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拉蒂忆40场德比最美一胜 莱帅2战德比决裂米兰2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01:58  足球-劲体育

  德比在莫拉蒂的回忆里基本都是光彩的,“我只回顾我们赢得的比赛,这些反而是你们媒体容易忽略的。”国家队比赛日,莫拉蒂也为自己的萨拉斯公司奔波,闲暇之余谈起了德比,“我们肯定想打好,可这一场不标志联赛结束,联赛还长。今年的争冠会持续到最后一轮,我是早做好这种心理准备了。是的,我不否认以翻盘的、前5年我们没用过的方式去夺冠在我内心撞出的火花会更多……慢慢来,一场一场打。”

  周一上午,国防部长拉鲁萨和米兰市长莱蒂齐亚·莫拉蒂女士(国米老板的二嫂)的会谈吸引了不少记者,但仍有一大部分人跟随莫拉蒂的行踪,莫拉蒂出现在艾玛努埃莱大街的萨拉斯总部门前时,球迷热情高喊,“谁不跳谁是米兰人。”连长友佑都这种新兵都学会在欧冠晋级后喊这口号,可见它对国米人有多重要。

  “德比永远是特殊的比赛,没法预测。”莫拉蒂平和说道,“我同意国米球迷的观点:视国米和尤文之战最重要,但德比的魅力什么赛事都无法比拟,每次想到德比,我眼前就浮现出快乐激动的场面。历史就是这么写的,最近几年是我们赢的多吧!我没记错吧?”

  没错,电话门后4个半赛季的9次德比,国米胜6负3。输的三场恰好三位教练每人一场,曼奇尼的最后一次德比1比2,莫里尼奥的第一次0比1,贝尼特斯的第一次0比1,本周末也是莱奥执教国米的第一次。

  本次德比对莫拉蒂的独特意义不止是数字上(第41场)那么单薄,40、50这样的整数本身不具备任何含义,只有当它们和时代、王朝概念挂上钩时才够分量。第41场,正是莫拉蒂国米苦战16年后首次登顶世界后再遇米兰,是他和现代国米球迷圆了几世梦想、终于和大国际构成巅峰循环后以高姿态对抗洲际奖杯最多的对手。国米还是本赛季意甲欧战独苗,三线并进,这样的荣耀感,莫拉蒂第一次尝到,决定了国米相对米兰的大热。

  40场哪场印象最深?“我接手俱乐部的第一场,1995年4月,我们3比1,人的第一次不会忘。那场我们不被看好,卡佩罗的米兰是个超级强队卫冕冠军,我们上演了奇迹。真是一个漂亮的开局。”安德莱阿·塞诺、琼克、米兰门将罗西的乌龙完成3个进球,米兰由目前青年队教练斯特罗帕进球。

  “还有一些胜利难忘。上赛季的4比0,国米踢得完美。2006年电话门后首次的较量,4比3,我们早早锁定4比1优势,最后半小时马特拉济被罚下非常被动,我心惊肉跳。还有,2005年12月那场3比2,阿德最后一分钟头球破门。那一战结束了我们为期两年半德比不胜的怪圈。”输球的?“我不想回忆。”比如,2001年的0比6德比纪录,塔尔德利下课,还有2005年的冠军杯1/4决赛,砸伤迪达,被判0比3出局。

  最能理解莫老板的球员非萨内蒂莫属,他和主席同年到达,只晚几个月,萨队从1998年开始德比全勤,本周末将是连续第34场、个人第39场德比,直奔贝尔戈米的44场国米俱乐部纪录(马尔蒂尼为56场总纪录)。

  德比弱势教练-莱奥去德比禁区重逢故人

  莱昂纳多没莫拉蒂那么丰富的德比历史,他执教德比只有2场,只有惨痛,0比4和0比2,一球未进,德比一不小心还成了教练莱奥的禁区。球员时代,他见惯大场面,有过一些关键进球,1999年3月14日的2比2他为米兰梅开二度,结果萨内蒂扳平比分,打进个人德比唯一入球。

  说起上赛季的两战,米兰苦不堪言,莱奥追求的性感攻势足球在狂人面前相形见绌,那两战完全可称得上狂人国米技术足球的杰出代表。首战,加图索染红引发西多夫的“拖鞋门”事件,莱奥批评加图索“这种经验的球员本该懂得控制场上形势”,两人关系就此恶化。次回合轮到国米少人,斯内德和卢西奥先后退场,潘德夫传射让人看不出究竟哪支队人多。

  这两战意媒体均总结出莱奥的用人短板,首战坚守三前锋,选加图索弃用安布,加图索示意换人时,身为教练没有足够敏感度和对替补球员的控制,导致争议。次战内斯塔伤停,用38岁的法瓦利代替,全场弃用因扎吉选择亨特拉尔,那一场宣告他和因扎吉关系破裂。

  上了两堂大课,他反而和凶手莫里尼奥成了好友,狂人成为他入主国米的技术顾问和支持者。以莱奥的智慧程度和足球阅历,一定会从惨败中汲取养分。执教米兰时,他还不会打关键战(被曼联双杀),到了国米翻盘拜仁;彼时逆转国米在即,竟连续不胜,反被罗马超越,退出争冠军团,现在超级稳健从-13追到-2,重回夺冠军团。

  他与国米上下水乳交融,没有新因扎吉、新加图索出现;在米兰抱着4213不放,一味地加强锋线,但不开张,到了国米学会换下前锋通过中场灵动改变战局,赢卡塔尼亚坎比亚索打前腰,赢紫百合埃托奥去右边,赢拜仁斯内德放到左路。感觉上,莱奥只用米兰的一年完成自我转型,如今头脑里丰富多了,视野打开了,有大将风度。

  特拉帕托尼评点国米重生中莱奥的成功之处,“他明白一个道理:莫里尼奥只有一个,不能单纯效仿。莫里尼奥是更衣室的绝对主人,贝尼特斯也想当,但失败了,莱奥以朋友的名义将所有队员招揽到自己的计划里,给了每个人明确定位和价值,非常有效。”

  职业生涯晚年在弗拉门戈和莱奥合作过的济科说:“那时他年轻,可头脑很清楚,对足球很有见地。1月份他上任时,我就跟人打赌,说莱奥一定行,都在我的预料之内。他的特质是什么?思维敏锐。”

  周一,科维尔奇亚诺基地召开了学术研讨,教练协会主席乌利维耶利主持,莱奥、马扎里、圭多林、德尔内里、马莱萨尼、蒙特拉、马里诺等意甲教练到场,上午的主题是团队管理,下午主题为意大利足球与境外足球、尤其是英西足球的对比,讨论如何提高意大利足球把持战术的主动性。乌利维耶利说:“德尔内里、马扎里、圭多林、马里诺先后发言,莱奥没发言,只是认真听讲,我看他脑子里现在都是德比。”对,婉拒老贝的25周年庆典音乐会,躲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周末抬头不见低头见,怎么对待故人更好呢?阿比亚蒂说:“他去国米,我很多队友心里都难受。”

  德比进球大户-斯坦用德比“助阵”沙尔克

  斯坦作为国米队内的德比进球专业户,奉献过角球直接入网的经典之作(2003年,可惜被米兰翻盘),上赛季的4比0打进第4球,每逢德比他都是看点。“我对米兰一共进过6个球,德比的4球,个个精彩,可惜第一次角球破门后我们输了,但随后3次都赢了。”

  “这场重要性在于离赛季末很近,可以彻底改变两队的命运,可以强力助推国米冲刺,包括欧冠。”斯坦说出了国米人的心声,如何将德比和战沙尔克有机联系起来?“我们是热门,因为我们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追赶,最近成绩理想。欧冠丝毫不会分我们的心,前一场打得越好,下一场越有机会打好。联赛为欧冠打气,反之亦成立。你们看,米兰从欧冠出局后接连丢分,这是偶然的吗?”他重复莱奥的理论:“胜利导向胜利。”

  斯坦为首回合输球喊冤,“一开场就被判点球,定了基调,米兰此后龟缩只打反击,我们呈上升态势,他们在下滑。”这略显主观,当时即便延续半小时,缺少章法的国米也难进球。“这次我有点忌惮米兰的怒气,他们肯定急于证明20轮榜首不是浪得虚名,证明自己有能力,他们的能力我不怀疑。”

  国家队比赛后迎来德比不是第一次了,“每次国家队赛事后的联赛都很微妙。我们是职业球员,只需一两次训练就能找回默契。”问题在,这是莱奥执教国米后的首次国际比赛日,担心国米泄气、上升势头戛然而止。也不是杞人忧天。莱奥对这次长休有何特殊表现?

  斯坦透露:“因为在国家队吃了黄牌下轮停赛,所以我上周六就回到意大利。周二见到莱奥,还是从前的样子,没特别的,比赛越临近教练想的东西会越繁琐,但他有足够经验去面对。”

  言外之意,去年的莱奥经验不够?“第一次德比才是他执教的第二场联赛,不能控制好所有人和事可以理解。从那以后他进步飞速,我们跟他一起不是已经在奉献奇迹吗?”最想去掉米兰哪位球员?“伊布拉已经停赛了,这就够了。”

  阿莱格里认为德比不决定联赛,米兰就算输球也有赢得联赛的希望,斯坦摇头,“我们不行,如落后5分还计算什么呢?算术不代表观点,毕竟我们有3个冠军可能,米兰只有2个。如果米兰丢了冠军,有他们自己浪费的成分,别忘了国米努力的成分,我们一度落后13分。”

  首回合时莫塔缺阵,如今莫塔带着意大利新大脑的角色回归,坎比亚索又携国家队美妙入球回归,中场人才济济,斯坦未必捞着首发,但“踢1分钟还是90分钟差别不大,我在乎的是赢球。就算我整场坐板凳,球队能赢我也愿意,让我签合同都行,快拿支笔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