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场7球英超第1神效!名宿眼中范德法特更胜里瓦尔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5: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范德法特在英超刮起了一阵风暴,这个27岁的中场天才进球就如开玩笑那么简单,他可以用各种方式进球,给热刺球迷们带来了无限大的愉悦。”对于英超赛场上的这个“新现象”,《每日邮报》著名评论员阿列克斯-凯曾如此描述说。凯说的没错,在范德法特迄今为止的5粒联赛进球中,有3个进球由左脚打进,右脚和头球也各有1粒,拥有如此全能的进球方式,在当今的英超赛场并不多见。但凯遗漏了一点,范德法特为热刺上带来并不仅仅只有精神上的愉悦,而更为实际的,则是沉甸甸的积分。

  本轮联赛热刺坐镇白鹿巷与布莱克本的对决,虽说1人独中两元的小将贝尔掩盖了太多人的光芒,但真正的幕后英雄,却是2度为贝尔献上助攻的范德法特。应当把本场比赛看成是此前小半个赛季的缩影,新赛季以来正是因为身边多了一个范德法特的存在、提携和点拨,威尔士魔翼贝尔才能混得愈发的如鱼得水,欧冠与联赛中多点开花,一夜间爆发为全欧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那么,还是先将镜头倒回到本场比赛中。开场仅16分钟,范德法特在右侧角球区准确无误的将球砸到了贝尔的头顶,门前包抄的后者在禁区中路舒舒服服的将球顶进了球网。这是为热刺打破场上僵局的入球,贝尔的头球固然出色,但助攻的范德法特至少得揽得一半的功劳。第75分钟,范德法特再送精妙助攻,贝尔在禁区中央用左脚将球打进,将热刺人本场的屠杀完美收官。赛后,《天空体育》为范德法特打出了7分,评语为“冷静而充满威胁”。

  若再从OPTA的权威数据分析,范德法特85分钟时间内共献上了全队最高的2脚射门,而他的6脚威胁传球更是远远高于场上的任何1人,荷兰人在进攻端的作用不言而喻。此外,范德法特送出了43脚传球,其中成功38次,包括27脚前场传球,前场传球成功率为达到了90%,外加1次解围和赢得1粒任意球,表现可谓是无懈可击。“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直觉,以及能够在狭小的空间的发挥的能力。他是那种在进球前,往往能够出现在最危险位置的球员,而且视野开阔,仍人惊讶不已。”当年的荷兰三剑客之一,名宿古利特如此评价了这位晚辈。

  “他盘活了热刺的整个中前场,克劳奇在他身边成长迅速,现在的全队已经离不开他了。”古利特说得没错,但从范德法特身上受益的又岂止仅有一个克劳奇?本赛季以来贝尔的横空出世,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例子了。“他是无可比拟的,不过至少从现在来看,他的体能储备还远远跟不上全队,经常打到下半场就精疲力竭。像他这样的球星,是应该打满每场比赛的90分钟的。”不过在主帅老雷德克纳普眼中,范德法特还并非是百分百的完美,就如本场比赛中第85分钟被帕拉西奥替换下场,赛季至今范法在联赛中打满全场的比赛,还仅仅只有3场。

  不过瑕不掩瑜,在如今白鹿巷球迷们的眼中,荷兰人已经是尊贵无比的“新皇”了,而某些评论专家甚至已经将范德法特,与当年在老特拉福德的那个无所不能的坎通纳联系到了一起。“有人说在他身上看到了坎通纳的影子,但坎通纳是一个前锋,要我说,他就是博格坎普的翻版。”荷兰足球的传奇人物科曼曾经和博格坎普是队友,而前者在执教阿贾克斯期间,范德法特就是其麾下的队长,那么此言出自科曼之口,就显得更有说服力了。

  博格坎普当年在阿森纳以优雅著称,其进球数量同样不少,而范德法特来到英超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已经征服了这片土地,并被冠以了“首席神效中场”的美誉。当然,数据证明一切:迄今为止,范德法特已经代表热刺在联赛中出场9次进5球,欧冠3场进2球,两项赛事的总数据位12场7球,进球效为每场0.58球。而放眼如今英超赛场上的众大牌前锋们,如果抛开联赛杯这样的低级赛事的话,那么无论是卡罗尔的13场7球、特维斯的15场7球、马卢达的15场7球和托雷斯的15场5球;还是达伦-本特的10场6球、贝尔巴托夫的13场6球和查马克的17场8球;亦或是卡劳的10场5球和纳尼的14场5球,其进球效率都无法和范德法特相比。

  而纽卡斯尔中场诺兰虽然也献上了12场7球的惊艳答卷,但其助攻数据却是为0,落后于范德法特的2粒助攻。如此,全联盟能够在效率上与范德法特抗衡之人,也唯有“魔兽”德罗巴了,后者同样献上了12场7球的数据,而在助攻数上,切尔西人的7次(联赛6粒、欧冠1粒)还远胜于范德法特的3次(联赛2粒、欧冠1粒)。不过,中锋位置上的德罗巴要更靠近于球门,而范德法特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如此数据就显得更为难得了,他无愧于“英超第一神效”的称号。

  “我带过数不清的世界级球星,但范德法特是我带过最好的球员,他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最佳。现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每周都得打上比赛,并且是有节奏的,这对于他自信心的提高很有帮助,他现在还未恢复到当年在皇家马德里的最佳状态。”科曼最后严肃的表示说,这位荷兰传奇曾在98-99赛季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带过巴塞罗那俱乐部,而当时正是巴西人里瓦尔多的顶峰时期,如此看来在科曼的眼中,巅峰的范德法特还要更胜前者。

  (陈驰)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热刺 范德法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