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福:我不是贝利 但巴西2014年百分之百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08:50  南方都市报

  网上盛传在2009年,巴西国家队前队长卡福短暂加盟英国业余球队,而今年3月,他又参加了贝卢斯科尼入主AC米兰25周年盛典,哪一个更接近真实的他?昨晚,卡福出席哈尔滨啤酒在长沙举办的活动,南都记者有幸得到与他直接对话的机会,验证网上言论,听他点评巴西和中国足球。

  百变卡福做慈善,也开公司做生意

  2002年,卡福创建了“卡福基金会”,这是他儿时的梦想。基金会设立在圣保罗最贫穷的伊莱内公园区,在2003年正式开始运转,主要目的就是救助贫苦儿童。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我们先谈谈大家最关注的卡福先生现在的情况吧?

  卡福:我在巴西有一个卡福基金会,我们赞助了750名儿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也是我非常乐意看到的。此外,我和弟弟在巴西开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主要从事一些展览包括代言之类的活动,比如这次来到中国,便是公司的一项业务。同时我的公司也会做“球探”的工作,负责帮欧洲联赛找寻一些“好苗子”。

  南都:中文网站上有一条关于你的新闻,说你在2009年短暂加盟了英国的一家业余球队,很快便离开了。真是这样吗?

  卡福:我没有加盟过英国的什么球队,那条消息我不知道是从哪来的。

  南都:你现在还经常踢球吗?

  卡福:我对自己的身体条件非常满意。不过,我现在只是偶尔陪儿子及朋友踢踢玩而已。我的儿子现在圣保罗队,他将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对我来说,现在是真正享受足球带给我的快乐。

  南都:说到退役,今天也想谈谈你的队友罗纳尔多。

  卡福: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总会有一个期限,包括身体方面的因素,所以说罗纳尔多确实是到了差不多该退的时候了。不过,我觉得罗纳尔多对体坛所作的贡献以及对足球所作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南都:传言巴西前总统卢拉也曾经用“太胖”这个字眼劝罗纳尔多退役,是这样的吗?

  卡福:对,是有这种事情。因为罗纳尔多确实有点胖,所以我们的前总统卢拉确实说过“罗纳尔多你太胖了,你可以退役了”。

  南都:罗纳尔多退役后,有人安排了一场2002年世界杯夺冠的“经典巴西”队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时间恰是你41岁的生日6月7日,你会作为队长参加比赛吗?

  卡福:是的,我已经接到通知了,虽然不是官方的正式通知,但只要比赛举办,我肯定参加。

  球说巴西下届世界杯,巴西一定夺冠

  桑巴给世界带来的最美好的东西便是充满艺术的足球,而到老还继续足球梦的他,到底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巴西球星又是经过怎样的历练才成名世界的?

  南都:巴西球员在本土出名后,往往会到欧洲联赛踢球,你如何看待本土高手外出踢球呢?

  卡福:之所以很多球员在成名之后,会到欧洲联赛去踢球,是因为他们觉得成名以后可以到别的国家比如欧洲去踢球,可以学到一些新的踢球方法,而他们学到以后又回到巴西,是因为他们想把这先进的技术教给自己的后辈,这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

  南都:巴西足坛近年有些黯淡,现在足坛大家最看好的是西班牙足球,请问你对这两种足球怎么看,你觉得区别在哪里?

  卡福:这两国的足球风格其实都是差不多的,包括控球、从头顶运球都是一些比较经典的风格。我现在也非常喜欢西班牙足球,这也是他们赢得世界杯的原因。

  南都:距离2014还有三年,请你预测一下巴西世界杯的结果。

  卡福:虽然所有参加世界杯的球队说起来都有机会赢得世界杯,但是在我看来,巴西队还是有100%的可能赢得世界杯。

  南都:你这么说难道不担心自己成为贝利吗?

  卡福:(笑)贝利说的都是反的,他说谁赢,几乎这支队伍都不会赢。所以,我不会说谁能赢,我只是说谁更可能会赢。

  南都:最近,效力于欧洲联赛的巴西球星陆续回到了巴西联赛之中,如罗纳尔多、卡洛斯、法比亚诺、阿德里亚诺、里瓦尔多等等,你如何看待这种回归?

  卡福:应该说他们的回归不是被迫,而是一种自我选择。事实上,他们的这种选择,也是对巴西足球备战世界杯的一种支持。

  也谈中国好球员就是要有责任心

  南都:卡福先生跟中国队比赛了两场,现在中国足球刚走完下坡路开始回升,不知道你是如何看待中国足球的?

  卡福:我觉得中国足球跟中国一样正在不断进步和不断发展之中,我相信中国足球会像中国一样,一定会站上世界的舞台。2002年世界杯赛,中国队对巴西队之所以输得比较惨(0比4),不是因为他们比较差,而是因为他们确实遇到了强劲的对手。

  南都:对中国青年球员有什么好的建议呢?你觉得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最重要的是需要具备什么?

  卡福:我觉得如果要成为一个好的球员的话,有三点是必备的:第一点是一个基础教育,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教育的话,是没办法在世界上立足的;第二点是系统的训练;第三点是要集中精力,他要有一个对足球的爱好,以及对于足球的奉献精神。我觉得职业球员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能够为祖国作出贡献,有集体观念。

  南都:如果有中国球队向你发出邀请,你会考虑加盟吗?

  卡福:如果有这样的邀请,我将非常荣幸,但是我作为一个巴西球队的球员,我想我是不会到中国的联赛中踢球的。

  记者手记

  让人安心的憨厚

  退役的球星随着艺术足球的逐渐淡出,也慢慢远离球迷的视野,我们会为巴乔退役而流泪,会为“外星人”挂靴而伤感,可是我们却鲜去考量,他们退役之后究竟去了哪里,是不是已经不再触摸他们曾经引以为豪的战靴?

  或许我们有时候,连他们什么时候退役,都没有记清。或许因为他是一个在足球生涯中进球进到“令人麻木”的超级后卫,或许他在职业生涯中拿了太多太多的重要奖杯,已经多到令人习惯了、没感觉了,又或者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新人冒头旧人归隐,无声无息,所以,我们对他的退役多少有些轻慢——— 他是卡福,曾经和巴西队一同辉煌过,做过领军人物的卡福,曾两次捧起世界杯的卡福,世界上曾经最犀利的右后卫卡福——— 我们不应该这样轻易忘记他的。

  我不是一个资历丰厚的老记者,我接触过的巴西球员一只手就可以数得出来,可是他们都无一例外的亲切,更多的,是憨厚。

  卡福就是这么一个亲切又憨厚的人。数据上,他的身高只有1米78,可是站在他旁边,觉得不止,要么就是他又发育了,要么就是量度他的尺子打了折扣,健硕的身材更突显出他的气场。也许正是这种温和、憨厚,使得他能够成为巴西最伟大的后卫之一,让人觉得信任,觉得安心,仿佛有了他在后场,自己便能安然地前去进攻。

  出席这次活动的记者中,有人直言,他比卡洛斯更伟大。我想了下,也许,真的是这样吧。

  链接

  草根“哈足球”,在玩酷中走向世界

  南都讯 昨晚,哈尔滨啤酒举办的2011玩酷足球季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活动将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中注入“哈足球,不玩不酷”的理念,进行6对6业余联赛等项目。而著名球星、巴西国家队前队长卡福,也出现在活动启动现场,与球迷互动。

  据悉,活动将在5月下旬在成都进行6对6足球赛事的总决赛,届时,夺冠的球队将可以代表中国前往阿根廷参加7月份的全球总决赛,并可以观摩美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马骁男 发自湖南长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福 巴西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