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鲁尼是神还是魔 曼联更霸气枪手蓝军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0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日,这是英超本季争冠颇具决定性意义的一个日子。传统“四大豪门”都遭遇过往或者近期对赛战绩绝对占优的对手,只有曼联能够傲视群雄。一度上半场结束后他们面临三线争冠可能崩盘的危险,但6个小时后他们在榜首的优势扩大到7分,似乎已将一只手放在联赛冠军奖杯上。期间的跌宕起伏堪比好莱坞大片,到这个阶段阿森纳和切尔西或许要承认 视频-王者鲁尼戴帽救主 红魔首领披荆斩棘一马当先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对手曼联更具冠军霸气。

  横向对比我们不难发现,“霸气”二字主要体现在自信、主帅布阵调度以及攻击火力。首先,自信来源于整个赛季的稳定性。曼联虽然在跨季29轮不败被终结后出现了波动,近7年来首次5轮联赛输了三场,但他们有老特拉福德这个无坚不摧的堡垒,上轮最后时刻拿下博尔顿稳住了阵脚。而且本季此前已经试过两次0:2落后的情况下成功抢分,都是客场分别逼平了维拉与逆转布莱克浦尔。因此哪怕上半场防守出错连丢两球之后,全队仍然有足够的自信洞悉对手的弱点予以反戈一击。

  而很可惜,阿森纳面对必须要取胜的一场比赛,还是无法摆脱上个月三项赛事失利的影响,中前场人员相当齐整的情况下无法踢出必胜的气势,近两年来首次连续两个主场无法破门,先后被排名中下游的桑德兰、布莱克本打成0:0,13轮不败这个数字显得格外苍白。而且后防线应对高空球与远射依旧让人缺少安全感,一到客场这个软肋还将继续暴露出来。切尔西的季中大滑坡一度造成客场6战不胜,安切洛蒂早早就宣布球队无缘卫冕,最近三连胜找回些气势再改口说仍有机会,显然不利于全队信心的累积。

  第二点就是各自主帅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度。曼联上半场虽然没有进球,但场面占优,特别是右路的瓦伦西亚极为活跃,速度和个人能力上全面压制住西汉姆的布里奇,吉格斯在鲁尼身后也有很多活动空间,但就是缺少禁区内的攻击点。仍在停赛期的弗格森居高临下看得肯定更清楚,下半场先派上赫尔南德斯拉扯出更多进攻空间,再换上贝巴托夫加强禁区边缘的控球和渗透。并且大胆地让37岁的吉格斯客串左边卫,保持两翼齐飞,确保攻击球员得到足够输送。这一系列的调度彻底改变了场上局面,红魔得以实现四球大逆转。

  枪手今天的进攻套路则是正中布莱克本下怀,他们知道边路速度上拼不过阿森纳,采取放两边密集中路的策略,恩佐茨、菲-琼斯和杰-琼斯三后腰大力协防两名中卫,使得枪手束手无策。阿森纳主帅温格在中路缺少高中锋,地面渗透没有小法的情况下,换人动作还是太慢。本季他们贵为“客场王”,却在酋长球场被升班马西布朗、纽卡击败,近两场又因破密集防守不力而失分,教练组难辞其咎。

  至于切尔西方面,首发阵容没有安排伊万诺维奇打右边卫让人有点纳闷。他既是本季英超利用角球机会获得攻门次数(20)最多的球员,防守的时候对付身材高大的斯托克城队也很有必要。毕竟阿什利-科尔和博辛格瓦个子不高,导致蓝军面对主队的“手榴弹”与定位球战术时防空力量明显不足,险些丢第二球落败。另外托雷斯到来后继续闹入球荒,德罗巴本战是246分钟比赛时间终于有一次中目标射门,豪华的锋线攻击群至今无法爆发,安帅也有责任。

  第三点是攻击火力上的差距。曼联有四名联赛入球数超过9球的球员,阿森纳和切尔西都只有两名。有实力的攻击点红魔更加分散,不会过于依赖单一射手的发挥,这一方面和1999年实现三冠王时比较相似。低迷大半赛季的鲁尼在最需要他的时候实现大爆发,近7轮收获8球,其中包括绝杀曼城和这场的帽子戏法,实现了在曼联的百球目标。任意球、运动战和点球三张不同方式立功,难怪赫尔南德斯称他为攻击线上的“魔鬼”。但鲁尼神勇的另一面背后则暴露他个人秉性的暴躁,过于兴奋之余控制不住向摄像机镜头爆粗。如果因此导致没必要的停赛,实在是球队的重大损失,可见他依旧是神魔难分的“混合体”。

  赛季过程中一直提到曼联进攻优势之一是总有令人羡慕的“B计划”,赫尔南德斯本季第5次替补上阵得分(英超最多),确保球队拉开两球优势锁定胜局。他是其他队伍无法具备的“万能杀手”。阿森纳方面范佩西是联赛进入2011年以来进球最多的射手,但头球一直是他唯一的弱项,本战错失几次头球破门良机。而队内头球好的沙马赫下半季基本“隐形”,本特纳水准起伏太大。切尔西的德罗巴好不容易结束11场不进球的记录,但和托雷斯一直“不搭”,近6轮联赛也只有德罗巴一名前锋取得进球。防守他们是丢球最少的,可是和上赛季破纪录的103个入球相比,进攻退步太明显。

  三点的横向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曼联能够在第15轮过后牢牢“霸占”积分榜头把交椅的原因。当然,他们是唯一依然三线作战的球队,中后场伤兵较多,未来三周内还会有一些变数的存在。还不能说现在英超本季争冠的悬念经已解开,只不过主动权是完全在红魔手中。

  (詹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切尔西 托雷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