米 AC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