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曼城巨舰起航却有一致命短板 穆里尼奥当年神话难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7: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彬彬报道在来到英格兰前,哲科的经纪人向他介绍的曼城是那个样子的——防守为本,固若金汤;进攻依赖特维斯,进球寥寥。稳健有余,无甚激情。11场比赛零封对手但也有6场无法找到球门,数据似乎也是这样显示的。但1月15日下午5点,当他在严寒的英格兰心有戚戚地走下球场时,他只能选择性地将这些数据抛到脑后……

  豪华阵容艰难起航

  笑容重新回到曼奇尼英俊的脸上,冬季第一笔引援就是那样振奋人心,2700万镑的哲科得到了在曼彻斯特体育场首秀的机会。但理智到保守的曼奇尼还是对首回合就战胜过自己,最近还连续战胜利物浦、切尔西的狼队有所戒备。双前锋的代价是席尔瓦、米尔纳两名进攻球员都坐到了替补席上。曼城的替补席已经上亿,这似乎并不是一场平衡的对战。

  但当第12分钟,贾维斯右路传中,米利亚斯在两脚射门后终于将球送入哈特把守的大门时,天平的一端却在向狼队倾斜。麦卡锡的队伍组织有序,总是能够轻松地找到曼城防守的空当,而曼城却举步维艰。当科拉罗夫不得不在球门线上挡出贾维斯势在必进的又一次射门时,哲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加入的是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还是一支保级球队。

  好在,运气还在曼城一边,上半场结束前,在失球中充当“挡驾牌”的科洛·图雷将功补过,角球后大力射门,皮球弹过了亨特、亨内西和大卫·琼斯飞进网窝。“这次角球的防守让我恶心!他们在这之前根本威胁不到我们,还被球迷嘘,我们本可以攻进更多的球却让他们得手!”愤愤不平的麦卡锡完全一副胜者的口吻。而这个适时的进球,也终于让上半场昏昏欲睡的曼城还魂。

  只有野兽能扛大旗

  哲科久违特维斯的大名,但是上半场比赛,他看到的不光有野兽给自己和亚当·约翰逊的妙传与远射,他还看到了未来搭档一脚不着边际的传球浪费他的好位置、一次蹩脚的接球浪费好机会。他要习惯,自己是和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在合作。

  下半场开场四分钟,阿根廷人就再次证明了自己将反复无常浓缩到一场比赛中的非凡才华。他接到右侧的界外球后,在贝拉和亨特的围抢下突入禁区右路,而此时的哲科,还在禁区中央等待野兽的回传,但特维斯又岂能错过一气呵成的表演机会,阿根廷人继续过了斯蒂尔曼后低射攻破亨内西的大门。

  “我不会去抱怨我的防守球员,那个小个子有一双太棒的脚,这是个太精彩的入球。”连麦卡锡都不忍轻视特维斯的才华。哲科张开的嘴不必闭上,又过了五分钟,他在本方半场接到这个小个子的一脚空位传球,轻松晃过对方防守妙传中路插上的亚亚·图雷,后者直入禁区将球送入。特维斯的表演还没有结束,接到老乡萨巴莱塔的传中,他跃起头球梅开二度,现在,哲科明白为什么这位阿根廷人是队中老大了。国米准备在夏天斥资4000万镑购买野兽,但如此宝贝,不缺钱的曼城岂能轻易松手。

  中下游球队总是绊脚石

  曼彻斯特球场的气氛刚刚被挑起,灾难就开始从天而降。而起源,却来自他们一直引以为豪的防守。下半场开场后六分钟,曼奇尼就把轻伤在身的大图雷换下,但换上的莱斯科特轻易在禁区内从后压倒了背身在禁区右路毫无威胁的多伊尔,此时,距离特维斯最后一个进球仅两分钟!曼奇尼赛后直言不讳地形容这是个 “愚蠢的犯规”。

  “我们必须改进!如果你70分钟后能够4比1领先,你就需要更好地控制比赛,我们看起来却认为比赛已经结束了,失去了专注,但是比赛根本没有结束。”曼奇尼赛后反思。愚蠢的点球后,拜场边开始紧张的意大利人所赐,曼城开始慢下节奏,80分钟过后,他先后换下特维斯和约翰逊,米尔纳和席尔瓦的上场与其说是为了提供以后4321的B计划,还不如说是为了防守和控球。但即便这样,86分钟,顽强的狼队还是由祖巴尔头球破门,将惊险留到最后。

  擦擦头上的汗,哲科才明白,在英超,他新加盟的球队竞争对手不光有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任何一支球队都可以对他们造成威胁。狼队虽处保级区,但同样差点让他们难堪,除了本赛季首回合战胜他们,他们还输给过埃弗顿这样的后半区球队,与斯托克城、伯明翰、布莱克本也仅仅是战平。

  曼城最致命的短处,正在于对中下游球队无优势可言。因为按照曼奇尼的战术安排,对强队保守保平的踢法,想在弱队那里结束战斗是难上加难。而少赛的曼联,随时都能翻盘,甚至他们之后的阿森纳,也可以通过一场延期的赛事超越他们。

  争冠?先医治好神经

  阿拉伯老板很慷慨,即便一直坚持本赛季的目标只是前四,但仍然在冬季转会窗口为他们带来了哲科。曼奇尼还想要本菲卡的鲁伊兹,本场比赛缺少图雷后防的表现就可以成为购买的理由。但他们必须先搞清楚,在传统三强的包夹下,他们见到狼队都要颤抖的神经必须先医治好。

  当年带领切尔西50年后夺冠,穆里尼奥手下有卡瓦略、费雷拉、马卡莱莱这样的冠军球员和拉涅利留给他的亚军队伍,队中的特里、兰帕德等人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失败经验。而他们的优势更是从赛季初就开始建立,提前三轮夺冠,当时的切尔西从未和其他强队纠结在一起。曼城如果想在乱世中称雄,老谋深算的弗格森会告诉他“除非我不在”,而磨刀霍霍不再年轻的枪手们也已经用客场的3比0羞辱过他们。

  2011年1月15日,对哲科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用自己的表现为曼城许下未来。但是一场乱战后,波斯尼亚人已经可以期待更多的“乱战”。这只是开始,未来对他这位英超新人和曼城这个英超新贵来说,冠军远远不能触手可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曼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