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周薪一万镑到年薪一万欧 董方卓职业生涯跌落谷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0: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如果一切顺利,董方卓将同塞尔维亚超级联赛球队自由队签订正式合同,很可能获得一份正式的工作合同。塞尔维亚超级联赛也将因此成为董方卓效力的第六个联赛。只不过据当地媒体爆料,自由队能给董方卓提供的薪水仅为年薪一万欧元左右,相当于中国一个普通公务员的年薪水平。而仅仅就是三四年前,董方卓还效力于曼联这样的世界顶级球会,当时他的周薪达到了10000英镑,超过了现在一年的收入。从比利时返回曼联的第一个赛季,董方卓就花费7万英镑购买一台奥迪R8跑车,并因此跻身曼联球星座驾榜三甲的位置,在他前面的只有C·罗和鲁尼,而现在,因为拖欠经纪人费用,负责将他运作到波兰莱吉亚俱乐部的经纪人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诉,索要相关费用……

  董方卓的职业生涯似乎已经降到了谷底。从一个万众瞩目的超级新人王,到如今庸庸碌碌,少人问津,董方卓的职业生涯令人唏嘘。

  350万英镑的背后

  董方卓的职业生涯至少曾经是一帆风顺的。18岁的年龄就因为出众的身体素质进入实德一队。第二次代表大连队出场就在亚冠与清水脉冲队的比赛中,打进一记世界波。一年之后,年仅19岁的董方卓,就以350万英镑的中国足坛第一身价加盟曼联,成为中国足球第一人。

  在这个过程中,董方卓也被在最短时间内神话为中国足球不世出的天才球员,而随后的2005-2006赛季,董方卓凭借18粒进球,荣膺比利时乙级联赛的最佳射手,也被彻底推上了神坛。然而如今对当年这段历史进行反思,很轻易就可以发现,这种神化很大程度并非是由董方卓个人实力所决定,而是来自外界的人为炒作和想象发挥。董方卓的个人能力在多大程度上被夸大,值得中国足球深思。

  事实的情况是,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赛场上,董方卓从来都没有拿出过稳定的得分表现,证明自身的能力。对于其个人实力的评估,很多时候来自于曼联的光环。在中超联赛中,董方卓并没有过出色的表现,除了当年亚冠上的那个进球外,2003赛季,小董在实德出场8次,没有进球入账,2008年,董方卓重返中超,出场11次,进球仍然为0。在被租借到比利时安特卫普队的四个赛季里,首个赛季安特卫普征战比甲联赛,董方卓出场9次,打进1球。随后的三个赛季,董方卓虽然为球队打进了33个进球,但是安特卫普已经降入比乙联赛。

  实际上,进入新千年,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比利时联赛的陨落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要说二级联赛水平无法保障,连当年安德莱赫特这样的豪门,都已经从欧冠绝迹多年。在这种低水平联赛环境中,董的33个进球缺乏足够的说服力。正是因为联赛水平不高,董方卓突出的身体优势能够得到发挥。记者就从当年的媒体的报道中,找到这样一段文字:“董经常能够在比赛中连过3、4人,再起脚射门。尽管他坚持认为,比乙比中超水平高,但是实际情况是,他可以在比赛中长期控球,无人能断,在和隆姆的比赛里,他曾经连续在对方禁区带球超过10秒,左扣右晃,但就是不传球,也不射门。”

  这样的联赛环境,对于一名成长中的年轻球员而言,其损害不言而喻。而事实上,年轻的董方卓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一面沉醉于自己在低水平联赛中把控能力,一面希冀着正式加盟曼联的美好未来。06-07赛季,当董方卓终于拿到劳工证返回曼联之后,长期低水平联赛的惯性,让他根本无法适应英超的高节奏,强对抗。在曼联的两个赛季,他仅仅出场1次。

  时至今日,仍然有人拿350万英镑的转会费说事。不过据记者了解,实际的情况是,曼联当年与实德签订的合同相当细致,350万英镑是董方卓在曼联站稳脚跟,保证一定时间出场率和进球数的身价,鲜为人知的是,在2008年,董方卓被退回大连之后,实德不得不把这笔转会费的大部分还给了曼联。

  “董这个人有点懒”

  2009年曼联中国行,在杭州与杭州绿城热身。本报记者对弗格森进行了专访,当谈到曼联为何放弃董方卓的问题时,弗格森并没有给年轻的中国弟子留面子:“他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但是作为前锋,他太懒惰了。”弗格森的评价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随后有一名长期跟踪大连队的记者专门打电话,询问董方卓如何看待弗格森的点评,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董方卓表示自己并不认可弗格森的评价,“因为每名前锋都有自己的踢球方式。我的方式就是在进球机会出现的时候,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上。”幸亏点评董方卓的人是弗格森,如果是其他人,可能董的反应会更加激烈一下。

  董方卓2007年返回曼联,直到当年联赛第34轮补赛,才获得上场机会,客场迎战切尔西,当时曼联已经提前夺冠,从某种程度上,弗爵爷尽遣替补上场,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折辱对手,然而就是这样一场比赛,董方卓的比赛态度,还是无法让弗格森满意,踢了70分钟被鲁尼替换下场。据英国媒体赛后的报道,“70分钟的时间里,中国前锋几乎没有主动上前逼抢过对方后卫,他就像球队最资深的球员那样,始终在场地上等待机会。当他下场的时候,似乎还没有出汗。”而与之相比,鲁尼上场就开始疯狂逼抢,一直追击对方后卫到本方半场。

  这种情况,与董方卓的体能情况不佳有一定的原因。董方卓的特点是爆发力和30米-50米内的冲刺能力,而有氧能力一直不是他的强项。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新人,他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明白自己应该怎样做,才能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更不明白这些有限的机会对于自己多么重要。同样的原因让他08年返回大连后,依旧遭遇当时主帅徐弘的冷藏。徐弘为球队设定的技战术风格就是丢球后全场逼抢,中前场断球就地反击,由于董方卓基本上不防守,他在赛季初还获得过一些上场机会,随着赛季的深入,出场机会也越来越少,身披9号的他整个赛季没有打进一个进球。

  性格决定命运

  性格决定命运,在董方卓的陨落过程中,性格无疑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出身于单亲家庭的董方卓自闭敏感,不善于与人交流。少年成名,让他无法正视自身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而一旦遭遇冷遇后,董方卓的心态又会彻底失衡,甚至扭曲。

  比利时踢球时,董方卓就因为语言能力的限制,与队友缺少交流,即便贵为队内的头号射手,在比赛之余,董方卓也是窝在房间里打游戏,很少与队友沟通。而在加盟曼联后,因为心态摆不正,董方卓变得更加自闭。花7万英镑巨资购买名牌轿车的行为,就被媒体解读为证明自身存在的一种表示。而另一方面,敏感而自闭的性格,又决定了他不会主动地去与大牌队友交流。“我在曼联没有任何朋友”,在离开曼联后,有一次接受来自国外媒体的公开采访,董方卓就曾经这样表示。

  而作为曼联球员,返回国内训练比赛时,董方卓又希望表现出与众不同,因而不愿意主动与其他人交流。而一旦这种特殊得不到足够的尊重和支持时,董方卓又会表现出敏感而冲动的另一面,当年世青赛被替换下场后,推搡白发苍苍的老帅克劳琛的一幕就很能说明这名球员在情商方面的严重缺失。而08年返回实德效力后,在家乡的球队,董方卓仍然没有能够找到失去的自我。“他在队里很少说话,也不跟我们一起玩,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队里他惟一的朋友是朱挺,朱挺性格好,而且他俩都喜欢玩游戏。”一名实德队员这样评价董方卓:“他虽然不抽烟不喝酒,但是太爱玩游戏了,一玩起来可以不吃饭不睡觉。”

  在中国6是一个吉利数字,面对自己职业生涯所效力的第6家俱乐部,董方卓希望有一个新的开始。而在熟悉他的人看来,个性上的缺失,如果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董方卓的未来仍然很难被看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