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传奇已逝余烟未了 永不褪色的“烟斗”留下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22:51  足球-劲体育

  恩佐·贝阿尔佐特生于1927年9月26日,卒于2010年12月21日,从总理贝卢斯科尼、总统纳波利塔诺、众议院长菲尼到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都在悼念他。他习惯叼着一支烟斗,因此得名“烟斗教练”。作为球员,他只是一名边缘国脚,但他是里皮的恩人、莫里尼奥的前辈,是贝利、普拉蒂尼的至交。1982年他将蓝色军团送上世界杯宝座,并奠基了意大利足球的复兴。一切辉煌都已载入历史,和辉煌一起永存的,还有一支永不褪色的“烟斗”。

  记者张恺报道 别了,恩佐,千万意大利人连同世界足球史护佑你的在天之灵。

  12月21日仿佛上帝主宰的意大利足球哀悼日,今年的这一天8:00,1982年冠军教头贝阿尔佐特因循环系统衰竭在米兰去世,享年83岁。1968年的这一天,1934和1938蝉联世界杯冠军教练维多利奥·波佐在都灵与世长辞。贝阿尔佐特信奉上帝,1982年战胜联邦德国捧杯后他第一句话是,“我首先要感谢他,上帝,我感觉到今夜他在我们这边。”一年前对身边人说,“上帝在那边决定,我是否还该在这眼泪铸成的房子里活下去。”上帝决定带走他,和波佐为伴,在远方注视他们的国度,臣民,尽管贝阿尔佐特患病已久,人们对这一天并不意外,但还是难以接受,里皮获悉后立刻泪流满面,“什么?怎么会呢?什么时候的事?”佐夫被记者电话采访问及对老帅的回忆,“此刻我只有悲痛,对不起,我不能继续了……”

  现代球迷,很多人尚不能理解贝阿尔佐特对意大利这个国家、足球这项运动有怎样的贡献,但从总理贝卢斯科尼、总统纳波利塔诺、众议院长菲尼、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到巴西《全球报》等全世界第一时间的哀悼纪念之中,我们依稀可见浮现出的这位烟斗教练划时代的形象。

  今年夏天,贝阿尔佐特病情严重,回到阿隆佐山区闭门养病,很少出门,除了妻子路易莎和儿女恕不接待。他一向隐蔽自己,讨厌抛头露面,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2007年9月参加米兰体育报社为其组织的八十大寿庆典,1982夺冠球队除已辞世的西雷阿外全部到场。那时老帅满脸瘢痕,头发稀疏,身体情况已经很糟糕。他选择回到米兰城的住所辞世,他的遗愿是举办私人葬礼,不要太多人,不要搞大场面,不要棺材,以最简朴的方式操办。葬礼在周四上午举行。《米兰体育报》和恩佐保持往来的记者切鲁蒂在悼念专栏中写道,“今年夏天我们准备启程去南非前接到他电话,6月8日,‘过来吧,当面聊,这样聊得更好’,没想到那次的一杯咖啡竟是我们的诀别。他说‘看我瘦成什么样了,我从76公斤降到60公斤,我可以再坚持几年,就是苦了路易莎,跟我在一块她都快疯了。”远走,他解脱了,他也很想解脱为他辛劳的妻子。初恋是国米可娶不到初恋情人

  他生于弗流利区,是卡佩罗、佐夫、德尔内里、雷亚等杰出教练的同乡前辈。和这些人一样从家乡球队戈里齐亚开始职业生涯,1948年加盟国米司职防守型后腰,21岁首次踏足米兰圣西罗时,他激动地穿反了球衣,5号跑到胸前。同年,在3路有轨公车上结识路易莎,3年后被卖到卡塔尼亚前他赶紧在米兰完婚,为了不让出身米兰的路易莎溜掉。

  效力卡塔尼亚时,他接受平生第一次专访,竟是重磅人物、《米兰体育报》已去世的前主编卡纳沃采访,贝阿尔佐特用卡塔尼亚看台以拉丁语书写的口号传播他的生活价值,“火星源自火丛,意思是无论怎样生活都会继续,要珍惜。”

  随后是效力都灵的9年,在这结束职业生涯,最后一战恰是对老东家国米,1964年2月9日,开场盯防皮奥拉,结束时盯防马佐拉。马佐拉回忆道,“那是我到国米第一个赛季,他是都灵队长,赛后他送给我一件我父亲的球衣,我激动坏了。”退役后先后为都灵教练罗科(后到米兰辉煌)、法布里(后进意大利国家队)当助手,共4年,“男人很难娶到他的初恋,我的初恋是国米。”踢球时他有个纪录,都灵德比中从未被西沃里穿裆过掉,西沃里用同样方式过掉其余所有对手。他为国家队效力场次不多,留有一个对埃及的头球破门。

  1968年,41岁的恩佐于丙级普拉托开始执教,1971年进入足协执教U23打了19场比赛,其中2场起用了里皮,所以里皮视贝阿尔佐特为恩人,2006年前两人携手做客采访时,里皮全程对贝阿尔佐特用“您”称呼。那个时代,青年队教练自动成为国家一线队教练助手,恩佐随同瓦尔卡雷吉参加了1974世界杯。其实早在1970年世界杯,恩佐便作为足协培养对象随队到了墨西哥,马佐拉讲述,“半决赛与联邦德国那场4比3,我为被换下不满(被里维拉换下比赛改变),在更衣室内将球鞋砸到墙上,是贝阿尔佐特第一个过来安慰我。”很多人认为恩佐的国家队教练生涯始于1977年10月8日输给联邦德国,错的,1975年在罗马,意大利与芬兰0比0战平应是他的国家队首秀,印象中的主教练贝尔南蒂尼(前佛罗伦萨教练)站在他身边,职位是足协技术协管员,阵容由贝阿尔佐特一人制定。因此,恩佐执教蓝衫军团104场多于波佐8场,才是意大利纪录。无一场甲级经验便执掌国家队,成为意足协知人善任的传世经典,前足协主席卡拉罗承认,“用贝阿尔佐特是我们最骄傲的一个手笔。”也为后来维奇尼、老马尔蒂尼从青年队过渡到国家一线队开了先河。莫里尼奥的前辈普拉蒂尼的至交

  恩佐的真正纪录是对世界杯球队的构建,1978年推出尤文体系,以20岁出头的卡布里尼为代表,那届的蓝衫踢得甚至比4年后夺冠更精彩,2比1击败了卫冕冠军阿根廷,止步于4强、阿里·汉的远射。4年后他留下太多杰作,堪称神来之笔,弃用意甲最佳射手罗马的布鲁佐,信任赌球风波牺牲品、赛季只1个进球的罗西,决赛推出18岁的贝尔戈米打主力,对联邦德国第2个进球是西雷阿和贝尔戈米连续的脚跟传递,球队小组3连平后死亡之组对巴阿飞跃,连续干掉法尔考、济科、马拉多纳,将意大利的防反推向极致,难怪巴西《全球报》悼念他的标题是:“1982年的凶手走了。”

  他最经典的是与媒体抗衡,使用新闻封锁,只有自己赛前后接受专访。当时意大利媒体极尽贬低国家队,说贝阿尔佐特是猴子,记者围追佐夫挑衅时恩佐做出封锁决定保护球员,但他本人很有涵养,“我不会沉默,我代表意大利的教育和品德,媒体该给我发合作奖。”决赛后他主动对本国记者说:“来吧,你们问,我回答”,丝毫没有报复反击之意。他将“团队构建”这一今天风靡看似普通的概念最大量化,如里皮所言成为亚平宁各级教练的教科书,尽管萨基在位时和贝阿尔佐特不睦互不理睬,但萨基的足球理念中也含有恩佐足球的成分。在保护球员、阻隔球队与媒体的手腕上,他是莫里尼奥的前辈,但莫里尼奥附加了个人的傲慢和狂野,而贝阿尔佐特从来没有激烈言语,逐渐变成为社会的道德楷模。

  普拉蒂尼对贝阿尔佐特十分熟悉,贝阿尔佐特的世界杯首演也是23岁普拉蒂尼的世界杯首演。4年后西班牙世界杯,两队下榻同一家酒店,再过4年法国淘汰意大利,普拉蒂尼打进第2球。“何止啊,1979年阿根廷和世界联队打过一场友谊赛,他作为联队教练选了我,难忘的记忆”,普拉蒂尼讲述,“他是个君子,绅士,传奇,大师,他捧起大力神杯的场景我记忆犹新。我以欧足联主席身份,对他的辞世表达哀痛惋惜。”只要烟斗不冒烟他就要发作了

  身体离开国家队,精神从来没用,他不错过任何一场国家队比赛,意大利比赛和爵士乐成为他晚年的必备品。他像与世隔绝,从不接受专访,家里电话响个不停但一概不接,只有罗西、佐夫、孔蒂这些弟子才能跟他联系上。2006年世界杯《米兰体育报》请他合作,他同意,条件是不写专栏,于是有了和记者一问一答的形式。“路易莎告诉我,我就是个傻子,对!每个人都有资本变成自己心目中的傻子,我以此为乐。我的球员告诉我,我有着一种凶猛的诚实,这是我一辈子听过的最美的赞扬。”

  诚实和凶猛,可看做恩佐的两大特点,他讨厌谎言,从不做作,对待各阶层的人一视同仁。前足协主席马塔莱塞说:“1982世界杯前成绩不好,他问我我会对球员怎样,我回答会踢他们,他一下子就怒了,大发雷霆。他看待领导跟平民一样,世界杯期间,我们的总理要见球员也必须经过他许可放行。”现米兰市长莱蒂齐亚·莫拉蒂评价贝阿尔佐特时用到“直率、透明、慷慨”几个词。他与人为善言出必行,答应和媒体合作时叮嘱记者,“即使我住进医院,打我电话就行”,每次和记者沟通后都要说“祝一切顺利”。他时刻保卫国家队,保护里皮和多纳多尼。

  至于恩佐的凶猛,身边人最清楚,安托尼奥尼说,“我最怕他叼起烟斗,如果他的烟斗不冒烟,就说明他要爆发了。”塔尔德利却说:“我最愿意回味他独自一人在角落里抽烟的场景,意味无穷。”恩佐的足球智慧,天马行空的想象,蕴含在他的烟雾里令人捉摸不透。里维拉回忆,“他无须抬高声调,不用比划,就能清楚传递他的足球理念。”卡布里尼说:“他把各种个性的球员捏合成团队,我们可以为了他做一切事情。”贝尔戈米表示,“我年少时父亲去世,贝阿尔佐特对我来说就像父亲。是他让一个球队接受、信任一个18岁的球员。”1997年佐夫担任拉齐奥俱乐部主席,训练营外被记者围追提问,“我着急,下次吧”,记者说“我们在为贝阿尔佐特七十寿辰准备专题”,佐夫立刻停下,“哦,那就不同了,太重要了。等等,我得找些形容词来修饰我的大师,你们跟我一起想好吗?”13年后佐夫哽咽,“他的离世对我的精神是个沉重打击,他水晶般的为人,在现代社会显得奇怪。”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贝阿尔佐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