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新三剑客揭示恐怖现实 两大主力不上还有新核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8: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打立陶宛很费了番功夫,对于西班牙来说,这并非是可以指摘的场景。除了客场的场地和天气受限制之外,立陶宛自身的实力也不弱,否则怎么可能客胜捷克?而博斯克在比赛中,也用了一个主力替补混杂的阵容,这总得让人有个适应过程。而最快适应过来的,还是西班牙队历来最精华的部分-中场,三个哈维,一个第一次组在一起的中场阵容,这场比赛,打得亮点颇多。

  虽然三个人名字拼写不同,但发音正好都是哈维。皇马的哈维-阿隆索配巴萨的哈维,这个构成经常能看到,但毕尔巴鄂竞技的哈维-马蒂内斯和他们搭配出场,还是非常新鲜。马蒂内斯以往打国家队比赛,就是入替哈维或者阿隆索,因为位置基本对位,而今天被放到了一起出场,显然是博斯克的新鲜尝试。

  从比赛中看,马蒂内斯在三哈维组合里,还没有处在一种能和其他两人平等分享机会的阶段,因为他拿球机会很少,但他好就好在,能够快速调整,把自己置身在相对靠前的位置,新人如果想出彩,有的时候站位上就得往尽量能助攻得分的地步去靠拢,也算一种投机取巧吧,当然前提是不能违反制定好的团队作战纪律。

  马蒂内斯本场比赛还可以,他的远射功夫有一定发挥,三脚禁区外射门,两脚射正球门,另外有三脚传中,这是他个人第一次打满90分钟国际比赛,谈不上有什么太了不起的发挥,但肯定给了博斯克继续考察下去的信心,毕竟一位22岁的中场,又不是在联赛最强或者可以打欧冠的次强队伍效力,最近三个赛季联赛进球能保持在5个左右,这点就足以表明潜力值的了得。

  哈维还是秉承老打法,在三中场向前的推进过程中,他是拥有无可争议的组织权和出球转移权,这场比赛是他第101次出场,在目前这支国家队里排在卡西之后,两人也是这支西班牙队仅有的两位国际A级赛事过百场的选手。如果拿西班牙队整个历史来说事的话,卡西排在第2位,哈维排在第4位,最高的是苏比萨雷塔,两人中间隔了一个劳尔。

  哈维2000年就成为国脚,但要说到进球,一直要到2005年对中国队时才实现处子入球。他的国家队进球,无非两种,一是友谊赛,二是欧锦赛(预赛或者决赛阶段),今天这个进球也是延续了老传统。因为是打在对方队员身上高高弹起窜入门内,有点运气成分在内,但不可否认的是,没他这一脚迅速积累士气,西班牙队开局阶段的混沌还得延续下去。这是哈维在博斯克时代的第二个进球,上一次就得追溯到08年8月20日友谊赛对丹麦身上,两个球的射门位置和打门方式都特别类似。

  除了进球,哈维高传球到位率,在这种烂场地上依然表现出色,89次传球82次到位,虽然赛后狂喷这种21世纪绝不该出现的场地,但反而更让人佩服他近乎神速的临场调整能力。不管有没有伊涅斯塔,哈维在中场的发挥,充满了强烈的自我意识。他不用刻意去搭配谁,只有别人来想方设法来和他搭配好,来围绕着他来打战术的份。 

  哈维-阿隆索其实也是组织成分居多,他的传球比哈维还多,但他和哈维不同点在于,除了站位有前后之外,哈维的传球直接找前锋,打一击致命,而阿隆索的传球则是把球转移到容易发起攻击的地带,所谓的间接助攻成分为多。当然他的防守任务也重,今天全场8次铲断,9次返抢,1次解围,在西班牙中前场,也就是阿隆索可以和对方一群叫“某某斯”的大块头拼拼身体。

  阿隆索最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被对方侵犯3次,自己却无一次犯规,显然靠身板硬顶只是大前提,阿隆索护球持球能力还是远超同位置的立陶宛对手,那种情况下,出黑脚的也只能是对方了。另外阿隆索在进攻中也有所表现,3脚射门和1次威胁传球,客场踢到这份上,也足够了。

  博斯克的新鲜哈维组合,这场打下来没有问题,新人马蒂内斯打出了信心、“大脑级”的哈维继续引领全队、阿隆索蓝领气质的“大闸”和策划者身份照常和谐统一,不是说博斯克以后就继续照这个组合糅合下去,它足以表明这样一个让其他欧洲强队都感到恐怖的事实:即使让布斯克茨和伊涅斯塔坐板凳,即使天不时地不利,西班牙队还是能打出一套效率奇高的犀利中场。

  (赵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