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甲三强找回过去才拥有未来 拜仁的挑战者出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21: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最近十年时间里,不来梅是除拜仁之外最稳定的球队,能够连续进入冠军联赛,而斯图加特和沃尔夫斯堡是两匹冠军争夺战中冲出的黑马球队,他们与多特蒙德一起,保证了德甲没有被拜仁完全统治。即使在没有夺冠的时候,他们也是拜仁强有力的挑战者。

  能在强大的拜仁面前夺冠,他们都有着特别的力量:不来梅有着曾经笑傲德甲联赛的火力,斯图加特刮起青年军风暴、沃尔夫斯堡有着马加特的强力管理,如今都已经成为过去。也许这些球队只有在找回这些优势的时候,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重新成为联赛的强队。

  不来梅回味进球

  2004年5月8日,是不来梅球迷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不来梅在客场3比1击败了拜仁,克拉什尼奇、米库和艾尔顿上半场就锁定了胜局,马凯为拜仁打进了唯一的进球。依靠着这一场胜利,不来梅提前两轮获得了联赛的冠军,球员在奥林匹克球场,在自己的老对手面前疯狂地庆祝联赛冠军。

  不来梅的火力配置令所有对手感到胆寒,艾尔顿一个赛季攻入了28个球,成为1980年鲁梅尼格退役之后,进球数最多的金靴,他的搭档克拉什尼奇也有13球入账,中场米库打进了10个球。这个前场组合完成了全队的大部分进球,是夺冠最重要的保障。

  整个赛季全队打进了79个进球,是德甲过去十几年间进球最多的球队之一,能让他们发挥如此攻击力的,在球员能力的基础上还有球队的战术,沙夫在德甲始终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这让球队的特点非常鲜明,这种风格也让他们赢得了球迷广泛的喜爱。与此相得益彰的是阿洛夫斯在俱乐部的经营,他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十分的精准,总是能够为沙夫带来需要的球员。沙夫与阿洛夫斯一直被誉为德甲的黄金组合。

  但随着攻势足球在德甲的流行,不来梅的足球不再有优势,阿洛夫斯在转会市场上出现了几次失误。不来梅近几个赛季来对拜仁的威胁力越来越弱,几个赛季的失误累加到了今天,终于对球队产生了致命的影响。想找回过去的不来梅,沙夫就必须做出改变,找回球队在进攻上的强势。

  沃尔夫斯堡想念马加特

  费、君特尔、科斯特纳、麦克拉伦和利特巴尔斯基,过去两年间,沃尔夫斯堡换了五个教练,但他们都摆脱不掉一个巨大的阴影:2009年的冠军主帅马加特,他在沃尔夫斯堡的影响力是如此的巨大,就在这个周末,利特巴尔斯基还能听到大众球场里的球迷呼唤这个名字。

  马加特用两年时间,将沃尔夫斯堡塑造成型,这支球队现在的班底,基本上还都来自于两年前的球队,可是球队的灵魂已经不再。马加特最擅长的是体能训练,2008/09赛季的冬歇期之前,沃尔夫斯堡还只是排在联赛的中游,但经过马加特的冬季特训,沃尔夫斯堡抓住了联赛局面混乱的时机,十连胜杀到了积分榜的首位。

  球队屡屡能够在下半场的比赛中打入关键球,证明了马加特对体能的严苛要求是有根据的。更重要的是马加特在这支球队“独裁”统治,将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手中,这让他在俱乐部的运转上如鱼得水,能够根据自己的战术要求去寻找新的球员。马加特给俱乐部留下了巨大的财富。他挖掘的米西莫维奇、哲科等球员身价暴增,在后来的转会市场上给俱乐部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还有舍费尔、里特、格拉菲特、贝纳格里奥和若苏埃等球员是目前的绝对主力。

  现在球队的体能优势已经无存,马加特强调的严格管理也消失了,沃尔夫斯堡在场上更像是一盘散沙。无论是麦克拉伦还是利特巴尔斯基,都只能在场边焦急地看着球队一次次的出现被动失误。《沃尔夫斯堡汇报》建议说,如果小霍内斯再次更换主帅,那么俱乐部需要的是一个像马加特一样的铁腕主帅,来管理这些大牌外援。

  何时再年轻起来

  与沃尔夫斯堡的媒体一样,《斯图加特新闻》在2比4输给勒沃库森后,强烈批评球队的“雇佣军”,认为球队的几名重要外援都没有在比赛中尽力,并且要求经理博比奇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前一轮比赛斯图加特不敌纽伦堡,从斯图加特租借到纽伦堡的前锋希贝尔是决定了比赛的关键人物,赛后博比奇就宣布将在下赛季回收希贝尔。

  斯图加特不缺优秀的年轻人,库兰伊、希尔德布兰、拉姆等人曾经在德甲制造了青年军风暴。2006年,费率领他的“青年军2号”卷土重来,队内有的是根特纳、戈麦斯、塔什彻、赫迪拉、希尔伯特和贝克这样的德国青年才俊,正是这些年轻人的冲劲,让斯图加特能够在联赛的最后八场取得连胜,出乎意料地举起了德甲的冠军银盘。

  但现在斯图加特不再有年轻风暴,主力位置基本上被莫利纳罗、库兹曼诺维奇、波格列布尼亚克和卡莫拉内西等球员占据。除了国脚塔什彻、特雷施和卡考还能打上主力外,德国球员的身影很少。塞洛济、迪达维这样的被看好的新秀坐在替补席上,鲁迪在赛季前被卖到了霍芬海姆,希贝尔租借到了纽伦堡,两人表现都相当出色。博比奇表示,俱乐部将会更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发挥俱乐部在这方面的优势。但斯图加特更需要的是长远的眼光,每一次青年军取得好成绩之后,就会开始投入资金购买外援,战绩不利的时候再想起年轻球员,什么时候斯图加特能摆脱这种一乱一治的波动,才能发展得更加平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 德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德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