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伊夫:巴萨导演21世纪足球革命 贡献比AC米兰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0: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瓜迪奥拉的球队为足球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克鲁伊夫在最新的专栏中写道,此前,只有迪·斯蒂法诺领衔的皇家马德里和上世纪70年代的阿贾克斯做到了这一点。现全文翻译如下:

  现在这支巴萨能开创一个时代吗?毫无疑问,他们正在这么做。如果今年5月他们再次站在冠军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没有一个人会对他们夺冠提出异议。但即使他们不能夺冠,甚至不能进入温布利球场的决赛,这支球队也已经在足球界创造历史。说他们创造历史,不是因为他们打进了多少球,不是因为他们丢球特别少,也不是因为他们创造或打破了多少纪录,而是因为他们使用现有的球员踢出了精彩绝伦的足球。

  刚刚过去的联赛,巴塞罗那3:0大胜往日的“克星”马德里竞技。这场比赛不仅改变了以往两支球队每次碰面必疯狂的惯性,同时还创造了新的西甲连胜纪录。然而,尽管如此,主教练瓜迪奥拉仍然对球队提出警告,他认为如果巴萨按照这场比赛的打法,他们就不能在国王杯决赛中战胜皇马。面对外界纷至沓来的赞扬,瓜迪奥拉的理智与警醒实在难能可贵。

  如果一支球队不能连战连捷,他们能创造一个时代吗?我觉得完全可以。1974年的那支荷兰队在输掉世界杯决赛30多年后,仍然被人们铭记和赞扬。“全攻全守”这个说法正是源于那支球队,因为那支球队的后卫也参与进攻,攻击球员也参与防守。当时我们控制着球权,掌握比赛的主动,每名球员都积极跑位。如果一名球员向右路移动,另一名就会相应地向左转移。无论有没有固定的中锋,整支球队都注意站位和控制比赛的节奏。为了节省体力,球员之间的距离保持紧密,全队都尽可能在对方半场活动。

  革命性的战术

  30多年过去了,我们看到现在的巴萨在演绎这种全攻全守的战术。梅西是10号球员,但他踢的是影子前锋的位置;右边后卫阿尔维斯不仅长时间站在边锋的位置上,有时甚至跑到了中锋的位置上;队内的核心球员不仅参与球队的进攻组织,还在中前场积极上抢,向对方后卫施加压力。这是21世纪的全攻全守足球吗?我认为是的。中卫皮克和阿比达尔的控球能力比很多球队的中场球员更好,中场哈维和伊涅斯塔双剑合璧,威力强大,前锋佩德罗、比利亚和梅西在9号、7号和11号的位置上不断交替,在球队丢球之后又迅速组成第一道防线。这样的战术为足球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世界足球史上的革命是少之又少的。

  在当年的“梦之队”以及不久前里杰卡尔德的巴萨之后,现在这支巴萨又向前迈出了一步。萨基带领的AC米兰也有过革命性贡献。但瓜迪奥拉的巴萨走得更远,这不仅是因为他们获得多少荣誉,多少次进入决赛,更是因为他们在特定的时刻利用特定的技战术革新了足球。此前,国际足坛只有两支球队做到了这一点:一支是迪·斯蒂法诺领衔的皇家马德里,他们拿到了冠军杯开创之后的五连冠,随后还进入过1次决赛和1次半决赛;另一支球队是1971、1972和1973年冠军杯冠军阿贾克斯队,那支球队也是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的核心。这几支球队的区别是,迪·斯蒂法诺所在皇马没有将成功延展到西班牙国家队,而当年的阿贾克斯和如今的巴萨却将俱乐部的成功扩展到了国家队:西班牙队接连获得欧洲杯和世界杯冠军就是证明。(南诏书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