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汉姆夺伦敦碗却入英冠? 6千万得切尔西红军梦中剧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6:05  足球-劲体育

  新球场是每个英超球队富裕的生命线。有野心的老板都希望建造一个更大、更现代化的球场来提高比赛日和商业收入,切尔西、利物浦和热刺近几年都为新球场建造费尽苦心。而老特拉福德、酋长球场的成功经验刺激每一个足球经营者的神经。热刺主席莱维和西汉姆的女副官布莱迪在新闻发布会上激烈交火,展示出的是俱乐部对现代足球最重要资源的争夺。

  西汉姆最终战胜热刺拿到了伦敦碗的未来使用权,把两位刚刚收购球队不久的老板苏利文和戈尔登乐坏了。此前他们将伯明翰卖给杨家诚,每人都赚到了2000多万英镑,接手面临破产危险的西汉姆时可没人觉得是笔多么有规划性的交易。然而,西汉姆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未来伦敦奥林匹克标志的实际主人,俱乐部的价值自然有了水涨船高的苗头。新时代还是自掘坟墓?

  说起来挺讽刺的:西汉姆全队将帅正在发愁今年的保级形势,但是两名英格兰球星帕克和戴尔却要在这时分别举起20号和12号球衣作秀——这两件球衣组成了2012的字眼,名字上一个印着西汉姆,一个印着纽汉。一个国家的奥林匹克标志有可能落入一支英冠球队的手中,若果真发生,英格兰面上无光。但是西汉姆未来究竟在英超还是英冠,并不在目前博弈的多方利益考虑范围中。

  西汉姆远不是最需要新球场的球队。俱乐部高层表示,目前厄普顿公园球场常规3.3万人上座,另外有1.7万的季票候选名单,看似供不应求。但这家球队在英超糟糕的表现,将会直接影响球场上座率。目前谨小慎微的苏利文、戈尔登执政时代,短期未来看不到西汉姆崛起为伦敦新势力的可能。相比之下,已经有冠军杯比赛的热刺拥有长达3.5万季票候选名单,主席莱维可真是着急了。

  西汉姆相当于用9000万英镑的资金换一座新球场。在他们的方案中,奥运会后俱乐部会将8万人球场改建成6万人,由于目前奥林匹克球场使用可拆除的座位,这个改建不是大工程。预计中的9000万英镑资金中有4000万来自纽汉行政区的贷款,俱乐部将以正常的商业利率偿还。2500万英镑来自出售厄普顿公园球场所得,还有3500万则由伦敦奥组委的公共预算提供——更准确说,西汉姆只用6500万英镑就解决了目前困扰利物浦、切尔西等英超豪门的大问题。

  从厄普顿公园搬到斯特拉德福德,最便利是交通的改善。《每日电讯报》资深记者亨利·温特年幼时常去看西汉姆的比赛,他印象最深的是下了火车后和同伴一路狂奔去球场的情景。厄普顿公园被一片片贫民房合围,公共交通抵达的地方都和球场都有很长一段距离。相反,斯特拉德福德是东伦敦交通枢纽,甚至连目前的阿森纳、切尔西都无法和奥林匹克公园球场周边的交通便利程度相比。

  奥林匹克球场时代的西汉姆肯定比现在更容易到达了,按照正常逻辑,比赛日收入、商业赞助收入也应该大幅提高。因此俱乐部现在才会像拿了联赛冠军般庆祝这一成就。但为了拿到选票,西汉姆违反时代潮流表示要留住球场内的跑道,这为未来埋下不详的伏笔。

  热刺主帅老雷年轻时曾在西汉姆踢球,也在这里执教过,他认为厄普顿公园球场的气氛“特殊,独一无二”。老雷担心搬到有跑道的球场,会让球队丧失原先的气氛。专业足球场是现代足球的大趋势,极端先进的转播体验让球迷对现场看球有了更苛刻的要求。曼城拆掉了曼彻斯特城市球场内的跑道,西班牙人也终于从巴塞罗那奥林匹克球场搬到了属于自己的专业球场,拜仁入住安联球场……大的趋势是这样的,西汉姆董事会希望能通过独具匠心的设计来弥补球迷和草地距离过远的缺憾,但在球门后35米左右的跑道始终是在那里的,老雷担心未来的西汉姆主场成为“荒凉的坟墓”并非杞人忧天。搬迁球场,可能是西汉姆的新时代,也有可能是他们自掘的坟墓。热刺未必是最大输家

  和西汉姆相比,热刺董事会更为实际。尽管风向一直对西汉姆有利,但俱乐部的方案中从来没有改变过建造专业球场的追求。输了这场争夺战后热刺短期内没有得到新球场的希望,他们是伦敦碗利益博弈中必然的输家,但却并非一无所得。

  搬出北伦敦的想法,受到热刺球迷和当地行政区的激烈反对。百年来热刺和阿森纳这队北伦敦德比是英国足球文化的重要一笔,他们是北三区的文化象征。搬到东伦敦会造成的地理错位,恐怕是未来几十年都很难扭转的阴影。因此没拿到伦敦碗的使用权,在热刺球迷当中并未引起很大动静。

  最憋屈的是热刺董事会。本赛季,热刺是英超参加冠军杯的四强中唯一一个球场容量不到4万的俱乐部。没有一座现代化的球场,成了制约热刺发展的最大软肋。热刺原先的计划是效仿阿森纳,在目前白鹿巷球场周边兴建一座新球场,并将旧址土地拍卖,打造高级社区和商业中心。由于北三区较为落后的经济,这个方案得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然而这个名为诺桑博兰德(Northumberland)的发展计划因为日渐增加的成本搁浅,莱维承认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俱乐部无力承担新球场的建造。

  经济危机之前,一座6万人球场的造价大约在4亿英镑左右。酋长球场耗资3.9亿英镑,利物浦规划的斯坦利公园新球场最初预算4亿,但随着经济危机中建材成本的增长,后来预算不断增加超过4.5亿英镑。热刺若想在北伦敦建造全新的球场,投入决不低于4亿英镑。搬迁到奥林匹克球场直接减少建筑资金,整体预算在3亿英镑左右。错过这个良机后,热刺只能继续等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西汉姆 伦敦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