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纳尔多带着笑容迎接每1次挑战 真诚“背叛”无人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22: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丹雷报道 1994年的美国,一个身穿巴西20号球衣的孩子触摸到了世界冠军奖杯,那一年,他17岁。从那之后,这个带着羞涩笑容的巴西男孩转眼间就成了球迷的“大众情人”。2011年的巴西,尽管在发布会上泪流满面,尽管他的儿子已经在房间里面乱窜,他依然是94年那个永远带着腼腆笑容的孩子。

  从克鲁塞罗到埃因霍温再到巴萨、国米、皇马、米兰,球场上的“外星人”其实一直都是个孩子。他没有敌人,不管是来自场上还是场外的,谁都知道,不管他在足球场上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他永远都只是一个孩子。

  罗纳尔多一度摸到贝利、马拉多纳、克鲁伊夫站立的台阶,他在破门得分这一领域的创意、付出和贡献,则足以让所有曾经、现在和正在成长中的足球球员们惊叹和膜拜。他为足球带来过的美好,让人觉得他那18年职业生涯,短暂得就像一颗彗星划过地球。

  带着笑容迎接每一次挑战

  超350粒俱乐部进球,其中大部分来自顶级联赛,为巴西队出场97次进球62个,罗纳尔多,现代足球中神话般的人物。1996年,仅20岁的他就赢得FIFA世界足球先生称号,随后共获誉三次,并和齐达内一起,成为唯一两名在该项荣誉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他还获得过两次欧洲金球奖。2002年,外星人绝杀德国为巴西赢得世界杯,四年后成为决赛阶段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数据和荣誉,无法涵盖罗纳尔多为足球带来的贡献。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是其职业生涯的巅峰。任何在这阶段见证其表演的人,都会赞叹他在禁区内外难于阻挡的突进。对孔波斯特拉奔袭半场连过6人射门得分、在星月骑士合围脚尖一弹捅穿大门……他不总像齐达内那样优雅,创造力也未必如梅西丰裕,然而当他以摧枯拉朽之势全力犯禁的时刻,在无数场合不断重演时,人们感到了一种地球难于抵御的力量,“外星人”的称号在这个孩子身上确也恰如其分。

  他的退役,让所有人团结在一起。巴西《环球体育报》称这是“天才的告别”。虽然南美双雄是死对头,但阿根廷《奥莱报》还是慷慨称赞罗纳尔多是“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和“地球上最强的前锋”。

  罗纳尔多曾说过,他之所以会在进球后展臂庆祝,是因青少年踢球时经常看到耶稣十字像。从一名瘦弱的街球少年,到克鲁塞罗起步的才俊,从欧洲首站埃因霍温,到加泰罗尼亚、马德里、米兰这些足球重镇,罗纳尔多在不断迈向成功之时依然不断感谢上天恩赐。诺坎普、梅阿查、贝纳布、圣西罗的球迷曾经常看到的一幕,是在祈祷堂面对耶稣像静默的罗纳尔多,他也因此被称为“传教士”。

  足球本身就是超越语言、性别、种族和文化的一种宗教。18年的职业生涯中,每一次的跌倒,每一次对手对他的伤害也不能改变他站起来时的笑容,敌人从何而来?

  用真诚对待每次“背叛”

  球员与球迷,球员与老板的关系总是很微妙,对于辗转过五家欧陆豪门的罗纳尔多来说,低调、细腻的他做不来“叛徒”。

  球迷曾因罗纳尔多的出走而撕毁偶像球衣。但在毁灭手中商品时,球迷是否又意识到了球员作为一件商品的无奈?

  从巴萨转会国米,罗纳尔多薪水大涨,但这笔转会却为卖方创造近3000万美元利润。大部分球迷是冲动的。2002年秋罗尼从国米转会皇马,巴萨球迷一时炸开了锅,《世界体育报》之后用固定的漫画栏目对其展开持续嘲讽和攻击。事实上,从受伤-复出-受伤这样的循环,到转会-低迷-再转会这样的连环套,罗尼欧洲生涯的下半段跌跌撞撞。可是辗转、倒戈的职业曲线和放浪形骸的私生活,依然无法掩盖罗纳尔多的重情本色。

  1997年夏,莫拉蒂在办公室中擦拭了一下手中的眼镜,复又戴上,再次翻阅起球探呈递的罗纳尔多报告,随后,他命令属下开始接洽罗纳尔多。那一刻,意大利石油富翁以为自己即将迎来的只是一名锋线杀手,他不知道自己和这人日后居然有了父子之谊。从1998年10月到2004年4月12日,罗尼在国米效力期间先后6次受伤,但在这期间,莫拉蒂对他的关怀无微不至,不仅照常发薪,还多次到医院看望“儿子”。

  2002年,国米最后一轮痛失冠军,罗纳尔多为此痛哭流涕,这一幕深深感动了国米球迷。离开米兰后,罗纳尔多因对莫拉蒂的尊重,一直没有反击那些不负责任的指责,而选择默默隐忍,还多次表示如果国米需要“我肯定回去”。2006年世界杯对加纳他攻入一球,正式超越穆勒,成为决赛阶段进球最多球员。赛后庆祝的喜悦中,罗尼真诚地说:“我首先想把这个进球献给莫拉蒂先生、献给国际米兰。”

  知子莫若父,莫拉蒂是最有资格说罗纳尔多背叛的人。但即便2007年罗纳尔多加盟AC米兰后,国米主席也只是简短地祝福“儿子”好运。那年3月米兰德比,身披红黑战袍的罗纳尔多站在莫拉蒂的对立面,儿子进球,父亲胜利,一个完美的结局。

  只有当感情的杂质被时间沉淀,人们才能呼吸到一个真正的罗纳尔多。罗尼退役消息公布后。莫拉蒂有些伤感:“在球场上再不能看到罗纳尔多,我有点伤心,我们之间感情至深,感谢他身穿国米球衣经历过的那些赛季。”巴萨官网则以题为“告别传奇”的文章表达怀念。“我们有幸享受了他一年的足球。”

  足球只会带给他朋友

  球场上空的阳光和水银灯,不分昼夜地照射出球员的“小”。但和那些在无计可施时用假摔蒙骗裁判,在重压下侵犯对手或蓄意寻衅的前锋不同,人们很少看到被侵犯后的罗尼起身后会气急败坏,他只会腼腆地笑笑。他既不炫技也不张狂,即便进球多么漂亮或重要,他也只会张开双臂,就像比场上所有其他人都高出一等的生灵。

  他说自己没有敌人。两度效力西甲之间,伤病和不断增加的体重成为他的敌人,而随年龄增长的惰性也是职业之敌。国米生涯后期,他在库珀冷遇下光彩渐失,效力皇马后期,他被称作更衣室炸弹。劳尔等元老不满因他的到来让莫伦特斯失去主力。2006年欧冠主场被阿森纳淘汰后,有人称在更衣室内看到恼怒的罗尼踢伤古蒂左腿。然而,在莫拉蒂称为“更换教练是常态”的国米时期,在银河一期滑向破产时,罗尼因球队低迷而承受的指责,当中有多少是恰如其分的?

  传闻是暂时的,技艺是永恒的。劳尔就指出,在皇马持续的逆境中,罗纳尔多充当过多次救世主:“他很伟大,很多比赛里,他能靠一脚妙传就破门得分并帮球队获胜。”而在和好友罗纳尔多决裂的小道消息出炉后,性格刚烈的古蒂依然在多个场合重申罗尼是其偶像。2009年,古蒂还祝福伤病中的好友早日康复:“罗纳尔多是我合作过的最好的前锋,足球世界怀念他,我希望他一切都好。”劳尔中肯的评价和金狼真诚的祝福,让那些传闻成为浮云。

  可惜,罗尼还是要离去,足球星空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始,突然黯淡下来!

  他的门牙依然夺目,他的眼角却有了皱纹。退役后的他还是可以随便就像往日那样笑地没心没肺,就像他曾毫无心机和顾忌地和这个职业足坛相遇、相交和相知。面对这样的足球赤子,谁还会心生恨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聚焦南美双雄专题 |罗纳尔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罗纳尔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