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毒医”喂药妻子也不放过 屡次被捕竟安然无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23: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在西班牙反禁药行动嫌犯列表上,排名第一的就是尤菲米亚诺·富恩特斯,他目前的身份是西班牙丙级俱乐部拉斯帕尔马斯大学队的新任队医。

  今年56岁的尤菲米亚诺·富恩特斯出生在加纳利群岛的拉斯帕尔马斯,从纳瓦拉大学医学系毕业,专业是运动医学和妇科。学生时代他运动天赋不错,在皮凯拉斯教练指导下,1976年曾夺得西班牙大学生400米栏冠军。1983年他从马德里理工大学的运动学院拿到硕士学历,随后皮凯拉斯教练推荐他担任西班牙体育中心的医生。在那里他认识了日后的妻子,田径运动员克里斯蒂娜·迪亚兹。

  从那时起,富恩特斯就与禁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媒体普遍质疑克里斯蒂娜飞速进步的成绩,但每次药检她都安然无恙。西班牙田协并不想惹火上身,渐渐疏远了富恩特斯,但苦于没有正当理由将他解雇。1988年,克里斯蒂娜药检阳性,但西班牙田协没有上报。汉城奥运会后被媒体曝光,尽管仅有22岁且前途无量,她仍选择退役。随后富恩特斯辞职并宣称绝不再涉足运动医学领域,这更加剧了外界对他给妻子服用禁药的猜疑。

  真正让富恩特斯出名的,还是西班牙自行车界。

  1985年富恩特斯已签约希特·奥布拉车队,为1987年环法赛备战。1988年奥布拉车队车手德尔加多在环法赛被检出羧苯磺丙胺超标,这种药物主要用于阻止抗生素和合成代谢物被尿液排出,以防尿检。因为羧苯磺丙胺是国际奥委会的禁药,却不是自行车联合会禁药,德尔加多非但未被处罚还赢得了环法赛冠军。当时富恩特斯声称自己不是德尔加多的医生,但2001的《世界报》和2006年《新西班牙报》的报道都证实,富恩特斯在说谎!

  从1990年到2002年,富恩特斯一直是西班牙的凯尔美车队队医,凯尔美车队也取得巨大的成功。不过争议随之而来,1999年主力车手波特罗睾丸素超标,2000年塞维亚又被检出咖啡因超标,富恩特斯都是罪魁祸首。不仅是凯尔美车队,从2001年开始富恩特斯还兼职在足球俱乐部出任队医,曾在乙级的埃尔切任职。当年他在家乡的拉斯帕尔马斯联队出任队医,对巴列卡诺的保级战前被记者拍到向球员注射药物,结果被解雇。此后,富恩特斯退出凯尔美车队,他妹妹尤兰达仍是车队队医。2005年富恩特斯因爱女患病开始研究遗传性眼癌,但他同时仍是不少冠军车手的私人医生。当时,职业车手雇佣私人医生代价是每年1.5万欧元,2001年环西班牙赛冠亚军都是富恩特斯的杰作。2005年环西班牙赛冠军艾拉斯也是其中之一,后者夺冠后很快被查出服用禁药,只能将冠军让给俄国车手曼霍夫。

  2001年是富恩特斯队医生涯的巅峰,但真正令他有国际声誉的,还是2006年牵连58名职业自行车手的“港口行动”。因为是自由保险车队车手私人医生,他与同时涉案的血液专家巴特雷斯和自由保险车队总经理塞斯密谈后,于马德里的普伊斯12世酒店门口被捕。警方随后搜查了他在马德里两处寓所,找到185袋血液,以及39袋用于自体输血的血浆,还有大量类固醇、激素和EPO。

  不过,在马德里的索托雷亚尔监狱度过短暂一夜后,富恩特斯缴纳了12万欧元保释金,拿着一瓶矿泉水大摇大摆地恢复了自由身。尽管警方证据确凿,他是欧洲最大禁药制售的主脑,业务遍及德意法西,牵连各体育领域运动员达上百人,但因当时西班牙还没有反禁药法律,只能以此类兴奋剂是否伤害人类健康作为判刑依据。结果当然是调查毫无进展,5名涉案车手被西班牙自行车协会禁赛时,首恶富恩特斯却被无罪开释。此案于2007年3月审结,随后于2008年、2009年再次重启,但3次都因西班牙国家毒物学研究所的报告未能证实兴奋剂有害健康,令富恩特斯成功逃脱。“港口行动”后,2009年西班牙警方又发起“圣杯行动”,抓捕了富恩特斯在凯尔美车队的队医同事维鲁。已成为职业体育界“全民公敌”的富恩特斯难以在西班牙本土立足,他回到家乡拉斯帕尔马斯岛,在公共卫生服务诊所担任妇科医生谋生,月薪仅有2500欧元。不过很快富恩特斯又成为西班牙报界的风云人物,这次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他的妹妹尤兰达,以及另外12位嫌疑人。2010年12月9日的这次“快艇行动”,警方有一位污点证人——2003年因使用EPO被禁赛两年的西班牙中长跑田径选手费尔南德斯。但富恩特斯这次仍然走运,负责向运动员提供药品的中间人艾伯托·莱昂取保后于家中悬梁自尽,令整个案件陷入死局无法继续。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西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