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贝25年前想买的球队实为国米 超前意识早已无人匹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23: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25年过去了。和红黑情感纠葛的许多新生代球员如巴洛特利、甘索并不知道1/4个世纪前的情景,却也明白那一幕对米兰、意大利乃至欧洲足球意味着什么。

  那时意大利的总理是克拉西,总统是和亚平宁影坛举世闻名的导演重名的科西嘉,意奥委会主席是电话门中的罪魁之一的卡拉罗,国家队教练是贝阿尔佐特,顶着卫冕世界冠军的光环备战1986年世界杯。那一年,一份《米兰体育报》售价为650里拉,约合3.2元人民币。那时的米兰,已7年没拿联赛冠军,阔别欧洲冠军17年。而上周日米兰的联赛对手切沃,那一年还在大区级的业余联赛里厮混。

  1986年2月20日,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正式进入足坛,接手米兰,此前媒体已连续40多天集中报道俱乐部转让交易的“肥皂剧”,几乎搞到破产地步要闹上法庭。

  那一年,他49岁

  米兰前主席法里纳带着一堆债务逃之夭夭,钻进非洲博茨瓦納的奥卡万戈三角洲。出走前,法里纳扔下一句话,“贝卢斯科尼是米兰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前旗帜球员里维拉当选副主席后欢快地叫道:“贝卢斯科尼是米兰最美的礼物。”

  那一年,49岁的西尔维奥是谁?万千意大利青年心中的成功偶像,亚平宁私人电视网的掌权人。他的Fininvest公司有6000员工,儿时好友兼生意伙伴孔法罗涅里为他首创了“骑士”这个沿用至今的绰号,商业同行们称呼老贝为“博士”,意媒体称他为“阁下”。

  当时,《米兰体育报》还在分析到底谁能成为未来米兰主席,头版摆出老贝兄弟保罗·贝卢斯科尼和满头黑发的加利亚尼的头像,认为主席在这二人中诞生,老贝会是幕后决策人,没想到3月24日的一则官方新闻打消了所有猜测,老贝亲自挂帅。2月20日是老贝和米兰实际联姻的纪念日,好比一对情侣领到结婚证,而真正告知天下的婚礼在3月24日。

  早在2月下旬,老贝便视察了米兰内洛训练营,动静不大,官方宣布上任的当天,他乘坐家喻户晓的白色Agusta109直升飞机轰隆隆再次降落,正式看望球队,拥抱教练列德霍尔姆,拥抱中锋保罗·罗西,“亲爱的保罗,您是意大利的国际象征,您将是米兰未来的形象代表。”两个月后,罗西被卖到维罗纳养老。

  其实,老贝最初的想法不是买米兰,而是国米,所以德比概念他比谁都有更深领悟。后据马佐拉、国米体育经理贝特拉米和律师普里斯科透露,老贝曾在1978年和1986年初两次欲接手弗拉伊佐利和佩莱格里尼的国米,后看到米兰财政窘境适合下手,便掉转炮口。

  超前意识无人匹敌

  入主初期,老贝事必躬亲,对米兰的研究、和球队的沟通都由自己完成。上任后接受的第一次专访在他习惯的阿尔克雷研究所,不在俱乐部总部图拉蒂大街,人们以为他会把总部迁到商场成功的福地,但他承诺,“总部还在图拉蒂,不过要翻修更新。”“激情是实现所有伟业和不可能事情的源泉,我就是要用激情为俱乐部为球队勾勒出一副史上最美的画面。今后的米兰会彻底敞开,毫无局限地接纳更美的足球元素,私人电视网也会转播比赛,推动电视网的竞争发展。”

  他利用名下的电视、报纸两大媒体频频露脸,公布米兰的建设伟业,为米兰做全方位广告,客观上提高米兰收视率,拢聚正在失散的人气,打着经济发展为国民造福的招牌,悄然将米兰推到关注一线。

  他可谓借用媒体打公关牌成功的开山鼻祖,打开了足球与私人电视网的新途径,这是他给世界足球的第一笔财富和经验。简言之,一种体育和传媒捆绑的发展模式的成功,先于他足球竞技场的成功。

  1990年代初,老贝从如此成功中尝到甜头,想把米兰更名为竞技俱乐部(AthleticClub),突破足球单一运动,转为容纳多项体育的综合俱乐部,包容排球、冰球、橄榄球、棒球以扩大规模,后因1994年赢得大选步入政坛,搁浅了这个更宏伟的体育-传媒构思。

  他指导的第一次集训让球员不齿和嘲笑,因为他将全体队员用直升飞机空运到阿雷纳体育场训练,还播放着德国音乐怪才瓦格纳的歌剧,居然不用本国大师普契尼、维尔迪等人的作品,偏用一个反犹太的、背叛朋友的争议人物作品,意大利人大骂。当时尤文门将塔科尼调侃:“他那些直升飞机是用来逃跑的,这么早就准备好了?”

  老贝作答:“米兰的首要任务是刺激氛围,我选择空运集训目的,就是要占据所有媒体的头版头条,体育的、非体育的媒体都算在内。我的想法奏效了,那之后米兰套票疯狂售出,人气大涨。”放到如今,这只是个寻常的炒作,但老贝在足坛开了先河,意识足够超前。

  1989年米兰拿到欧洲冠军,老贝在53岁生日时发表一番更超前的演说,“目前的欧洲联赛模式落伍了,我梦想着一个欧洲顶级球队联赛,有小组赛然后淘汰赛,这样比赛场次增多,更好看,利益更丰厚。”欧足联高层嗤之以鼻,老贝说这些高官“思想迂腐”,可今日欧洲冠军联赛的框架,正是老贝提议的翻版。

  拒绝一片落叶一个烟头

  和所有意大利人一样,米兰球员及工作人员对这个媒体大亨大谈足球政治持怀疑观望态度。而老贝用勤恳的工作和飓风般的手段,让人们享受和惊诧于他的决定的同时,也删除了疑虑。

  从第一笔转会达里奥·博内蒂起,紧跟门将加利,从阿涅利的尤文手中夺过多纳多尼,称“多纳多尼能点燃圣西罗的焰火”,提拔17岁的保罗·马尔蒂尼,“我熟知你的父亲,你今年才17岁,一定超过他,但你要知道眼下你还不能场场都打。”

  彼时,老贝每晚都在米兰内洛度过,研究训练营和球队发展的优劣势,他问身边人,“哪个训练营是欧洲最佳”,回答“皇马”,老贝找来时任青年队教练卡佩罗,“你马上去马德里看看,不光是训练营,还有整体运作”,卡佩罗带着详细的记录回来。皇马的结构、追求场面的足球、对球衣的热爱,是老贝足球模式的起点,也是那句经典言论“赢,还要赢得信服”的原始出处。

  老贝天天在米兰内洛巡逻,挑毛拣刺,他下令将草丛里的烟蒂和落叶、小垃圾等一一捡起,告诫员工“这可不行,要记住”,喝令仓库保管员把东西一一摆放整齐,适时上交报告,搞得员工抱怨,“他可真难伺候,为什么总那么多火气呢?”

  就连球员的饮食他也有插手,一度他让球员午餐只吃果酱馅饼。只要他认为对的,便强加给米兰,事实证明了正确性。米兰内洛在他提议的改建下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训练营和大家庭,国家队训练都要来借宿,还有随后顶尖科技的米兰实验室。

  我之后才是贝纳布

  足球理论,老贝任何时候都振振有词,人们觉得现在他的双前锋理论、隐藏皮球不给对手看到有点脱离实际,可比起25年前来,真是小巫见大巫。那时老贝新官上任,每次集训都和球员研究技战术,细化到撞墙配合、盯人方法,媒体透露,马萨罗和巴雷西等只用“嗯、嗯”对付了事,然后面面相觑。

  1986年夏,老贝入主4个月后给米兰下了诊断书,“米兰的战术不能够导出进球,不是一种必胜的打法,要改。”教练列德霍尔姆不服气,当着全队讽刺老贝,“他多优秀啊,他懂足球,他执教过Edilnord。”

  Edilnord是老贝第一期扩建米兰城理想付诸实施的公司,1963年在米兰北部建设容纳4000居民的生活区,吸引了瑞士银行的融资之后,又完成命名为“米兰二号”的扩建,兴建达271平方米的新社区。该公司有自己的足球队,打业余联赛,老贝的执教经历就在那时,他说拿到了业余联赛所有冠军已无从考证,不过当时的业余球员们认可老贝的足球水平。

  列德霍尔姆千不该万不该和老板对着干,导致提前下课,卡佩罗临时接管打完赛季,然后,萨基来了。老贝眼里揉不得沙子,从列德霍尔姆到被他誉为不合格裁缝的扎切罗尼,再到“固执的莱奥”,不符合他要求的教练只能草草收场。老贝扬言双前锋,可安切洛蒂2007年的圣诞树单前锋风靡一时,老贝打圆场道,“不一定是两个地道的前锋,卡卡也是前锋,关键在球队的进攻宗旨。”

  25年来,贝卢斯科尼塑造了萨基、卡佩罗、安切洛蒂三代鼎盛王朝,26个冠军也让他成为收获冠军最多的主席,“我之后才是贝纳布,皇马的球场都以他命名了。”言外之意,自己的功绩用米兰的球场来命名都不够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米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