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纳尔多竟屡次成被牺牲的棋子 性格缺陷致“不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22: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当重新出现在米兰城的罗纳尔多披上的却是红黑战袍时,莫拉蒂内心难免百感杂陈。欧洲足坛没有谁比莫拉蒂更了解罗尼的了,而用国米主席的话来说,“他始终是个孩子,始终那么单纯。”

  罗尼年少成名,17岁就闯荡欧陆。面对这块崭新的宝藏,经纪人自然挖空心思巧取豪夺。2003年,罗纳尔多的两名经纪人马丁斯和皮塔因从球员手中巧取豪夺取得千万收入,结果被关进牢房。案情显示,外星人每次转会,转会费总额的20%都要归马丁斯和皮塔所有,而罗纳尔多全部收入的20%也要被这两人抽走。在经纪人眼中,罗尼成了挣钱工具,罗尼出手大方,除用丰厚收入奢侈消费外,对账面数目并不敏感。所以经纪人的东窗事发对他打击很大,因为他曾对这两人给予过无限的信任。

  即便受过教训,但罗纳尔多容易相信别人的特点还是经常被人利用,这贯穿了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对朋友,他总是倾情对待。对向他示好的人,他总是敞开胸怀。但在不少俱乐部主席、教练甚至队友眼中,长相讨喜、喜欢微笑的罗尼并不是敌人,却是可以牺牲的棋子。

  他总在球队出问题时被拿来开刀。在埃因霍温待了两年后,因和主帅艾德沃卡特关系闹僵,荷甲俱乐部将他高价出售给巴塞罗那。在国米,他不符合库珀的战术思路。保守的阿根廷人不喜欢在前场像“冰箱”一样纹丝不动只管进球的罗尼,两人爆发的矛盾。最终迫使莫拉蒂在他和阿根廷人之间做出选择。在皇马的短暂蜜月后,他的体重问题一直被媒体抨击,卡佩罗曾在更衣室内对罗纳尔多破口大骂。内心偏于敏感的罗尼并不欢迎对他的骂声,他曾和批评的他的力量对立,但其斗争总是显得脆弱而不够持久,最终只能不断转会了事。

  挑剔的人会指出,罗尼的履历会因缺少欧冠这一职业足坛最高荣誉而显得不够光鲜,却没意识到他的“不幸”:他总在错误时间选对俱乐部,或反过来。在联盟杯还能和冠军杯掰掰手腕的年代,他为巴萨和国米先后夺得这个荣誉,可惜两家当时并非各自联赛王者。他抵达马德里时,不巧皇马刚以汉普顿公园之胜,写完5年3进欧冠决赛的伟业。2007年,AC米兰在雅典决赛中报了两年前被利物浦逆转之仇,当时已是红黑成员的罗纳尔多却遭受杯赛登场限制。而他的这种不幸,某程度上正是他性格缺陷所致。

  球场之下,罗尼缺乏手腕,难免处处被动。但即便曾经对立,卡佩罗也无法不为罗尼的才华动容,“罗纳尔多真的是一个难以形容的天才。”只有在球场上,他才是让后卫闻风丧胆的“恐怖分子”(卡洛斯语)。“罗纳尔多对即将面临的一切感到恐惧,压力让他痛哭不止,他只有21岁,却背负世界最佳球员称号,同时被众多商业合同和重压所围绕。他总会有顶不住的那一天,不幸那天刚好发生出现在决赛前。”作为98世界杯巴西队室友,罗伯特·卡洛斯对罗尼决赛前夜的崩溃有亲身见证。1998年的罗纳尔多还是个孩子。13年后,当他迫于伤病和成绩压力而退却时,他同样无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罗纳尔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罗纳尔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