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克汉姆重返英超只差银河点头 热刺飞翼有了最好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22: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从东伦敦的莱顿斯通驾车前往埃塞克斯的奇格韦尔,不到20分钟。前者是贝克汉姆的出生所在,后者是热刺的训练基地。在进入曼联的青训营之前,贝克汉姆小时也踢过“野球”,他经常去的公园距离奇格韦尔更近了,开车不到14分钟。小贝克汉姆在莱顿东方(地方球队)和诺维奇都试过运气,最后进了热刺的少年足校(热刺青训营的前身)。但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的故事似乎在1990年之后就画上句号了,后来贝帅哥在曼联走红直到不久前受BBC颁“体育终身成就奖”,但这些都与北伦敦球队无关。

  直到热刺主帅老雷一句“大卫想来白鹿巷踢球,他亲口告诉我的”,事情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热刺高层正在积极运作这次租借,最快在下周末和查尔顿的足总杯比赛就可能上场。有红魔球迷不干了,“不是说过除了曼联哪家英超球队都不去吗?”但在这次转会中看到的并不是现代职业球员贪欲膨胀的出尔反尔,而是贝克汉姆为了延长职业生涯的苦苦求索。毕竟对他来说,人生又还剩下几根“刺”呢?

  加盟,只差银河点头

  “贝克汉姆重返英超”情感震动远大于技术意义,尤其在他说过“非曼联不嫁”之后。对他感兴趣的俱乐部有五六家,但热刺是唯一一个能给他提供冠军杯足球的地方。白鹿巷和老特拉福德之间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因此加盟北伦敦球队也不会在红魔群体中造成不良影响。英国媒体都在期待这次租借能最终成行,用《每日电讯报》的话,就是“谁都不吃亏”。甚至连复杂的感情因素,老雷也都考虑周全了。担心曼联球迷不能接受,热刺主帅打出了地域牌,“他是本土的小孩,对不对?莱顿斯通和奇格韦尔(热刺训练基地)不远。他受到的欢迎将难以想象。”

  现在的难题都抛给了洛杉矶银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美国职业大联盟的赛季间歇期将高薪球员租借到欧洲联赛本来是个双赢的局面,既有利于球员保持竞技状态还能承担部分甚至全部薪水。但去年贝克汉姆租借到AC米兰期间脚踝跟腱断裂,不仅无缘南非世界杯还赔上大半个赛季,让俱乐部高层心有余悸。美国东家犹豫着,考验贝克汉姆去英超踢球的决心。

  老雷德克纳普给负责谈判的主席莱维指示只有一个:速度要快。“他(贝克汉姆)刚刚告诉我他想来热刺踢球,我们动作必须快,因为他只能在这里踢到三月。现在我把剩下的活儿都交给俱乐部了,让他们找洛杉矶的人谈。大卫能不能来,取决于他们。”话说到这个份上,一般来说转会已经成了大半。

  高薪不会是莱维的顾忌。贝克汉姆加盟后最直接能带来球衣销售的风潮,印有他名字和号码的热刺球衫很有纪念意义。媒体关注、票房收入这些都是有保证的,老雷不得不打趣,“现在引起这么多人热议,但在加盟之后门就关起来了,保证大卫不被场外的因素影响。”另外贝克汉姆若加盟,热刺可以放心地租借掉大卫·本特利,这能一部分抵消贝帅的工资压力。

  今年9月,英国小报报道贝克汉姆打算出售在贝特福德郡的“贝金汉宫”,现在看来也不用着急了。价值250万英镑的贝府距离热刺训练基地不过40分钟车程,解决了租借期间贝克汉姆一家人的居住问题。重返英超各个条件都已经具备了,只等着美国东家点点头,球迷就能看到阔别英超八年之久的贝氏弯刀。

  贝尔向贝克汉姆“拜师”

  对贝克汉姆任意球和传中球威力的赞许,或许恰恰是老雷德克纳普力促这次转会的主要原因。去年沃尔科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要有机会,我就在训练后练习传中和射门,像贝克汉姆那样。我记得大卫和我们一起训练的时候,他还在不断练习任意球。他的罚球如此赏心悦目,我从中学到不少东西。”老雷德克纳普坚持克劳奇高点接应,迪福埋伏身后的战术打法,对两个边路的传中质量要求很高。而贝克汉姆赖以成名的传中球恰恰对了老雷的胃口,他如能给贝尔和列侬带来正面的影响,热刺将在未来受益良多。

  列侬和贝尔的技术特点比较相似,他们拥有贝克汉姆天生缺乏的东西:速度。但两名球员在传中球质量上都远不如前英格兰队长,尤其是在国家队继承贝克汉姆衣钵的列侬一直没有起过主要的战术作用,就受到这个缺陷的限制。老雷对贝克汉姆的使用,有点像“足球经理”这款游戏中的“拜师”概念,让一个经验丰富、技术已经完全成型的老将提点小辈。

  老雷不是第一次让年轻球员“拜师”。2003/04赛季,老雷执教朴茨茅斯时曾经签下过刚刚离开热刺无处踢球的谢林汉姆,那一年谢林汉姆37岁,整个赛季他为庞贝军团攻入10个进球。老雷回忆,“那时候我经常对球员说,好好看他训练,观察他做的一切,他做的都是100%正确的。我想贝克汉姆也像这样,他们都告诉我,大卫在正常训练之后习惯性开小灶,自己一个人单独训练一个小时。如果年轻球员能学他,那比世界上任何训练方法都强。”

  老雷认为贝克汉姆还有可以贡献的地方,“他17岁的时候就没速度,不是说年岁就腐蚀了他的爆发力什么的。但现在他比年轻时拥有更成熟的足球头脑,更漂亮的传中和射门,大卫像是个努力的工人,能让周围的队友都舒服地拿到球。”加盟热刺,绝不简单是个形式大于主义的事情。1月16日热刺和曼联交锋,随后冠军杯中遭遇AC米兰,贝克汉姆都是值得关注的战术棋子。

  重新在英超赛场亮相,贝克汉姆又会是怎样的心情?阔别英超将近8年,回来时已经物是人非。离开时还是曼联和阿森纳的双雄会,如今英超最抢眼的玩家轮到了切尔西、热刺和曼城等最近几年才崛起的新贵族。黄金99'一代的吉格斯、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在红魔内的地位依然不容撼动,但弗格森已经非常明智为他们寻找接班人——这已经不是1976年出生的一批老将能玩得转的时代了。

  贝克汉姆的生活用老雷的话来说,“他有一座自带泳池、美妙绝伦的房子,他可以每天这么悠闲地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干,享受几个月然后在洛杉矶银河重新开始新的赛季。”或者索性像妻子维多利亚说的那样,“我的2011年梦想?嗯,少点香槟酒就好。”连儿子们都喜欢美国的生活,在最寒冷的冬天重返英超赛场,对贝克汉姆又有多少好处?

  第一个可以排除金钱因素。老雷笑着说,“他住在洛杉矶,可能是个亿万富翁,但他还想顶着严寒来踢足球,这总能说明他是怎样的人吧。我听说过他有多少资产,真的难以置信,吓死人。只要大卫愿意,他在这个国家想买什么球队就买什么球队。来热刺,绝不是为了钱。”也有人认为贝克汉姆还想继续增加国家队的上场次数,只要能在主流联赛踢球,总能争取到国家队的一席之地。但对一个刚刚拿到“终身成就奖”的球员来说,单纯的国家队上场数据还有这么重要吗?无论从成就还是国家队表现上来说,贝克汉姆已经没有办法超越博比·查尔顿甚至加斯科因等前辈。在35岁的年纪还对国家队生涯抱有野心,不太现实。

  来热刺,也不仅仅因为他过世的祖父是个铁杆热刺球迷。贝克汉姆的中间名字乔瑟夫随祖父名,父母都是铁杆曼联球迷。去热刺少年队踢球,多少受到祖父影响。但加盟热刺,和纪念祖父没有多大关系。就像他在漫长的伤病期间,不断努力提早复出时间一样,贝克汉姆对踢球的热爱并不随年岁的增长慢慢淡化。小时候读书时,老师问贝克汉姆长大想做什么,未来的国家队队长不假思索回答,“踢足球。”老师愣了一下提醒贝克汉姆,“不,不,我的意思是,想做什么‘工作’?”贝克汉姆还是干脆地回答,“踢足球”。后来他回忆,“我从懂事起对人生就只有一个追求,要踢足球。”

  35岁了,贝克汉姆依然和读书的时候一样,人生除了踢球外就没有别的想做的事情。去年跟腱伤愈后有人问他打算什么时候退役,贝克汉姆想了想,“踢到有一天不想踢了,就挂靴。”什么时候?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一点倒是像极了昔日恩师弗格森,执教曼联的场次刚刚超越巴斯比,真正的传奇教练。但谈到退休,弗格森一样没有明确的日期。白鹿巷,就像20多年前奇格韦尔附近的那个公园一样,继续承载贝克汉姆对足球的疯狂和梦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热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