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联赛争冠悬念一个周末终结 联赛落荒欧冠找回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22: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三大联赛的冠军悬念,于国家队和欧冠前后夹击的艰难时势下,在这个看似很难的周末居然轻易地几乎完全终结了。曼联逆转西汉姆,阿森纳和切尔西却拱手出让两分;缺兵少将的巴萨客场拿下潜水艇,莫里尼奥9年不曾失手的主场却被希洪意外终结;而在意甲,莱昂纳多输掉米兰德比的复仇之战,也输掉了联赛卫冕的希望。不过,欧洲赛季的悬念却并未因此结束:在即将到来的欧冠和三大国内杯赛上,失去联赛希望的切尔西、国米和皇马,仍然保存着挑战尊严的勇气。

  对于欧洲赛季而言,联赛冠军已初定,真正的白热化高潮却还不过是刚刚到来。

  谁都没有想到,英意西三大联赛的头羊同时在关键时刻扩大领先优势,将联赛冠军悬念几乎完全杀死。这其中,英超最为凶险,红魔赛前一直被枪手死咬,甚至落后9分的切尔西也仍然做着春秋大梦。更何况,有维迪奇灾难般的表现,曼联的困境在前25分钟就提前到来:0比2落后的情况下,曼联仍然最终取得了4比2的客场胜利。当然,真正帮助红魔接近终结英超冠军悬念的是两位追赶者阿森纳和切尔西,两支球队临门一脚方面的致命缺陷,决定了一切。

  凭着两大竞争对手阿森纳和切尔西分别被逼平的利好,在东伦敦两球落后的曼联,依靠鲁尼的帽子戏法成功翻盘,将领先优势扩大到几乎不可能被颠覆的7分。而且,这个客场胜利对曼联而言意义非凡:对于本赛季主场比追赶者切尔西整整多11分的红魔而言,仅能排名英超中游的客场是红魔无法脱颖而出的短板。弗格森中场的换人是关键,受到国家队赛事影响的埃夫拉被吉格斯替换,贝巴主场主打四前锋的赌博收获奇效。这令球迷们想到四年前,也是冲刺阶段竞争者切尔西被博尔顿2比2逼平,曼联同样是上半场2球落后,下半场连入4球,奠定赛季大势。

  两周之内连续和三座冠军奖杯擦身而过的阿森纳继续萎靡,整场22次射门却无一得分,没血性没气质没拼劲,眼睁睁看着曼联在东伦敦翻盘。当布莱克本顽强坚持了45分钟后,阿森纳不擅攻坚战的问题就暴露无遗。拥有沃尔考特、法布里加斯和宋这样强阵的枪手,却最缺乏门前犀利的最后一击。联赛只剩7轮,阿森纳少赛1场落后7分,就算赢了北伦敦德比,也还落后4分。更关键的是,这4分恰恰是在阿森纳两周间从两大杯赛出局时落下的。唯一的悬念或许还在于,曼联仍然有艰苦的三线作战,可阿森纳的斗志依然不足以令球迷保有信心。与阿森纳锋线不力相比,切尔西的平局看似毁在英超3月最佳球员大卫·鲁伊兹的一次不经意的失误上,但本质仍是蓝军并未磨合成型的攻击线。这场平局后,少赛一轮的切尔西已落后曼联11分,还剩8轮的情况下夺冠希望已基本不复存在。对此,安切洛蒂也公开表态放弃:“差距已经被拉得更大了。我承认,切尔西目前要竞争联赛冠军头衔已经非常困难了。”

  同样,本轮西甲原本被认为是皇马缩小差距的最佳机会,却因莫里尼奥的前锋本泽马受困于国家队比赛的疲劳,阿德巴约和复出的伊瓜因都无力得分,竟然被弱旅希洪终结长达9年的联赛主场不败纪录。皇马全场33次射门无一得手,希洪仅有4次努力却带走了3分。“从数学上来说我们还有夺冠的希望,但事实却正相反,如果我们和巴萨的差距被拉大到了8分,那么,确实,皇马已经没有可能去夺得联赛冠军了……”莫里尼奥亮了白旗,也意味着4小时后的巴塞罗那可以轻装上阵。果然,瓜迪奥拉雪藏4名主力,仅仅依靠全板凳中场就战胜了最后一个联赛强硬对手。领先优势扩大到8分之余,还把另一个魔鬼赛程留给了莫里尼奥。

  相比英超和意甲尚存的悬念,西甲本轮是最没有争议的提前宣判。皇马需要在随后的8轮面对目前积分榜前7名中的5个,而且其中4个在客场,这也是莫里尼奥公开宣布放弃的根本原因。因阿隆索在马德里德比时“洗牌”变得无序的中场固然是落败原因,但根源还在于皇马目前的实力尚不足以对巴萨制造足够持久的联赛威胁。“FIFA病毒”对巴萨影响更大,直接让7名主力上了替补席,但卫冕冠军仍然能取胜关键战役。皇马本赛季此前4次国家队比赛日之后的联赛都保持全胜,问题只能出在自己而不是外界。

  理论上,输掉德比才落后5分的国米看起来希望更大。但意大利媒体却公认,国米卫冕仅剩理论概率。帕托开场46秒的进球打破了平衡,并将米兰导引向正确的轨道,伊布拉缺席的副作用被降低到了最低。反观顶替卢西奥的齐沃则成了国米输球的直接原因,对于AC米兰来说,这场胜利是他们向意甲冠军冲击的决定性一步,唯一不和谐的就是卡萨诺的红牌。

  AC米兰的优势是全方位的,不仅状态出色,战术布置上也完胜莱昂纳多。红黑军团本应以更大的比分获胜,罗比尼奥错失了3次得分良机,否则这将成为一场屠杀。时隔7年双杀国米的AC米兰,仅剩联赛和意大利杯,之后的冲刺阶段可算是以逸待劳。而对于仍有欧冠任务的国际米兰而言,这场比赛也意味着联赛的结束。莱昂纳多必须将注意力放在杯赛上,依靠欧冠和意大利杯挽救灾难的赛季,否则迎接他的又是四大皆空。

  对于已失去联赛冠军可能的竞争者们而言,欧冠和国内杯赛将是未来2个月最后的希望。皇马还将在三周后与巴萨会师国王杯决赛,如果能顺利通过北伦敦的考验,4月26日皇马就有可能实现本赛季与巴萨的五番战。显然,对于目前还仅仅是输掉1场的莫里尼奥而言,他保持尊严的机会还有4次。另外两个杯赛莫里尼奥只需拿到1个,就能为暌违冠军多年的皇马挽回颜面。

  显然,球迷们也更加希望在同一赛季内,见到两大豪门的5次国家德比。一贯更擅长杯赛的莫里尼奥,将会把更多精力留在尚能竞争奖杯的2大赛事上。可能从4月17日开始的连续4场国家德比(如果皇马和巴萨都能通过1/4决赛的话),才是皇马这个赛季真正的决战和高潮。莫里尼奥已完成佩雷斯的指标 (带领皇马突破5年无缘欧冠16强的魔咒),本轮主场落败希洪,其实客观上是为葡萄牙人卸下包袱。就像他在切尔西和国米的第1个赛季,尽可能地拿到1个奖杯,比全面出击平均用力却颗粒无收要好得多。

  在欧冠的另一个半区,切尔西和国际米兰也都面临着莫里尼奥一样的局面。放弃联赛,剩余的荣誉将从欧冠获得。国际米兰比切尔西更幸运,莱昂纳多和他的前任莫里尼奥一样,至今还保有着三冠王的希望。莫拉蒂已在赛季初表态,三冠王之后的国米只需要有冠军,就能交待整个赛季。因此,莱昂纳多更渴望意大利杯与罗马的半决赛,以及欧冠与英国球队的遭遇。

  有望超越利物浦英格兰顶级联赛夺冠次数的曼联,要面临的考验也来自杯赛。红魔要面对与切尔西的欧冠1/4决赛,足总杯又是与曼城的德比。更何况,尚未完全放弃英超的阿森纳,还在期待曼联在欧冠与切尔西的消耗战中损失更多有生力量。

  安切洛蒂在米兰最为人称道就是他的欧冠成绩,上赛季尽管带领蓝军荣膺双冠,但在欧冠被莫里尼奥挡在8强,是意大利人最为阿布不满之处。本赛季,他与同胞曼奇尼同病相怜,联赛被死敌曼联压制,只能从杯赛寻找生存通道。已执教曼城1年半的曼奇尼如今风雨飘摇,过早从欧联杯出局,联赛争冠也彻底无望,足总杯和欧冠资格就是他最后的遮羞布。因此,切尔西的希望落在即将开始的欧冠1/4决赛,曼城的希望则是4月17日的足总杯半决赛。

  显然,对于4月初就已非常明晰的联赛争冠形势来说,欧冠和杯赛成为几大豪门随后两个月唯一寄托,也从另一个角度上杀死了联赛的悬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欧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